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母婴·健康> > 湿气重,喝点健胃消食粥

湿气重,喝点健胃消食粥

2019-05-28 14:33:17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王 芳

入夏后,全国各地陆续迎来了高温天气,不少人开始出现吃饭不香、消化不良的情况。中医认为,夏季湿气重,容易使人困脾胃,出现食欲不振。这里教大家自制一款“健胃消食粥”,不妨一试。

粥食以米为主,以水为辅,水米交融,便于吸收,能补脾养胃、去浊生清,其营养美味及养生保健效果早就为古人传颂不已。苏轼在品尝了加入无锡贡米熬煮的粥后,写下了“身心颠倒不自知,更知人间有真味”的诗句,大力赞叹粥的美味;曹雪芹在其所著的《红楼梦》中多次有对粥的描写,他的祖父曹寅对粥也很有研究,曾编写过《粥品》一书;清代名医王士雄更是将粥称作“世间第一补人之物”。

现代中医认为,在粥中加入一些药材后可以起到健脾化湿、滋补的作用。给大家推荐一个方子:党参10克、薏米30克、粳米200克、小茴香6克、姜末3克、杏仁10克、枸杞10克、核桃仁30克、黑芝麻30克。做法很简单,将薏米洗净后滤去杂质,放入凉水中浸泡2小时,党参洗净后切成薄片,粳米淘洗干净,然后将三者放入锅中,并加入1000毫升清水。先用大火煮沸,锅开后撇去浮沫,再用小火慢慢熬上约半小时。等到粥熟后,可依据个人口味放入炒香的其他药材。

薏米,民间称它为“天下第一米”。《本草纲目》有记载,薏米可健脾胃、消水肿、祛风湿、清肺热等,它还是不可多得的抗癌食材,桂林地区有首民谣中的歌词这样形容它:“薏米胜过灵芝草,药用营养价值高,常吃可延年寿,返老还童立功劳。”

党参味甘性平,具有健脾补肺、益气生津的功效。对缓解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等疗效很好。

小茴香炒香具有温胃行气的作用,湿在中医理论里属寒凉之气,姜末祛寒,化湿开胃;杏仁宣肺化痰,肺在人体主通调水道,帮助脾运化水湿,可以降气化痰;核桃仁、芝麻仁都是富含微量元素及油性的谷物类中药,能够润肠通便,对有习惯性排便困难的人群更为适用。枸杞补肝肾、养阴血,加入后可防治上火。此方不仅能开胃健食,还能补气补血,很适宜在夏季食用。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