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接诊隔离病房和医护人员休养区建设工程完工交付

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接诊隔离病房和医护人员休养区建设工程完工交付

2020-02-04 14:38:54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月3日晚23时,经过参建各方8天的昼夜奋战,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观察病房和医护人员休养区建设完工并交付使用,其中隔离观察病房比原计划提早了3天完工。在这场与疫情和时间赛跑的战斗中创造了“沈阳速度”,为我市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这场战役赢得了宝贵时间。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把沈阳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并要求加强定点医院建设。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市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六院)改造建设,以提升防疫接诊能力。建设内容包括改造负压病房、建设隔离观察病房、建设医护人员休养区三项工程。当前,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最急迫的任务是建设隔离观察病房和医护人员休养区。其中,建设隔离观察病房48间,面积约2178平方米;建设医护人员休养区70间,面积4150平方米;4号楼同步进行负压病房改造,计划2月10日完成。

从1月27日上午施工单位开始进场施工,经过各方积极努力、全力推进,历经8昼夜的不间断奋战,隔离观察病房和医护人员休养区于2月3日全面完工。隔离观察病房交付使用后,将集中收治疑似病患和需要隔离观察的病患,有效控制病毒传播;同时医护人员休养区的交付使用将能够使医务人员得到充分休息,以更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投入救治工作中。两项工程的完工交付使用将大大提升市六院应对这次疫情的接诊能力,为我市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赢得主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六院的改造建设工作,张雷书记、姜有为市长亲自到现场视察,并多次做出指示,要求加快工程建设、尽早投入使用。王忠昆副市长靠前指挥,牵头成立了工程推进保障小组,亲自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各部门、各单位全力支持,面临任务艰巨、工期紧迫和春节放假、天气寒冷等形势,各方采取战时举措、通力合作、日夜兼程、分秒必争,推进工程按期完工。

行动迅速

1.市城乡建设局于1月25日(初一)下午接到任务后,局主要领导立即带队赴市六院进行踏勘。26日上午成立局改造建设工程指挥部,随即会同市六院等单位研究建设方案。26日晚,会同市卫健委、市六院确定了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队伍,全面启动改造建设工作。

2.中建东北院和沈阳公用建筑设计院承担本次改造建设工程的设计工作,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施工图设计。中建东北院集结了参与我市非典时期应急病房设计的专业人员,接到任务后,仅用7小时就完成了建设方案初稿和设备采购清单,用24小时完成了第一套施工图,为尽早开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3.中建二局北方公司、双兴建设集团是承担改造建设任务的施工单位,1月26日(初二)晚接到任务后,两家公司连夜调集人员赶赴现场,1月27日(初三)开工时,已有100余人进场施工,8天时间现场工人最多达到800多人,为工程全速推进创造了重要条件。

组织有力

1.为全面保障项目建设,市里成立了由副市长王忠昆担任组长的工程推进保障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城乡建设局、卫健委、发改委、财政局、市纪委监委、审计局、市六院等部门和单位,并设立了综合保障、工程协调、资金保障和监督审计四个工作组,为项目保驾护航。

2.为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市城乡建设局和市六院组成了现场指挥部,驻扎现场全程指挥。市城乡建设局调集了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工程建设,同志们从政府管理人员变成工程技术人员,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参建各方并肩作战、不分昼夜,随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问题,为项目快速推进和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攻坚克难

项目建设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难题。

1. 队伍集结难。最困难的是大年初一确定任务时,家在外地的设计、施工人员大都已回家过年,而且公共交通已停运。但疫情就是命令,参建单位一声号令,各方队伍迅速返沈。有的从外地自驾车不远千里、日夜兼程赶回沈阳,施工单位更是派车把返乡的工人从家里接来。

2. 材料设备采购难。由于春节放假,企业已停产关门,市城乡建设局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一起发动各种资源,一家家问、一家家找,一起到厂家找现货,确保了1月27日一开工时板房、钢材、水泥、砂子等材料就陆续到位,其他材料设备也以最快速度完成采购、运抵现场。王忠昆副市长更是亲自协调解决了空调系统采购等关键问题。整个工程施工没有因为材料设备供应不及时而影响工期。

3. 作业条件难。由于是在既有院区内同时实施三项工程,作业面小,各工种交叉作业多,加上时间紧迫,工程组织难度大大提高。市城乡建设局主要领导带领队伍24小时驻扎现场,中国建筑东北区域总部总经理崔景山亲自安排设计和施工,中建二局北方公司董事长、双兴集团总经理亲自上阵,作为现场总指挥,全程指挥调度,统筹指挥保证工程快速、有序推进。

此外,施工期间我市持续低温,最冷时接近零下20℃,但参建人员为了加快建设,仍然坚守岗位、坚持作业。

勠力同心

在疫情面前,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参建企业都展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同舟共济的担当。

1. 为支持项目建设“美的集团”赠送了172台空调单机和30台空气源热泵,总价值300多万元。供电公司加班加点,仅用了30多小时完成了箱式变压器的安装,并成功送电,为项目建设和投入使用提供电力保障。搜罗全市仅有海纳百川模块房屋建筑公司是唯一能够提供板房现货的企业,为保证板房第一时间进场,企业在未签署协议、没有预付款的情况下,开工当天将所需板房材料及时运送到现场,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2. 政府各部门在改造建设中齐心协力、全力配合。交通部门积极协调,确保到外地接工人和运材料设备的车辆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现场。交警部门积极协调项目院内、院外交通,保障进场顺畅。消防部门安排了2辆消防车24小时驻守现场,确保现场消防安全。有关部门的积极参与,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

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继续驻守现场,积极配合市六医对已交付使用的工程做好移交和后期使用的有关工作。继续争分夺秒加紧推进4号楼负压病房改造工程,力争提前完工交付。(供稿:沈阳市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