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关天竹:用基因检测破解肥胖密码

关天竹:用基因检测破解肥胖密码

2020-03-04 11:54:32 来源: 广州日报

一说起基因和基因检测,人们的普遍印象就是“它对人类非常重要,但它本身很神秘、很复杂、很难攻克。”而对于绿瘦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关天竹来说,基因影响着人类的未来,也关系着国人的健康,“基因”是她一生奋斗的事业,也是她的精神寄托。

选择“基因”:为解好友之惑

小时候,关天竹的好友因患有先天遗传病而十分苦恼,既担心疾病会产生不好的影响,也担心疾病会遗传给自己的后代。关天竹说:“我们常说‘龙生龙,凤生凤。’基因是一种遗传物质的载体,当时我就想,如果我以后从事这个行业,是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或者处于科研的前线,会得到前沿最新的资讯,即使解决不了,我也知道如何去预防,那时候就特别感兴趣。”

就这样,2003年,关天竹考入东北农业大学攻读本科,2007年考入本校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主要研究内容为肥胖基因多态性与鸡的腹脂性状的关联研究。

通过认真的学习与实践,关天竹了解了现代动物遗传育种的基本理论、方法和研究动态,熟练掌握了新基因的克隆与鉴定、基因的表达调控研究、QTLs的检测、不同的基因分型方法(如限制性酶切技术、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技术、单链构象多态性技术等)等专业技能,并得到了数万个有效基因型数据,为肥胖基因与鸡的腹脂性状的关联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

而基于这种庞大的数据,关天竹在后期还开展了一系列数理统计工作,构建了单倍型,计算了各位点之间的连锁不平衡效应。

由于理论扎实、实验操作技术卓越,关天竹获得了在第十四次全国家禽学术讨论会上做报告的资格,以及在第十五次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上做报告展板的资格,还分别获得了“第十四次全国家禽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奖”“第十五次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奖”证书,其相关论文,也分别收进了会议论文集当中。

投身“基因”:破解肥胖密码

研究生毕业后,关天竹正式投身基因检测领域,秉承做科研的态度以及虚心学习的精神,她在工作中学会了更多的科研技术。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推进和大健康产业的不断发展,关天竹注意到,肥胖不仅影响个人外在的形象,也会增加慢性疾病的伴发风险,如II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高血脂、痛风、脂肪肝等。

2016年,绿瘦集团成立基因检测中心,准备研究肥胖与基因的关系。该中心通过对肥胖基因的检测,进一步分析减重人群的内在肥胖类型,解密肥胖基因,并联合客户的外部环境,综合得出有针对性的减重方案,使得瘦身更加科学化、个性化。而这些,都与关天竹关注的健康领域不谋而合,于是,她毅然离开东北,南下加入了绿瘦集团。

加入集团后,关天竹凭借着在实验室多年的经验以及对试剂、设备的了解,快速地推进了实验室的改革工作。“那时的实验室只是初具规模,只有一个检测项目,检测平台只是单一的、技术也比较简单的反向斑点杂交平台。”关天竹介绍道,改革后的实验室,检测平台升级为荧光定量检测平台,检测时间大大缩短,检测精度也有所提高,同时,检测能够自动出结果,减少人为的操作误差。

而让关天竹印象深刻的,则是她主导的多基因肥胖基因检测项目。关天竹表示,在项目中,她自主研发了单孔双基因四探针的检测试剂(该技术计划在2019年申请专利),使得检测成本下降40%,检测速度提升一倍。其采购的设备,为美国进口的国际一线品牌Thermo fisher公司的6通道QuantStudio DX荧光定量PCR仪,除了进行目标肥胖基因的检测外,还同时检测了内参基因,作为质控,准确率高达100%。

关天竹表示,每一步的成功都不是巧合,科研项目取得实质性成果,除了多年积累的经验与技术,还需要团队的协作努力,基因检测是一门科学,体重管理也是一门科学。

爱上“基因”:为它奋斗一生

十年来,关天竹一直深耕于基因行业,不断钻研和探索,遇到过很多当时觉得难以破解的难题,但几乎每一次都在最艰难的时候取得了突破。她坦言,作为一个研究人员,必须要有工匠精神,而所谓的工匠精神,最重要的就是:专注、坚持、大胆创新、精益求精、细心求证。

关天竹表示:“科研必须要专注,深耕于自己领域,不断刻苦钻研,要抛开外界纷纷扰扰的声音,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并且对自己研究的事业抱有坚定的信心,十年如一日地坚持,遇到瓶颈和困难也不轻言放弃。对于基因研究事业,研究人员需要大胆设想,勇于创新和尝试,与时代和社会接轨,与人们的生活和需求接轨。同时,对于每一个创新项目,都要以科学、专业的方式去求证、验证,得出最接近科学的结论,从而更客观地去帮助和指导国人了解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健康。”

科研的脚步,永不停步。据了解,目前,绿瘦集团的实验室已小有规模。关天竹表示,2019年向申请医学检验实验室的目标迈进,到了2020年,计划增加新的检测平台,一次检测上百个基因,并且准备增加新的检测项目,包括大健康基因检测项目与涵盖慢性疾病、重疾、癌症等的检测项目,为大健康事业的建设增砖添瓦。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