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减肥·健身> > 健身小课堂丨用力过猛?得“横纹肌溶解症”麻烦了

健身小课堂丨用力过猛?得“横纹肌溶解症”麻烦了

2019-09-27 16:18:46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6日电(王昊) 近日,一位将满18岁的少年去了一次健身房后,跑了两次医院的新闻引起网友的讨论。症结所在便是一项叫做肌酸激酶的指标增高,这可能标志着“横纹肌溶解症”,甚至引起肾衰竭。“减肥肉”险些变成“溶肌肉”,肌酸激酶增高真的这么可怕吗?

媒体报道,夏女士为自己将满18周岁的儿子办了健身卡减肥,当天孩子去了健身房以后,反应就比较大,下楼是教练扶着下的。随后,她带儿子去医院检查,应该在200以下的肌酸激酶指标,达到了1000以上,第二次去检查甚至达到了2000。

医生建议夏女士的儿子不要再进行大量运动,随后夏女士和健身房就退卡问题产生了一些纠纷。办卡本来是为了儿子减肥健身,却锻炼出了“毛病”,夏女士吓坏了。那么肌酸激酶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指标增高真的很危险吗?

深圳市中医院康复中心陈世军医生介绍,肌酸激酶是测量肌肉的一个指标,正常来讲,主要存在于骨骼肌、平滑肌和心肌等部位的细胞内。一般女性的指标在170左右,男性指标比女性高一些,但都在200以内。

肌酸激酶增高分为病理性和生理性两种,其中病理性增高主要原因是心肌病症、做了手术、或使用了一些特殊的药物等。

而对于一般人来说,生理性增高主要是指高强度运动导致骨骼肌的损伤,肌肉内大量的肌酸激酶“跑出来了”,指标就随之升高,这时可能已经出现“横纹肌溶解症”。

陈医生介绍,在运动过后,如果出现了肌肉全身性酸痛或水肿、恶心呕吐没有食欲、小便异样(颜色发红甚至呈酱油色)等较为严重的反应,这时候肌酸激酶指标很可能已经很高了,或许已经出现了“横纹肌溶解症”。“有大概30%的人下一步会出现或多、或少、或轻、或重的肾衰竭。”

出现这些反应后,一定要及时就医,寻求专业的检查和治疗。而肌酸激酶增高的根源,到底是哪个位置出了问题,需要进一步排查。陈医生介绍,首先会看一看有没有肢体损伤,假如排除了肢体损伤的情况,就要考虑是否是心肌损伤了。

不过,虽然肌酸激酶增高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但也不必谈之色变。陈医生介绍,如果没有那么严重的反应,指标仅仅高了一点,不需要特殊治疗,“只需要休息、加强营养,人体有自我调节功能,能调节过来。”

从事健身教练工作6年的李振兴介绍,根据他的工作经验,只要有大运动量的锻炼以后,指标是一定会涨的,要看增幅的多少,具体有没有危险也要看个人的情况。“我的肌酸激酶值一般在500到600,但是我的感觉还OK,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我见过最多的一位10000多,他长时间没有锻炼过,就想着能减肥,练了两次吧,一检查发现特别高,就建议他休养。”李振兴介绍,这位学员最终也没出现危险的情况。

他建议,如果指标增高特别多的话,要停止运动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再去医院检查,如果降低了,那就没有问题,如果还是很高就要咨询医生。“饮食方面的话,建议清淡一点,少油炸、少高糖的。”

此外,陈世军医生建议,大量运动后,不要立刻去进行按摩放松。“本身身体就有一些肌纤维的损伤,甚至小血管的破裂,另外很多的废物堆积。这时候按摩,轻了没感觉,重了可能这个手法对肌肉带来新的创伤,导致肌酸激酶的增高。”(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