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母婴·健康> > 老年人的肌肉哪去了

老年人的肌肉哪去了

2019-05-22 15:01:09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梁艳虹

生活中,我们常会看到老人,尤其是高龄老人,皮肤显得异常松弛,甚至出现“皮包骨”的状况。衰老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皮肤松弛发皱,这是由于细胞失水、肌肉萎缩、皮下脂肪逐渐减少。那么肌肉哪去了?

从重量上看,肌肉是我们全身最大的器官,几乎占体重的一半;肌肉改变是老化过程中最先开始的,且随着年龄增加变化越来越快。科学研究表明,我们全身的肌肉在20~30岁左右达到其功能和质量的巅峰,然后开始逐渐发生质和量的改变。到中年以后,如果不加强运动和补充营养,肌肉量会以每年1%的速度减少,70岁左右时,三到四成的肌肉就消失了。

肌肉主要包含Ⅰ型和Ⅱ型肌纤维,前者主要用于日常活动,后者主要用于高强度活动。肌肉是动态平衡的器官,每天都有新的肌纤维合成,也有肌纤维分解。肌肉制造需要充分的蛋白质与抗阻运动,而疾病及活动量的减少都会加速肌肉流失,造成肌少症。肌少症的发生包括肌纤维体积萎缩和数量减少,尤其是Ⅱ型肌纤维。

欧洲老年肌少症工作组对肌少症的诊断共有3条标准。1.肌肉质量减少:目前临床上需要专门的仪器来测定机体肌肉质量。2.肌肉力量下降:握力是一个很好的判断肌肉力量的指标,优势手自然下垂握住握力计;用最大力气握两次,取最大值;男性≤26千克,女性≤18千克。3.肌肉功能下降:通过步速、6分钟行走、5次起坐试验等方法,获取患者的肌肉功能参数。以上3条满足任何一条,即可诊断肌少症。

肌少症会导致老年人跌倒、骨折风险增加。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增加老年人的住院率、医疗费用和死亡率,因而加强预防很重要。1.增加蛋白质摄入。蛋白质占肌肉重量的20%,瘦肉、蛋、深海鱼或虾等是老年人蛋白质主要来源。乳清蛋白中含有较高的亮氨酸,它是组成肌肉蛋白质的重要氨基酸,因此老年人可通过摄入乳制品来增加造肌原料。2.增加抗阻力运动。抗阻力运动可以增加肌肉力量,保持肌肉容量,每周3次以上,每次20分钟至30分钟为宜。快走、慢跑、俯卧撑或双手对墙撑、举哑铃、坐位抬腿等均可。3.积极控制慢性病。慢性疾病往往伴发炎症反应及蛋白质分解代谢增强。有效控制慢性疾病可减轻机体的炎症反应,对保持肌肉容量、维持肌力和肌肉功能有重要作用。药物是改善肌少症的一种选择,目前作用明确的药物是维生素D,它对增强肌肉力量有重要作用。老年人可通过日晒、食物摄取(如肝、蛋黄、鱼肝油)以及遵医嘱服用维生素等补充。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