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投诉·曝光> > 茅台镇大曲酱香原酒违规使用三氯蔗糖 习水凯源酒业浓香基酒违规使用甜蜜素

茅台镇大曲酱香原酒违规使用三氯蔗糖 习水凯源酒业浓香基酒违规使用甜蜜素

2019-04-08 14:51:21 来源: 中国网食品

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19类食品591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不合格样品13批次。

标称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老字号酿酒厂生产的大曲酱香原酒53%vol,三氯蔗糖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大部分研究结果显示三氯蔗糖是安全、无毒的,国外许多权威组织机构如FDA、JECFA也都确认其作为添加剂使用是安全的。造成其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所用原辅料把关不严带入;或是生产过程控制不当;也可能是生产单位调节食品的口感,超范围使用三氯蔗糖。

标称贵州省习水凯源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浓香基酒58%vol,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甜蜜素作为一种甜味剂虽然被允许使用,但若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造成其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单位为降低成本,同时调节食品的口感,在食品中超范围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剂;或是生产过程控制不严,计量不准确致其超量;也可能是由于其他原辅料使用不当带入。

标称贵州茅台镇大福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百年大福酒(酱香型白酒)53%vol,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酒精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欺骗消费者;也不排除企业的检验器具未准确计量,检验结果出现偏差的情况,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损失。

另外,标称贵州三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辣土豆片(切片型)、麻辣土豆丝(切丝型),酸价(以脂肪计)不合格;标称贵州省惠水县坤坤食品厂生产的老坛酸菜牛肉味面(调味面制品)、叫花鸡味(调味面制品),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标称贵州众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小米辣(老坛泡菜),苯甲酸及其钠盐、二氧化硫残留量、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合格。

标称贵州众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小米辣(白),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标称凯里经济开发区明洋食品厂生产的山区糟辣椒,铅(以Pb计)不合格;标称六盘水市钟山区夜郎味道食品厂生产的奶油夹心面包,大肠菌群不合格;标称六盘水市钟山区夜郎味道食品厂生产的比格汉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合格;标称凯里市顺鑫源米粉厂生产的米粉(湿米粉),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