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减肥·健身> > 多吃不胖 新研究发现减肥“开关”

多吃不胖 新研究发现减肥“开关”

2019-06-11 14:28: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柏林6月9日电吃得太油、太甜容易让人发胖,可“管住嘴”又谈何容易?怎么能既放心享用美食,又保持身体健康呢?德国研究人员进行的最新动物实验发现,“关闭”一种调节脂类代谢的蛋白质,可以让小鼠多吃不胖。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发现,当小鼠通过高脂饮食变胖时,某种特定长度的神经酰胺分子会在肝脏积聚,而这种脂类物质由神经酰胺合成酶5和神经酰胺合成酶6两种蛋白质合成。神经酰胺是鞘脂类的中间代谢产物,在生物合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它可以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

实验显示,如果“关闭”神经酰胺合成酶6,使其无法发挥作用,肥胖小鼠虽然继续高脂饮食,肝脏却没有脂肪堆积,体重还出现下降,体内糖代谢也有所改善;但“关闭”神经酰胺合成酶5并不会出现上述效果。

进一步研究发现,神经酰胺合成酶6负责调节线粒体中的神经酰胺水平。线粒体是细胞的能量来源。研究人员猜测,高脂高糖饮食易导致发胖,可能是神经酰胺合成酶6合成的神经酰胺在线粒体积聚并长期抑制线粒体功能所致。

研究人员说,类似机制或许也适用于人类,但仍有待具体研究。上述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细胞》杂志上。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