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公益·资讯> > “终身不退休” 日本老人怎么办

“终身不退休” 日本老人怎么办

2019-05-17 14:27:03 来源: 北京商报网

被老龄化困住的日本,索性将目标瞄准了老年人——把更多人留在工作岗位,哪怕他们已经年近70。衣着光鲜却佝偻着背的老年人总是出现在上下班高峰,银发上班族成了日本的普遍现象,无论是目前的“退而不休”还是未来可能到来的“终身不退”,这背后隐藏着的,或许更多的是日本面对劳动力困局的无奈。

不退休社会

对于“终身工作”这个问题,日本已经不是随便说说了。15日,日本政府发布了旨在确保有意愿的老年人能工作到70岁的《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修正案概要。为了这件事,日本政府火力全开。除了要求企业将退休年龄延长至70岁之外,还要求企业支持老年员工到其他公司再就业、创业等。

根据日本现行的《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企业必须雇用有意就业的65岁及以下的员工。2013年,安倍上台后就推动了这一法案的通过,同时法案也将这一规定设置为企业的义务而流传下来。如今,安倍再次打起了老年人的主意。

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70岁以上人口增长100万达到了2618万,为总人口的20.7%,65岁以上人口达到了总人口的28.1%。其中有807万65岁以上的高龄者仍在工作中,创历史纪录。而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一个国家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就意味着该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超过20%的日本,无疑成为“超老龄社会”。

在老龄化的负担之下,安倍甚至将扩大65岁以上老年人就业作为其“新经济战略”的核心之一。去年9月,安倍接受采访时就提到,要打造不论到多大年纪、只要有意愿就能参加工作的“终身不退休”、“终身活跃”的社会,并以此为前提,推进医疗和养老金等涉及社会保障制度整体的改革。

老龄化困局

在日本,“退而不休”早已成常态。据了解,2017年日本老年人就业人数增加了5%达到807万,占整体就业人数的12.4%,在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也成为了日本老年人就业指数连续14年的上升。

据了解,日本很多企业都会在员工60岁的时候为其办理退休手续,然后以返聘的形式让其继续留在企业工作,但工资待遇则被降为原工资的70%左右。一些人继续留在工作岗位是为了补贴家用,也有一部分人是为了服务社会。

根据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目前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日本2018年总人口为1.26443亿人,比上年减少26.3万人,连续八年减少。其中15至64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51.2万人,是1950年以来的最低纪录。去年10月,日本政府还积极推进新政策,计划扩大对外国劳工的接纳力度。

年轻人不愿意生子,老年人活得越来越久,老龄化和少子化碰在了一起,就成了日本的“人口灾难”。《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实行的五年里,政府社会保证负担沉重和财政状况日益恶化的问题依旧没能得到解决。根据日本2018年度国家财政预算执行计划显示,全年国家预算总额为95万亿日元,其中用于养老和医保等社保领域的支出达到32万亿日元,已经占国家预算总额的1/3。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日本问题专家胡继平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单靠提高退休年龄只能缓解日本的老龄化问题,但并不足以根本性地解决这个问题。近年来,日本已经在着手解决,包括放宽外国人在日本就业的限制等,目前在日本工作的外国劳动者占比仅有2%左右,今后继续放宽的空间还比较大。

人口怪圈

日本管理学家、“策略先生”大前研一的《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勾勒出了日本老龄化的模样。年轻人不婚、不生、不买房不买车,老年人种花、遛狗、攒养老金,然后留下3500万日元离世。在这样的基础之下,生育率持续低迷,国家经济停滞不前。

日本政府不是没想过刺激消费。去年11月,日本政府便考虑推出10万亿日元的刺激方案,例如下调汽车购置税、提供购物补贴等,以抵消消费税上调的影响。而消费税上调这个很容易打击本国消费的举动,也已经被推迟了两次。

更重要的是,日本面临的人口情况之复杂,却远不止一个老龄化问题。去年末,日本一条不限国籍“免费送房”的消息惹起了热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向城市,徒留空屋子留在原地,屋子比人的情况变得越发不可控制。此前,日本有关部门预测,到2040年,全日本的900个城镇和村庄将不复存在。

乡村“鬼屋”遍地,城市却人满为患。由于人口、资源禀赋过于集中在大阪、东京等地,导致人口大量流向城市。数据显示,2016年东京都市圈的总人口就已接近4000万,相较而言日本总人口仅为大约1.2亿。

地区发展已经严重偏离轨道,日本必须发力了,送房就是其中之一。从今年开始,日本还实行补贴政策,对愿意迁出东京的人提供最高300万日元的“好处费”,在这之前,东京迁入人口已经连续四年超过10万。归根结底,人口不足和老龄化,仿佛一个循环,正走进无解的死胡同。

胡继平认为,劳动力对经济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一来影响到企业,虽然科技在进步,但并不能完全取代人力,且自动化成本较高,对小企业来说有一定困难,而劳动力的减少也意味着会提高招人的成本。二来和许多国家一样,日本的养老制度也是工作的人交养老金来养活目前退休的人,但现在老年人在增加,劳动力却减少,即交钱的人越来越少,花钱的人越来越多,社会保障体系受到了很大威胁,养老金体系能不能维持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最后,老年人比例越来越大,对整个社会来说,影响最深的是内需不足造成的整个社会的消费不足,进而影响日本经济发展的动力。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文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