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母婴·健康> >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啥意思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啥意思

2019-04-08 14:53:02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注册营养师 谷传玲

在大多数人眼中,“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是孔子的饮食之道,意思是“食物精制细做才养人”,所以很多人只吃精米白面,并力求各种精致做法。美食界更是把这句话践行到了极致,一道菜从选材、搭配、刀工、火候、调味、摆盘都追求极致。然而,这句话到底啥意思呢?

深入研究儒家文化和孔府饮食生活30余年、现为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所所长、亚洲食学论坛主席的赵荣光教授表示,大家都理解错了这句话。“食不厌精”的意思是说米要放在石臼里捣,去掉所有壳,并且保证米粒都是饱满完整的;“脍不厌细”的意思是,即使切肉的工具不那么锋利,也要努力把肉切得薄而均匀。这些都是孔子对祭祀祖先或神仙祭品的要求,以表示对祖先或神仙的虔诚,并非是孔子对日常膳食和烹调的要求。

从现代营养学角度来看,“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饮食之道值得推荐,具体原因如下。

去壳又完整的谷粒很营养。用石臼给谷粒脱壳还能保持谷粒的饱满和完整,这其实就是我们讲的全谷物。跟精米白面比起来,全谷物能更好地保留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各种生物活性成分。研究发现,全谷物不仅能降低2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结直肠癌的风险,还能减少体重增加的风险。现代人吃得过于精细了,就该增加点全谷物。所以中国营养学会也建议每天全谷物和杂豆吃到50~150克。

肉切得薄而均匀也很营养。一是因为肉切得薄而均匀熟得快,营养损失也就少。美食家动辄一个菜烹调半天到一天,追求的是更为丰富的味道,比如富含蛋白质的肉在长时间煲的过程中能分解出各种呈鲜物质,如氨基酸等,汤的滋味的确更丰富。但这不等于更营养,因为烹调时间越长,一些怕热的营养素损失就越多,急火快炒、沸水焯后凉拌或直接凉拌才是更值得推荐的烹调方式。二是因为很多人吃的肉都超量了,如果烹调时切成大块,更容易吃过量。如果切成肉片、肉丝再烹调,大家就能主动掌握摄入量,这对控制肉量更有帮助。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