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母婴·健康> > 安全用妆点靓生活 护肤也有“科学范儿”

安全用妆点靓生活 护肤也有“科学范儿”

2019-06-10 15:14:59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健”识早知道

安全用妆点靓生活 护肤也有“科学范儿”

编者按:出门带上一张精致脸,相信是许多爱美人士的高级追求。因此,如何让自己肤可凝脂?如何让自己拥有盛世容颜?如何让自己青春常在?成为了爱美人士的终极目标。今天,人民网健康为你收集整理一集“安全用妆点靓生活”的内容,让我们的护肤也带上“科学范儿”。

注射玻尿酸美容 两个误区要避开

“玻尿酸又名透明质酸,是存在于人体和动物组织中的一种天然直链多糖,人体内主要分布在眼玻璃体、关节、脐带、皮肤等部位,发挥重要生理功能。”长期从事微生物代谢工程、发酵工程优化、酶工程与技术研究的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堵国成说。

由于透明质酸具有良好的保水性、润滑性、黏弹性、生物降解性及生物相容性等理化性能和生物活性,在医药、化妆品及功能性食品中应用十分广泛。

但是,目前人们对玻尿酸有很多误解。“第一个误解是任何人都能注射玻尿酸。虽然玻尿酸是人体内就天然存在的物质,注射玻尿酸也属于微整形不需要开刀,但并非每个人都能注射,孕妇、哺乳期妇女、有多发性严重过敏病史者、有凝血机制异常疾病的患者,以及注射局部有活动性皮肤病、炎症、感染等情况的人,均不宜注射。”堵国成说,“第二个误解是注射玻尿酸很简单,不必去医院或正规医疗机构。这是最危险的一个误区,也是近年来,由于注射假劣产品或注射手法不当,导致被注射人皮肤坏死、毁容甚至失明惨剧屡屡发生的原因。”

目前,微整形市场存在一些乱象:有大量水货、假货,以及未经专业整形培训的医生和无行医资格的假医生,对行业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

对此,堵国成认为,国家监管、行业协会和企业应共同努力一起推动玻尿酸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管理、监管继续提升,坚决打击假货、水货,严格审批制度等,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联合更多的专业医生传达正面的玻尿酸知识。同时作为企业也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供更多高质量、高等级、高附加价值的原料和终端产品。

选药妆四点要求必须满足

药妆是同时具有化妆品特点和药物性能的,或处于化妆品和皮肤科外用药之间的一类产品,以天然功效活性成分为原料,有一定疗效。常见药妆的功效有清洁(一般无皂基,不呈碱性,温和无刺激)、保湿(添加皮肤屏障修复成分)、控油祛痘(含有清洁皮肤表面过多皮脂的表面活性剂)、美白淡斑(含有抑制或干扰黑色素合成、运转的活性成分)、抗皱(含有细胞生长调节剂或抗氧化成分)、防晒(不含色素、香料、致敏防腐剂,安全性高)。

能称为药妆的产品,配方成分应该完全公开,所有有效成分及安全性须经医学文献和皮肤科临床测试证明,且不含公认的致敏原;配方精简,不含色素、香精、防腐剂及化学源表面活性剂;有效成分的含量高、针对性强,较常规化妆品的功效更明确、更显著;按GMP 制药规范生产。

药妆不仅与普通化妆品(批号为“卫妆准”)不同,与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号“卫妆特”)也有明显区别,其安全性和经验证的明确功效是最重要的特征。

需注意的是,与国外相比,我国本土药妆还处于起步阶段,由于目前没有药妆品的批准文号及相应的生产标准,相关的政策尚不完善,药妆产品一直处于没有官方身份的灰色地带。网络上众多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本土产品,宣称“药妆品”的,属于违法行为。消费者若需购买药妆,最好去正规医院请医生开具处方。

