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减肥·健身> > “抗性淀粉”是什么?它真的有利于减肥吗?

“抗性淀粉”是什么?它真的有利于减肥吗?

2019-09-02 15:30:04 来源: 新华网

你听过抗性淀粉吗?很多人对它有误解,总觉得只要把食物放凉了吃,就能得到抗性淀粉,吃饭就不会发胖了。真是这样吗?

淀粉类食物,受温度影响较大。对于淀粉类食物来说,消化难度不仅与纤维含量有关,还与淀粉的糊化程度及老化程度有关。而淀粉的糊化程度和老化程度,均受到温度的强烈影响。这类食物熟了之后一旦降温,就会向生的方向回归,发生黏度下降、硬度上升等变化,这就是所谓的“老化回生”。淀粉分子回生后,会产生更多的抗性淀粉,就是不容易被人消化吸收的淀粉分子,它们和膳食纤维有点像,只能被大肠微生物所发酵。

所以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抗性淀粉难以被人体吸收,但不容易吸收就能帮助我们减肥吗?我们都知道,人体具有对热量摄入变化的感知能力,如果热量降低了,就会产生“补偿”的要求,提升食欲,增大食量。多项有关抗性淀粉的研究发现,吃含抗性淀粉多的食物,身体可能会启动补偿机制,让人食欲增加。所以,在自己可以随便吃,不计算热量的情况下,即便吃富含抗性淀粉的食物,热量摄入也并不会显著下降。许多人从精白米、精白面粉的主食,突然换成含有大量杂粮的主食之后,会明显觉得饿,就是因为吃进去的淀粉当中抗性淀粉的比例加大了。

因此,想要变瘦,仅仅有抗性淀粉还不够,还需要配合更多的营养素和其他膳食纤维类成分。否则,营养素总量不足,人体会感觉到热量和营养都不够,就会提升食欲,吃更多的东西。

按照膳食营养指南,人一天要摄入250克至400克主食,即使是要减肥的人,一天的主食摄入量最少也要有200克,这样才能基本保证人体碳水化合物所需。有些人为了减肥一点主食也不吃,对健康人来说,不摄入主食或者摄入不足,会造成低血糖。虽然喝点糖水能暂时缓解症状,但长期反复严重的低血糖发作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不可逆的损害,引起病人性格变异、精神失常、痴呆等,另外低血糖还会刺激心血管系统,引发心律失常等疾病。而对于一些消化能力特别差、身体很瘦弱的人来说,不摄入主食或摄入不易消化的冰冷食物,就是给消化系统进一步增加负担。总之,用抗性淀粉减肥绝不是吃凉饭就能解决的事情。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