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李惠森 秩序意识对企业管理很重要

李惠森 秩序意识对企业管理很重要

2019-03-09 13:38:17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国强)今年两会,李锦记集团董事、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发出了提案。其提案关注了两个方向,一个是中药产业,一个是家族企业发展。这两个方向虽然各有不同,但两份提案中却有一层意思极为明显,那就是秩序意识。

一、

在对中药产业的建言中,李惠森分析了中药产业的相关问题。他认为中药产业链长,产业全流程体系复杂,监管难度大,而各个环节则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交错纠葛,因此需突破当前中药质量困境,通过加强跨部门间监管协调机制、溯源机制以及标准化等工作,实现有效的全流程监管,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他突出了“进一步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另外还有“发挥中医药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职能,加强中药产业链相关的主管部委间的沟通协调,强化部际会议沟通机制、信息沟通机制、重大问题协调机制、联合督查工作机制四项部际协调工作机制。”在“加强中药溯源机制建设”的建言中,他的建议是“建立中药材‘从农田到临床’的全流程质量可追溯体系,通过信息记录、查询和问题产品溯源,建设‘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的管理系统,实现全过程质量跟踪与溯源。”

组织领导、协调配合、联席会议制度职能、重大问题协调机制、全流程,这些词汇在他对中药行业的建言中反复出现。无论是从对监管层的建议还是落地到生产环节,他的目的都是希望通过有序制度,保证中药产业链各个阶段有规范、有标准、可执行。

二、

而在“关于激发新时代家族企业年轻一代企业家活力”的建议中,李惠森更加强调秩序的重要性。

他先是陈述目前我国民营经济主体中家族企业的现状,认为家族企业中年轻一代企业家作为家族企业的接班人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营模式调整转变的重要实施者和推动者,但是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成长现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和改善的问题。

这些问题是什么?

归纳起来也是几个词。

一是差异性。他认为政策出台的具体措施和实施细则落地有先后,在贯彻上存在着差异性,造成部分年轻一代企业家对政策的理解不够清晰。

二是交接班和转型升级。他认为有些企业自身目前正面临交接班和转型升级的困惑与困难,导致年轻一代对企业发展前景产生疑虑动摇,缺乏对接班和创业的热情与信心。

三是参与部门与主体,分工与定位。李惠森表示,多方参与却各自为政,起不到有效引领的作用,反而可能会造成诸多社会资源的浪费。

这些词放在一起,表达的核心意义就是秩序感。所以他建议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整合资源,将包括政府支持创办的和年轻一代自发成立的社会组织,以及各种专业机构、培训机构等,在形成共同目标的基础上,合作促进,有效协同,发挥各自所长,建立良性生态体系。

三、

标准制定的目的是为了维持一定范围内的最佳秩序。无论哪个行业,如果标准制定过程缺乏开放性和透明性,企业参与标准制定的意识就会淡漠,再加上标准实施缺乏反馈机制,市场便不能有效反映各方问题。

机制是秩序感的外在呈现。它也是企业能够有序应对一切干扰的重要条件。作为李锦记这个老牌家族企业的一员,李惠森当然是深刻理解这一点的。

从1992年成立至今,无限极作为李锦记集团在“酱油”之外的另一块重要家族品牌已存续了27年。李惠森是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也是李锦记的第四代传人,在他手中,做酱油的李锦记完成了从“调味品”到“保健品”的跨界。让李锦记家族和企业实现永续经营,对于李锦记这样的企业来说,机制和秩序可能是位列前三的重要条件之一。

近一段时间以来,直销行业经历风波,无限极也陷入争议,受到干扰。要完成对外部环境干扰的抵抗、解决内部管理上的若干问题,有效的秩序可能是最有效的条件。李惠森深刻明白这一点,所以他的提案中才深刻透露出这一层意思。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