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案件·解读> > 百年老字号“押注”电商:“老网红”焕发“新活力”

百年老字号“押注”电商:“老网红”焕发“新活力”

2019-09-17 14:43:09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杭州9月16日电(胡亦心)从昔日坐商,到今日电商,“裕财聚货南北,和声翔浙东西”的方裕和曾是浙江杭州极富盛名的老字号店铺,在历经百年时代变迁后,无奈隐退。“老字号”的振兴之路,该怎么走?

9月12日,“第十六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之“第三届老字号电商传物节”开幕。会上,这家拥有138年历史的百年老店以“天猫‘方裕和’旗舰店”的崭新面貌重出江湖,展现在亿万消费者面前。

童年记忆中的老字号如何焕发“新活力”?

早在今年3月,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国家品牌网联合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发起了“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华老字号振兴行动”。

随后,中国国家品牌网、百年瑞祥、碧橙电商联合新零售平台构建了中华老字号新零售营销矩阵,旨在以“老字号集群”方式打造老字号品牌宣销一体化体系,方裕和旗舰店即是推动老字号营销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国家品牌网首席战略官、百年瑞祥总经理郭建策介绍,推出“方裕和旗舰店”是老字号的一场振兴行动,旗舰店首批优选20多个老字号品牌,60余款产品抱团入驻,携手打造“卖场型旗舰店”。

碧橙电商创始人、董事长杜鹏说,“方裕和是个百年老品牌,在这个流量时代,将更多流量导入到这样的品牌内,会产生更加优质的‘化学反应’,这样的携手也是电商服务商在流量时代的一次崭新尝试。”

“老字号就是那个时代最‘网红’的品牌。”国家宝藏衍生业态总负责人、北京物喜堂文化有限公司CEO张淼说,老字号在传媒人眼里是宝藏,它蕴含的文化传承有非常强的天然优势,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在相互碰撞中会迸出火花,但它也会受制于文化传承,步子不敢迈得太大,没有新媒体传承,没有新兴品牌的活力,没有新通路上的表达。

此外,张淼认为,当前的老字号没有找到对口的目标受众,没有实现第二步的创新,“老字号里好东西非常多,但它们的产品包装、定位、表达方面,与现在的审美缺少结合点。”

百年老品牌如何适应新环境?郭建策说,从去年开始,社交电商、社群电商、社区电商的崛起,让老字号在传统天猫京东外有了新渠道,“这些渠道最需要故事,需要能立刻抓住眼球的东西,而老字号天然拥有这些优势,跟新平台的对接让老字号拥有了新红利。”

百年瑞祥由中国国家品牌网发起,寓意百年字号福瑞吉祥,希望能激活许多沉浸已久的老字号潜能,真正实现老字号品牌振兴。

“百年瑞祥将通过文化IP、创意设计、新零售渠道、整合运营、供应链保障和品宣推广这‘六大要素’为传统老店方裕和赋能,希望能够通过方裕和旗舰店带动老字号,为老字号在产品创新、品牌焕新,销量提升等方面打通一条价值链,由此形成‘老字号All In(全部押注)电商‘体系。”郭建策介绍。

IP跨界是当下老字号品牌的热点,此前,大白兔在香水领域的跨界,RIO和六神的跨界等等尝试,都让这些老品牌重回大众眼中,树立了新形象。

坐拥“国家宝藏”的超级IP,北京物喜堂文化此前跨界合作了不少“经典案例”,这又一次给出老字号“焕新”方案。张淼说:“老字号与老字号之间,有更多的生态关联,当我们用文化、品牌、产品作为链接,把这些国家宝藏元素关联起来,就会幻化出无限的可能,这种内部跨界带来的化学反应,推陈出新,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又非常贴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自然是有生命力的。”

郭建策说,未来我们将引入文化IP,推动老字号之间的跨界,根据对中国二十四节气的诠释推出不同主题系列的跨界新品,让百年字号给广大消费者带来福瑞吉祥。(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