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与地沟油较劲九年

与地沟油较劲九年

2019-06-13 16:58:2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与地沟油较劲九年(我和我的祖国)

任 飞

地沟油中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但地沟油的检测却是一大难题。单靠眼睛谁也无法判断的地沟油,通过我手中这枚小小的试纸就可以检测出。为了它,我用了整整9年时间。

我叫任飞,是一名刑事技术警察,通过毒物分析来侦破疑难案件。我到过许多把地沟油炼制成食用油的现场,那里臭气熏天,苍蝇满天飞。在一次查封涉嫌贩卖地沟油的小店后,我决心找到一种检测方法,彻底对地沟油说不!

自此之后,我脑子里一遍遍回想着犯罪嫌疑人交代的地沟油炼制工艺,反复试验检测地沟油的方法。我试过用含盐量检测,失败了;试过用动物基因检测,失败了;试过用不饱和脂肪酸检测,也失败了……我告诉自己,要坚持试下去。

一次吃火锅时,我不小心吃了一串绿藤椒,嘴里一麻,突然意识到,地沟油主要来自“重口味”的餐厨废弃用油。如果能从地沟油里面检出调味品,不就能很好地检测出地沟油了吗?

之后,经过上千次的反复试验,辣椒碱终于浮出水面。这辣椒碱与地沟油不离不弃,只要找到辣椒碱,我们就能检测出地沟油。而且恰好有一种仪器,能将油里面微量的辣椒碱检测出来。现在,我终于做成了这枚小小的试纸,它能让地沟油无处遁形。

这种方法通过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验证,被原国家卫计委确定为地沟油检测法,并向有关部门推广使用。2017年1月,该方法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我荣立个人一等功。

每天下班的路上,闻着千家万户烹饪的香味,看着饭店里食客们大快朵颐,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幸福。他们的幸福也是我的幸福,因为这个幸福中,有我和战友们的付出。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刑事技术警察)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