专家教你辨识化妆品质量“四步曲”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江瑛表示,化妆品安全成为民生关注新热点,守护公众化妆品使用安全需要社会共治,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杜绝虚假夸大宣传;二是行业要自律;三是监管手段要创新,逐步将化妆品注册备案、生产经营、监督抽检等监管信息有机整合,构建社会各界参与渠道和平台;四是要做好科普宣传工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吴艳表示,消费者在使用护肤品后,如果发生不良反应,建议做好三条:一是立即停用可疑护肤品;二是马上到医院进行相关诊治;三是要把有关信息上报到有关部门,有利于有关部门更好检测市场上的化妆品。

国家药监局提醒公众,在追求美丽的道路上,消费者还需擦亮眼睛,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化妆品,理性消费,切勿轻信虚假夸大宣传,正确认识化妆品功效。

专家指出,辨识化妆品质量主要是“四步曲”:一看颜色,颜色发生改变,可能是由于微生物产生色素让化妆品变黄、变褐甚至变黑,也可能是化妆品中某些成分变质产生颜色改变;二闻气味,是否产生气泡和怪味;三看稀稠,是否变稀出水;四察表层,是否出现绿色、黄色、黑色等霉斑。

夏季护肤也要有“科学范儿”

每到夏季,有关清洁和防晒的护肤误区总是会让不少人“中招”。其实,只要了解皮肤背后的一些科学知识,就能有效预防。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利表示,皮肤由表皮、真皮、皮下组织构成。表皮结构的最外层为角质层,具有锁住水分和抵抗各种皮肤表面病菌入侵的作用。作为皮肤屏障,它一旦被破坏,皮肤就会干、红、痒、易过敏等,并加速老化。

不少专家指出,正是因为角质层的特性,夏季过度清洁或频繁用爽肤水、喷雾补水都不科学。过度清洁会破坏角质层,导致皮肤薄红、血管扩张、逆光疹等,陷入“遮盖-清洗”的恶性循环。而爽肤水、喷雾等虽能直接补充角质层的水分,但很快会蒸发,过度使用还会存在冲刷掉天然皮脂膜、导致皮肤干燥的风险。

“很多皮肤病人是中老年男性,因此男性也应该注意防晒。”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何黎教授提醒说,无论男女都应一年四季做好防晒。

保护皮肤屏障应避免下述行为:不恰当地选择及使用面膜湿敷、深层清洁、热水洗脸、频繁去角质、忽视防晒、滥用护肤品及化妆品等。一旦出现皮肤问题,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维E外涂,保湿祛斑

维生素E是常见的抗氧化剂之一,口服维生素E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可以减少皱纹的产生,保持青春容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敬东表示,维生素E进入皮肤细胞更能直接帮助肌肤对抗自由基、紫外线和污染物的侵害,帮助其保持弹性,防止老化,因此,除了口服,维生素E是可以直接涂在脸上的。

外用维生素E均能够减弱皮肤的光老化,降低皮肤肿瘤的发生风险,减少由于紫外线辐射导致的免疫抑制反应,同时减少与晒伤相关的红斑、水肿、皱纹的产生。具体用法如下:

维生素E美白法:取酸奶二匙、蜂蜜半匙、柠檬汁半匙,与3粒天然维生素E调成糊状;敷面15分钟后,用温水洗净,注意不要用过热或过冷的水。此法能将毛孔里的污垢彻底清除,滋养美白。

维生素E保湿法:将维生素E胶丸用针戳破,将液体滴入乳液或面霜中,涂于需要保养的部位,可有效保湿。沐浴后,将维生素E混合护肤乳液一起使用,能避免肌肤干燥起皮,特别适合长期在空调室内工作的女性。

维生素E祛斑法:取维生素E胶丸中的液体涂抹在斑痕上,轻轻揉按5~10分钟,每天两次,持之以恒就会有好的效果。

专家提醒,为避免皮肤过敏,外涂前最好进行少量皮肤测试。口服维生素E不能过量,应按医嘱使用。除了外敷,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也可美白祛斑,如猕猴桃、菠菜、卷心菜、莴苣、甘薯、山药、杏仁、榛子和胡桃等。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