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母婴·健康> > 你“肿”了么?从6种肿捕捉疾病蛛丝马迹

你“肿”了么?从6种肿捕捉疾病蛛丝马迹

2019-05-27 15:56:09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果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胖了一圈,你会怎么办?

这个“恐怖故事”中,很多人会发现,虽然人“肿起来了”,但体重没有明显增加,而且肿的是局部位置,这种“虚胖”很可能就是水肿。

水肿不仅让你的外形“虚胖”,还可能是疾病的征兆。临床上,水肿引起的“虚胖”还是医生诊断疾病的一个重要依据。通过看水肿的部位,就能发现一些疾病的蛛丝马迹。

肿的地方,提示病的部位

水肿的位置、特点不同,往往提示着不同的原因。一些疾病的水肿特征明显,应及早发现。

现在,站在镜子前面,跟我一起发现自己水肿的部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吧。

1早晨起床有“肿眼泡”:查查肾

症状:如果早晨起床照镜子,发现自己有“肿眼泡”,前一天晚上又没喝太多水,要当心是肾脏出了问题。

肾性水肿多为凹陷性水肿,简单说就是:如果这个地方肿了,按下去就是一个坑,需要一会儿才能恢复。常见于颜面部和下肢,多从脸部(尤其是眼睑)开始,伴随小便量少、尿蛋白高。

病因:常见于肾脏病,如慢性肾炎、肾盂肾炎、糖尿病肾病、肾衰竭等。

2脚水肿、活动易累:可能心脏不好

症状:心源性水肿主要表现为下肢水肿,常从脚踝开始。合并肾脏病时,水肿还可能出现在眼睑、面部。这时多伴有呼吸困难、心慌、一活动就累、肝肿大、颈部静脉变粗等症状,检查心脏可发现有器质性杂音和心脏扩大等病理性改变。

病因:心源性水肿最常见的原因是心力衰竭,右心功能不全者多见。心肌病、甲亢性心动过速、冠心病心梗后的心功能不全、心肾综合征等都可能导致此问题。

3面部、四肢水肿:查查甲状腺

症状:甲减性水肿,常出现在眼睑、面颊、四肢,表现为黏液性水肿,即非凹陷性水肿,这类水肿比较坚实,不易按出明显的凹陷。

病因: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肾上腺激素分泌过多、醛固酮增多症等内分泌系统疾病都有可能出现这种症状。其中,甲减性水肿较多见。

4下肢水肿,向上蔓延:肝脏可能病了

症状:肝脏合成血浆蛋白的能力降低时,会引发下肢凹陷性水肿、腹水,这种水肿还会从下肢向上蔓延,但头面部、上肢常不会出现水肿。

病因:慢性肝炎、重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都可能出现肝源性水肿。

5先消瘦、再水肿:可能是营养不良

症状:如果水肿前有消瘦、体重减轻等表现,且水肿从脚部开始,逐渐蔓延至全身,很可能是营养不良引起的水肿。

病因:长期腹泻、进食少、消化功能减退或患有慢性病的人,常会缺乏营养。如果身体长期“入不敷出”,可能因血浆蛋白减少、胶体渗透压降低,引起水肿。

6肥胖,且水肿与经期有关:特发性水肿

症状:这类水肿往往出现在脚部,主要发生于中年女性,约半数有轻至中度肥胖。患者水肿多随月经周期变化,会在月经前7~14天出现眼睑、踝部及手部轻度水肿,经期后逐渐消退。这类水肿在站立时间较长、劳累后会出现,平卧或休息后,多会逐渐消失。

病因:目前认为可能与神经内分泌代谢功能紊乱、雌激素分泌异常导致经前期紧张综合征有关;也有人认为源于长时间站立后,水钠潴留引起浮肿,平卧后改善。这种水肿对身体影响较小,一般无需服药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上面这些水肿和疾病之间的联系,还需要医生结合其他检查诊断。出现水肿,未必就是得了病,不良生活方式等也可能引起水肿。

生活中,这些事招来水肿

1吃盐太多

如果吃太多盐,人会因为觉得咸感到口渴,于是会多喝水。这些水分子很快进入血液,被血液里的盐吸引。

食盐中含钠,身体将多余的钠排出体外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在一段时间内,身体会因盐和水暂时增重,人看起来也会有点肿。

高盐食物会促进组织水肿,经期前容易水肿的女性,尤其应注意主动控盐,吃清淡食物。

2长时间站立、久坐

老师、护士、交警等需要长时间站立的职业,容易出现静脉曲张,导致腿部出现晨轻暮重的水肿。经常坐办公室的白领也可能出现类似问题。

建议需要长时间站立的人,穿医用弹力袜,并在工作间隙抬高双腿,让下肢血液充分回流,舒缓静脉血管的压力。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应注意每1~2个小时站起来走动、活动一下。

3服用某些药物

某些降压药、激素类药物可能引起水肿。例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地平”类降压药,常见的副作用就是水肿、头痛、面部潮红。服这类药后水肿的发生率,女性高于男性。

服这类药应定期复查,如果水肿不太严重,可遵医嘱加用小剂量利尿剂。如果长时间水肿,或加利尿剂后不能有效缓解,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换药,并观察水肿是否缓解。

会吃勤动,帮你消消肿

疾病、药物引起的水肿,应及时咨询医生,进行诊治或调整用药方案。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水肿,应及时改正。此外,还可用饮食缓解水肿。

1吃点消水肿食物

上班族对抗水肿,可适度吃点高钾、利尿和含碘食物。

高钾食物包括香菇、菠菜、西兰花、芹菜、甜菜根、葡萄柚、香蕉、番茄、苹果等,可以促进钠的排出,帮助消除水肿;

利尿食物包括冬瓜、黄瓜、西瓜、石榴、葡萄等;

含碘食物包括海带、虾等,可改善下肢血液循环。

2中医药膳消水肿

中医认为,一些药物、食物煮成汤水,也有助消水肿。

粳米可补益脾胃,每天清晨煮粥吃,可缓解女性特发性水肿、劳累后及休息不佳引起的眼睑、四肢轻度水肿;

山药、薏苡仁、大枣等制成汤羹或粥,有助调养脾胃,减轻水肿;

莴笋凉拌、煮汤也有助缓解水肿,但应注意少放盐。

3“小动作”减轻水肿

久坐族在工作间隙通过一些小动作,也能减轻水肿。具体做法是:

端坐在椅子上,两手按住膝盖;

两脚并拢,脚跟着地,上下摆动脚尖;

离开椅子站址,高抬腿原地踏步。

你什么时候水肿过?肿的是哪些地方?今后如果发现自己“虚胖”了,千万别大意,及时咨询医生或通过调整生活习惯,才能有效预防和缓解水肿,不让它们把疾病带进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