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保健品乱象、问题疫苗、共享单车押金退还、知识产权保护……两高这样回应

保健品乱象、问题疫苗、共享单车押金退还、知识产权保护……两高这样回应

2019-03-12 15:22:14 来源: 北京商报网

过去的一年里,保健品乱象、问题疫苗、共享单车押金退还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与群众和企业息息相关的话题引发热议。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大会报告工作时,分别就两高在这些领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回应。

最高法报告

依法审理保健品诈骗案件

会上,周强介绍,2018年最高法依法审理涉民生案件,审结一审民事案件901.7万件,同比上升8.7%,其中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等案件111.1万件,其中就包括依法审理利用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等案件,严惩坑害老年人的犯罪行为。同时推广河南、湖南等地法院经验,依法制裁恶意欠薪行为,帮助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95.3亿元。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81.4万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589份。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改革,会同全国妇联等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共同促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会同中国残联出台意见,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判决共享单车经营者按承诺退还押金

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问题一度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广东法院公开宣判全国首例共享单车消费公益诉讼案,判决经营者按承诺退还押金,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共享经济规范发展。”据周强介绍,在公益诉讼上,最高法依法审理公益诉讼案件,2018年审结检察机关和社会组织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1919件。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司法解释,明确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审理规则。江苏、山东等地法院依法审理侮辱消防烈士公益诉讼案,以司法手段捍卫英烈荣光。

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

周强指出,2018年最高法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依法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方面开展了工作。

随着科技创新的进步,知识产权保护逐渐成为各方共识。在依法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上,最高法2018年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8.8万件,同比上升41.8%,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主要审理专利等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上诉案件,统一裁判标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19个知识产权法庭建设,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成为一项重点,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也成为最高法的一项重要工作。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开展民营企业座谈会,最高法贯彻依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禁止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周强接受,最高法加大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清理力度,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依法甄别纠正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发布两批13个典型案例,传递党中央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强烈信号,稳定社会预期。依法审理涉产权保护国家赔偿案件。依法审理企业借贷、股权质押、互联互保等案件,规范融资渠道。会同全国工商联出台意见,发挥商会调解功能,及时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

而促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审结民间借贷案件223.6万件,妥善处理网络借贷、金融不良债权转让等纠纷。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司法解释,依法严惩涉地下钱庄犯罪,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审结金融借款、保险、证券等案件83.9万件。推进证券期货等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服务海南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最高法出台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周强表示,湖北、重庆、四川等地法院积极服务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审结一审海事海商案件1.6万件,维护国家利益和海洋权益,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举办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和世界执行大会,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好中国法治声音。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等重点区域建设的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也成为一项重点。据周强介绍,北京、天津、河北法院推进司法协作和资源共享,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设立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法院协同建设法治长三角,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辽宁、吉林、黑龙江法院围绕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积极提供司法服务。广东法院推动建立商事纠纷跨境解决机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最高检报告

守护食品药品安全 打击问题疫苗

“去年依法守护食品药品安全,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12360人,同比上升5.5%。”张军指出,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发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吉林检察机关依法批捕18人。部署“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重点办理影响中小学、农贸市场、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的公益诉讼。北京、内蒙古、四川、云南等地检察机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监管,5万余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店铺得到整改,让群众点外卖更放心。

严厉惩处危害公共安全行为

“公交车坠江悲剧发生后,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指导意见,对严重妨害公交车辆安全驾驶的行为,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从严惩处,法治社会谁都不能任性。”张军指出,对社会高度关注的驾车撞人、砍杀无辜等重大恶性案件,最高检指导地方检察机关迅速介入,依法批捕起诉。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新骗术层出不穷,让民众蒙受巨大损失。张军表示,最高检依法维护网络秩序,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43929人,同比上升29.3%,会同公安部加强境外执法司法合作,郭世闵、席欢等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起诉利用网络赌博、传播淫秽物品、泄露个人信息等犯罪15003人,同比上升41.3%。

同时坚决惩治“套路贷”“校园贷”所涉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起诉2973人。起诉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361478人,同比下降6.9%。

保护企业 防范金融风险

经济和金融领域同样少不了检察力量的介入。张军指出,最高检在司法办案中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落实好“平等”二字。会同全国工商联调研座谈,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从已发3个司法文件中归纳出11项具体检察政策,严格区分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产权纠纷与恶意侵占、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等界限,强调审慎采用限制人身和财产权利的办案强制措施。将4起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印发全国检察机关参照。依法办理张文中等涉产权案,直接督办涉产权刑事申诉68件。坚持实事求是,全案错了全案纠正,部分错了部分纠正,既不遮丑护短,也不“一风吹”。

同时,最高检还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司法解释,严惩破坏金融秩序犯罪。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6974人,同比上升10.9%,同时力促追赃挽损。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挂牌督办32起重大典型案件,起诉侵犯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犯罪8325人,同比上升16.3%。严惩扶贫领域腐败,起诉侵吞、私分扶贫资金等犯罪1160人。

开展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成为当前检察机关的“高频词”。据张军介绍,最高检依法开拓公益诉讼,2018年全年共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4393件、行政公益诉讼108767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59312件、食品药品安全41118件、国有财产保护10025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2648件、英烈权益保护57件。

在环境保护当面,通过办案,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湿地、林地、草原211万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2000万吨。督促查处、回收假冒伪劣食品40万公斤,假药和走私药品9606公斤;督促追收国有财产257亿元;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30亿元,违法者必须为恢复受损公益“买单”。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