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毕玉安: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毕玉安: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9-06-22 21:56:40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毕玉安: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毕玉安出席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大数据交流会并发表讲话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6月19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的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大数据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作为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大会的举办旨在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推动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毕玉安出席本次交流会并就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数据库,提出如下几点要求:第一,加快互联网+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实施“智慧监管”;第二,整合各级监管数据,建立数据库群和数据连接池;第三,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第四,人人参与食品安全,形成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毕玉安强调,“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大数据交流会”是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要活动之一,很有意义。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举办今天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共同交流探讨新时代如何利用大数据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推动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对此,毕玉安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

一. 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就在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韩正到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韩正副总理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满意度。

今年5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要推行“互联网+监管”改革。实施“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将有利于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大数据资源共享和应用,提高监管效能。

二. 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是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重点。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着眼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具体要求,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提高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能力。

按照“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继续推进实施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依托现有机构,整合现有资源,重点建设全国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信息公示系统,以及食品生产经营监管、检验监测、信用管理、应急管理、风险评估和移动执法系统;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酒类食品追溯信息管理平台;构建食品安全监管数据中心和监管信息资源数据库。

三.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是监管部门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方法。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是提升监管工作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方法。市场监管部门正在积极探索“互联网+食品”监管,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整合现有业务系统,构建食品安全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实施智慧监管,逐步实现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网上排查汇聚和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

此外,针对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数据库。毕玉安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加快互联网+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实施“智慧监管”。目前我国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了一定控制,但是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市场监管总局将探索创新监管方式,面对食品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需要调动社会第三方力量,推动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食品安全信息系统,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监管领域的应用。加强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实施“智慧”监管,强化共治共享,不断提高监管工作水平。

第二,整合各级监管数据,建立数据库群和数据连接池。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对“线上”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线下”精准监管与打击,实现“大数据+食品安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同时也要扶持企业的“互联网+”行为,并争取与企业互通互享数据信息,形成监管大数据,为食品安全的风险信息交流、监管效能提升以及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第三,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建立大数据管理并做好数据分析,用新技术新手段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从食品原辅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检验,到运输储存、市场销售、餐饮服务等各个环节的风险管控,严防不合格食品和原料流入市场。餐饮企业要严把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关,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建立稳定的食材供应渠道和追溯记录,严格落实网络订餐平台责任,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要逐步实现企业信息化追溯体系与政府部门监管平台、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对接,接受政府监督,互通互享信息。

第四,人人参与食品安全,形成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广大消费者要切实增强食品质量安全意识、科学消费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各类科研院所、技术机构,以及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要加强食品安全技术研究,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共同构建多方参与、多元治理的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共同提升我国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毕玉安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政府部门及大众应一起做好食品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