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政产学研民携手 构建“康养未来”新蓝海

政产学研民携手 构建“康养未来”新蓝海

2019-04-22 15:05: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陈建)4月19日,2019清华老龄产业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康养未来·跨界共赢”为主题,邀请老龄产业相关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等800多人与会,共话老龄产业发展大计。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在论坛上指出,从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在中国,最严重的老龄化地区,恰恰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同时又是人口年龄结构中后备劳动力供给严重不足的地区。这导致中国老龄化问题比其它国家更复杂、压力更大。他呼吁政、产、学、研、民携手,为老龄产业落地提供新的路径和解决方案。

民政部培训中心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所所长成海军认为,当前养老服务业在供求关系上仍然存在六对矛盾:服务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与民众选择难的矛盾,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弱与老人需求高、多样化的矛盾,运营成本高与老人支付能力低的矛盾,民办养老机构发展迅速与监管跟不上的矛盾,机构规范发展需求与制度障碍、政策不平衡的矛盾,服务人员供不应求和人才流失的矛盾。

成海军相信,在产业结构调整成为主流趋势的情况下,政府将出台更好的政策,一是政策将密集出台;二是政策会更加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三是养老服务业的范围、内涵将更广,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政策也会更精准、更精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王谦在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老龄人口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近2.5亿老年人中,60%患有各种慢性病,失能、半失能人数超过4000万,完全失能人数有1200万。从这个意义上讲,养老问题面临的健康需求是最突出的。

王谦指出,国家卫健委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过程中成立了老龄健康司,根本目的是聚焦健康养老。未来,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将贯穿预防、保健、治疗、康复、护理、直到临终安宁疗护的生命全过程。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在《构建以照护为核心内容的养老服务体系》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国未来的人口高龄化趋势会越来越显著,各个年龄段的老龄照护需求都会上升。目前的养老服务对象,绝大部分以活力老年人为主。因此,要真正聚焦刚需,将资源、设施、人才向照护聚焦,全面提升能力。

吴玉韶认为,要构建以照护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照护保障制度是根本,实施家庭照护政策是基础,发展专业照护机构是支撑,建设适老照护环境是保障,培育专业照护人才是关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燕绥教授在《养老的家事与国事:“十四五”规划建议》主旨报告中强调,即使进入深度超级老龄社会,国民平均寿命每延长5年,一种新的需求就会特别明显地显示出来。当前,中国医养体系建设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低成本达到目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明晰产权,凡是投入到养老里的政府投资都要列出细目,而且只许折旧,不许转移;投入的社会资本要允许退出,财产归社会,让投资者免税无本经营,将利益让渡给入住的老人。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强调,人口老龄化是始终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一项长期发展战略。今年清华老龄产业高端论坛的内容安排,紧紧抓住新时代的人口老龄化新形势展开讨论,融合了“政、学、研、产”各方力量,共同探讨老龄产业的发展未来,创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在4月19日下午进行的跨界共赢环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燕珉特别发布了2019年(第二届)中国乐龄创意设计大赛预告,希望有更多的组织和个人加入这项“有笑陪伴”公益活动。(完)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