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中烹会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师能力评价》等三项团体标准

中烹会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师能力评价》等三项团体标准

2019-12-09 15:59:3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 12月5日,中国烹饪协会团体标准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现制饮料操作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师能力评价》《餐饮营养配餐师技能要求与评价》三项团体标准。

此次发布的团体标准涉及两方面,一方面是人才建设,提出了“食品安全师”、“营养配餐师”两项专业技能人才的能力要求,其中“食品安全师”是响应国务院“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中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师制度试点”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是针对近年来餐饮市场现制饮料大行其道,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为准则,根据“现制饮料”操作特点,从规范操作入手,强化行为规范,引导企业形成积极预防、主动控制的食品安全管理理念。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中国烹饪协会多年来致力于餐饮业人才的培养,此次两项专业技能人才标准的发布,将积极推进餐饮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做出贡献。

对《现制饮料操作规范》团体标准的推出,姜俊贤会长表示,此标准通过着重强调关键环节和重点内容的操作性指导,力求让新入门企业也能看得懂、做得到。该标准的发布,对提升现制饮料食品安全和质量、保障消费者权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也是协会倡导的行业自律,履行经营者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此次标准起草单位主要来自中国烹饪协会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包括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茶米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快乐蜂(中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中安汇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协会会员单位北京健力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创新天经济文化发展中心和昆明天天向上营养快餐有限公司。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中安汇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师能力评价》是核心起草单位之一。据该公司官网介绍,中安是一家专门为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员等提供专业落地的食品安全网络培训综合服务的机构,与清华大学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传播基地合作,已建成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试、查询、监管、科普、宣传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中安食品安全培训网(www.chinafhse.org)。

中安董事长魏仲环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介绍说,为贯彻落实 《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4部门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精神,依据国务院“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中“开展食品安全师制度试点”的主要任务,在中国烹饪协会指导下,中安与中国烹饪协会培训交流中心共同起草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师能力评价》团体标准,经过严格评审后,最终形成定稿后发布。他进一步介绍说,“标准主要包括术语和定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师等级的划分和依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师基本资质要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师评价内容和评价程序等内容。团体标准简洁、明了并且充分体现餐饮行业的特点,同时兼具可操作性。”

魏仲环认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师能力评价》团体标准的颁布实施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职能,加强餐饮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有效地提高餐饮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并对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提升及餐饮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为让《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师能力评价》标准的落地,中国烹饪协会培训中心、中安等机构将研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师能力评价》系列课程。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