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胃溃疡能不能喝牛奶

胃溃疡能不能喝牛奶

2019-10-11 15:02:49 来源: 人民网

山西读者刘女士问:我最近查出有胃溃疡,朋友告诉我喝牛奶有助保护胃黏膜,但我看网上有人说胃溃疡不能喝牛奶。想问问专家,到底哪种说法对?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石正莉答:胃溃疡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起因是胃黏膜层的正常防御和修复机制受到削弱,进一步被胃酸侵蚀,由此形成溃烂性黏膜损伤。

胃溃疡患者需要限制会诱导胃酸分泌的食物,避免胃黏膜受到腐蚀。牛奶刚进胃时,能短暂地中和胃酸,起到缓解不适的作用。但过不了多久,它就能反过来促进胃酸分泌,因此,喝牛奶可能会加剧胃溃疡的症状。所以,胃溃疡发作期和治疗期尽量别喝牛奶,或者小嘬一口解解馋,不建议单次大量饮用牛奶。胃溃疡的情况得以控制后,还是可以喝牛奶的,每天250~300克,可以选择在加餐时分2次左右饮用。

除了牛奶,有强大促胃酸分泌作用的食物还有辣椒、黑胡椒、浓咖啡和浓茶等。所以这类食物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加以限制和避免。此外,保持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模式非常重要。首先,酒精能进一步损害胃黏膜的完整性,让胃溃疡的情况恶化,所以有饮酒习惯的患者需要严格限制饮酒量,最好能戒酒;第二,烟民需要戒烟,可以避免包括胃溃疡在内的许多疾病风险;第三,保持天然、新鲜、多样化的均衡膳食模式,做到多果蔬、适量粗粮、少油(尽可能多地选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类食物),以及少盐;第四,保持少食多餐的饮食模式;第五,管理好自己的心情,保证每天睡眠充足;第六,餐后避免平卧,睡前3小时不要进食。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