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母婴·健康> > 新版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即将编制 16家单位获颁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

新版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即将编制 16家单位获颁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

2019-03-25 14:31:33 来源: 中国网食品

3月21日,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2018-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科技教育司副巡视员李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修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慢病与营养处调研员王巍、食品司食品营养处处长徐娇、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万宝瑞、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陈萌山等领导出席会议,委员会全体委员、省级食物与营养咨询指导委员会代表以及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单位负责人、食物营养所领导、专家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柳正主持。

唐华俊院长简要回顾了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成立委员会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审时度势、推动我国食物营养发展的重大决策。自1993年成立以来,委员会一直受委托编制《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围绕食物与营养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食物项目研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意见。2012年,为更好地支撑委员会开展工作,中编办、原农业部批准设立了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近年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成绩突出,有目共睹。

他强调,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要以“三个面向”指示精神为总方向、总要求和总抓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国民营养计划等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做好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21-2035年)编制等重点任务,用于指导未来15年全国食物生产、推动居民营养改善与健康产业发展。

科技教育司副巡视员李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20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她指出,20多年来四届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先后组织编制三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有力推动了我国农业不断地转型发展,食物生产不断转型升级,为我们进入新时代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技术支撑,为推动不同历史时期我国食物与营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修柱指出,2019年,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印发了《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 2022)》,提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食物营养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近年来,委员会和食物营养所围绕农业农村部中心工作,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三个亮点:一是推动新一部国家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研究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二是创新性地开展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取得显著成效;三是积极开展农产品营养标准体系研究,引领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陈萌山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委员会20多年来薪火相传、接力奋进,推动我国食物与营养事业在不断开拓中持续发展、转型攀升,对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和深远影响,一是突破体制的束缚,为我国食物营养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的形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二是坚持科技创新,为我国食物与营养学科体系的形成和建设做出了开拓性的工作;三是立足国情,为破解我国食物与营养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政策建议和发展方案;四是坚持开放理念,为我国食物与营养事业国际交流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他强调,我国食物与营养事业已进入一个新时代,食物与营养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大政方针,必将对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并对改善城乡人民的生活方式、促进卫生健康发挥越来越重大的作用,我们要适应新要求、开拓新境界、推动新发展。他要求,委员会与食物营养所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做好2019年各项重点工作,一要做好现行食物营养纲要的绩效评估,二要继续推动食物与营养理念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村庄,三要继续加强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事机构自身的建设。

会上,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君茂做了委员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2018年度工作进展与成效,提出了2019年要重点落实的六项重点工作任务,一要坚持纲要工作的主体任务地位,开展《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的贯彻促进、成效评估和新纲要研究编制;二要坚持以《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为引领,推进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的组织创建;三要坚持服务于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产品营养标准体系研究与构建;四要坚持突出重点,持续做好马铃薯主持产业开发与消费引导、双蛋白临床营养干预及产品转化推广、利用特色农产品资源研究和开发等重大课题研究;五要坚持食育先行,继续加强食物营养的科普工作;六是坚持高标准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委员会办事机构的自身建设。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东阳汇报了现行纲要评估和新一部纲要战略研究工作方案。根据方案,食物营养所将联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健康所、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资源地理所、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等12家单位共同开展现行纲要评估和新纲要编制研究。

与会领导还为河南工业大学等16家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进行了授牌。据悉,创建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是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多年来开展工作路径探索的重大成果之一,是推进我国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的工作方式创新,已明确写入国民营养计划,成为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的国家行动。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承担政策宣贯、知识科普、试验示范、产业培育、三产融合、协同行动等六项职责,旨在聚焦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开展食物营养教育示范。2018年,经过组织申报、材料初评、现场考察、综合评估等环节,5家科研院所、10家龙头企业和1个行政村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