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公益·资讯> > 益阳紫薇村借力物联网进行垃圾分类

益阳紫薇村借力物联网进行垃圾分类

2019-08-20 14:35:29 来源: 新华网

8月15日一早,益阳市资阳区紫薇村的保洁员宋师傅开着垃圾转运车,开始了一天的垃圾收集工作。他通过定位芯片准确地找到一个个已经装满垃圾的垃圾桶,将村民们分好类的垃圾进行有序堆放回收。这是紫薇村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

自从2014年益阳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减量试点,逐步建立了集成式智能化城乡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并建立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紫薇村已全面形成了较成熟的垃圾分类“紫薇模式”。

在紫薇村,村里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一套垃圾分类箱,上面分别写着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不可回收垃圾。村妇女主任龚姣介绍,紫薇村配发垃圾桶近2000个,目前垃圾就地分类减量达到97%以上,“尤其在建设美丽乡村以后,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对垃圾分类工作更加主动自觉,村里环境更美了。”

分类收集只是手段,更重要的是垃圾如何高效处理和利用。据悉,在益阳规划建设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去年年初紫薇村引进了基于物联网技术、自动化及GPS(北斗)定位技术于一体的环卫物联网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实现了农村垃圾收集转运的无缝化对接。安装了定位芯片的垃圾桶,垃圾满了后就会实时自动发出信息到监控中心,平台就会及时派环卫车过来回收垃圾,并运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垃圾处理。

紫薇村率先试点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后,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村庄变美了,农村村民生活更幸福了。村民钟珍感慨地说:“现在我们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游客也越来越多,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回来开农家乐,生活也越过越好了,更多的城里人都羡慕我们村里人了。”(李莼莉)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