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推荐> > 中建二局三公司武汉分公司抗疫员工余涛车队:生死传递 逆行暖流

中建二局三公司武汉分公司抗疫员工余涛车队:生死传递 逆行暖流

2020-02-04 10:47:25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生死传递 逆行暖流

--记中建二局三公司武汉分公司抗疫员工余涛车队

“军人要保家卫国,央企员工要有社会担当,而且我在武汉,我必须做点什么,哪怕能出一点力也是好的……”面对来势汹猛,短期就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处于交通瘫痪、最危险中心武汉的中建二局三公司员工余涛在加入战“疫”的第一天,就在日记上写下了这段话。

余涛与运送的物资

土生土长在武汉的余涛19岁时入伍,被边疆的风沙磨砺了两年,转业回到武汉,成为了中建二局三公司一名建设者,自武汉因严重的疫情封城后,他开始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带领着自己组建的团队成为奔驰在生死线上的传递者。

首单出击:获红十字会认可

大年三十,余涛刷到了朋友圈的一则信息,知道了朋友车队在武汉志愿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他看到过医护人员上下班被拒载的报道,这是专门为接送医护人员而临时组建的群。他毫不迟疑的拨通了朋友的电话……这通电话让他心潮澎湃。这天晚上,他进了车队志愿者群。

“但单子当天就急剧变少了,因为政府很快派出了护送队,征用了一批新能源电动车,统一严格消毒,贴着车标,安全又醒目。”群里冷清了半天,大家不愿散去。

余涛从市红十字会志愿者路路口中得知,有很多社会捐助物资正在涌向武汉,这些物资必须经由红十字统一检查签收,再重新派发到各个医院,他们都在超负荷做这个事。

余涛怦然心动,事不宜迟,他随即建立了一个群,把战友朱鹏,以及好友王冲,胖子,桃子四个人拉进了群里,再把之前车队里实名接过单的司机陆续请进来,路路也进来了。余涛自告奋勇成为了汉阳区车队长,群里很快实行了实名制。

大年初二,余涛群接到了第一个单,到港贸城取3000件隔离服。这批隔离服刚由大卡车从仙桃运来,进不来武汉三环,剩下的任务交到这群私家车志愿者手里。为了确保完成任务,余涛和朱鹏、好友胖子、桃子,四个人四个车,戴着自备口罩,激动的上了路。

下午13点到17点半,完成取货装车,写收货单,再驱车到物资指定援助医院完成卸货,取得医院收条,再以一张匆忙合影结束,交接流程透明,让捐助方和受捐方都放了心。

完成了物资运送的第一单,他们很快被市红十字会和医院认可了,他们的车子得到了一个红十字标签和编号,再接任务就很快了。

余涛朋友们把义举发布到朋友圈,很快吸引了中建二局的同事陆续加入,就这样车队人数迅速达到了30余人。

但桃子回家的时候他妈妈哭了,不想让他再出门。桃子发短信给余涛:对不起,你们要加油。余涛回话:“都能理解……”

当晚,余涛和战友回家,手机不敢关,生怕错过一个消息,直到半夜才休息。

连续出击 昼夜抢运救援物资

初三,大单来了。当夜一批大规模救援物资抵达港贸城,急需运送到市区,余涛赶紧联络起车队。这批货物有隔离服41箱(共3000套),口罩40箱(每箱4800个),防护服300箱(每箱50件),要分别送往11家医院。需要私家车近60台,每家医院再出动一辆救护车牵头。深夜11点,70台车陆续抵达港贸城。四个车道都被挤满了,场面整齐而浩大。

余涛的汉阳区车队出动了13台车,其余的来自武昌区、汉口区、青山区和江夏区的车队。这次行动中,他得知了武汉各个区都已经有了这样的车队群。大家没有时间寒暄,都在埋头紧张卸货整理搬运。三个小时搬运,衣服在防护服里已经被湿透。但热火朝天的场面,谁也顾不上多想,只靠自身免疫力抗着。余涛和每个人都明白,每一单来的越多越及时,他们越抢时间去完成,武汉的状况就会越好一点。

余涛在群里提醒大家,一定要在保护好自身情况下来帮忙,配合好医院,不要给社会添麻烦。他给大家分发了口罩和防护服,这些是完成第一单任务时,医院发给他的。

从深夜十一点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五点半,余涛和朱鹏牵头一刻不停的卸货和协调,终于13台车完成装载陆续启程,最后一辆开走的车是余涛的,驶向正在火热建设中的火神山医院。寒意凛冽的清早,等待着建设者接应的空隙,余涛不禁想到了一同奋战的同事们,感慨他们仿佛都被一种强大的信念驱使着前进,这种信念能驱走寒冷和不安,让他们感到幸福。

车队成员都得到了市红十字会发放的防护服,余涛还准备了泡面和火腿肠在车上,送完货的清晨就跟几个司机一起对付一下当早餐,武汉所有食堂饭店都已停业,街边早餐就更不用提了。他们吃完泡面就各自把车子加满油,再回家恢复一下体力。

来不及好好休息,一个大单在几个小时之后又来了。70箱口罩,230箱防护服,还有2000箱饼干和泡面。这需要车队至少运转50次,而快速壮大的余涛车队此时已经有60名司机在待命。车队司机们都已经结下了兄弟情,彼此叫得出名字。在冷风里卸货的时候会互相鼓劲加油,还约好了,等疫情退去,要好好一起吃顿饭。

初四的凌晨,他们接到从深圳发来的15箱防护服(每箱50套),需要发到光谷三医院,余涛和志愿者们一起穿着防护服将货物搬到了医院大楼里,在路过一个医生办公室时,他见到了难忘的一幕。八名医护人员躺在地板上紧紧挨着彼此睡着了,本就不大的办公室更显狭窄。凌晨六点,清冷的晨曦从窗子透进来,笼罩在平凡也最不凡的他们身上。余涛的眼睛一下就湿了,他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车队还在壮大着。车和人彼此都更熟了,穿着防护服也能喊出名字。连轴转的这几天,吃饭经常是顾不上的,余涛有时在车里打个盹的功夫,下一单就来了。在29号和30号的凌晨,他们接了两个大单,又是两个汗水湿透衣服的通宵。

想起那天的晨曦,余涛就充满了力量,他知道这场疫情战役他们肯定会赢。

时刻准备 为众人抱薪而拼搏

“有害怕被感染吗?”

“我很怕其他司机被感染,因为刚开始护目镜和防护服都没有,卸货常常一身透湿,怕他们感冒。”

“那你自己呢?”

“我不怕,我当过兵,军人的抵抗力是很强大的。”每当被别人问起,余涛总是满怀豪情,信心满满的回答着。

截至初八,余涛和他的车队已经完成了6个大单,累计运输物资3000套隔离服,30万个口罩,防护服500箱(每箱50套),饼干2000箱,羽绒服80箱(每箱10件),泡面1000箱,消毒水500升。

而初九的下午,他们又奔忙在了路上……

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这样的“余涛”,这样的“车队”已经越来越多,在街上奔忙穿行,他们的战“疫”故事还在继续着。

余涛与车队小伙伴们

《武汉伢》这首歌里写道: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它。这首歌让很多人热泪盈眶。越来越多为众人抱薪者,在各行各业里涌现,冒一人之险换万家平安,连轴转的守护着武汉这座城市。以血肉之躯与病毒赛跑,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和平年代的英雄,不就是这样一群人吗!(闻江 杨欢)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