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公益·资讯> > 江西开展“厨房革命” 细化“洁厨亮灶”指标

江西开展“厨房革命” 细化“洁厨亮灶”指标

2019-05-17 14:11:16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记者朱海)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决定从现在起至10月底,用6个月左右时间,在全省深入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攻坚行动,以“洁厨亮灶”为抓手,以环境卫生为突破口,强化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落实,深化专项整治。据悉,行动确保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率达100%,餐饮具消毒率达100%,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城镇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100%实现“洁厨亮灶”,农村学校食堂“洁厨亮灶”达70%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率控制在万分之二以内。

据介绍,本次攻坚行动主要内容包括以下8个方面:

全面开展经营场所环境大治理。以防污染为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为食品安全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经营场所、设施设备、工用具清洁制度,做到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每月全面扫;以地面、排水沟、卫生间为重点,及时清理餐厨剩余物、污物、垃圾等。

全面开展从业人员卫生大检查。餐饮服务单位要以规范操作行为,培养卫生习惯为重点,加强从业人员卫生检查管理。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制度,根据岗位需要,制定体检要求,做到新到岗人员、转岗人员、临时人员一律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每年定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凡体检不合格人员、健康状态与岗位要求不适应人员,一律调离工作岗位。

全面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大整治。以自行消毒、集中消毒为重点,加强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开展餐饮具专项整治活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消毒后的保洁管理,做到消毒后的餐饮具入柜、密闭、不外露,防止消毒后的餐饮具被重新污染;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对集中消毒的餐饮具采购、验收管理,索取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的合法资质证照,索取每批次餐饮具的消毒合格证明文件,检验餐饮具包装和外观,凡有食物残渣、有水蒸汽、有污渍及包装破损的,不得采购、验收、使用。

全面开展食品原料安全大清查。以大宗食品、高风险食品、易腐食品为重点,强化食品源头治理、过程控制,确保食品原料安全。餐饮服务单位要建立健全食品原料安全控制制度,加强食品采购验收、贮存保管、制作加工、传菜分餐等全过程管理,保证食品来源合法可靠、贮存品质可控、分装运送安全。

全面开展食品加工操作大规范。以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为核心,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规章制度,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环境卫生、设施卫生、人员卫生、操作卫生。

全面开展小餐饮大整规。以住宅小区、校园周边等为重点场所,按照“持证经营、持证上岗、卫生安全”的要求,开展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大整规,做到清理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小餐饮店。按照“店有证和照、人有健康证、原料有来源、贮存有冰箱、餐饮具有消毒、食品有安全”的要求,规范小餐饮店经营,严禁采购使用病死畜禽肉及其制品,严禁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

全面实施“洁厨亮灶”大提速。以“洁厨”为主攻,以“亮灶”为推手,全面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和基层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发挥两个主动性,加快推进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洁厨亮灶,治理餐桌污染”建设,实施“洁厨亮灶”全覆盖。按照“人要精神、物要整洁、事要清爽、厨房亮堂”的要求,开展“厨房革命”。到年底,全省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实现“洁厨”。要采取视频传输、网上直播、玻璃隔断、开放明档等方式,实施“亮晒”厨房、“阳光”厨房,发挥消费者、社会组织、公众媒体共同监督作用,倒逼、推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根本好转。到年底,学校食堂“亮晒”厨房要达70%以上,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饮连锁企业、为学校供餐的企业“亮晒”率达100%,从事网络订餐的餐饮服务单位,在网络订餐平台的“亮晒”率达50%以上。

全面开展餐饮质量安全大提升。全面实施《江西省食品安全办等20部门关于江西省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实施意见》,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安排,深入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建设,严格食品安全制度建设和从业人员管理,严把原辅料购进贮存安全关。到年底,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饮服务连锁企业量化等级达到B级以上,每县(市、区)建成1条以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率控制在万分之二以内。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