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微评·普法> > 权健火烧可以吃瓜·大众浇油值得反思

权健火烧可以吃瓜·大众浇油值得反思

2019-01-17 15:16:58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陈东方

冬天是大自然冷热交替循环的季节,但2018年的冬天之寒注定有点不一样。

自12月25日起“丁香医生”发布炮轰权健事件文章至今,舆论风波已然持续了二十余天之久。此事件社会影响范围之大、涉及面之广可谓令人唏嘘而震慑!事态发展至今已不局限于天津权健一家企业之事,它波及到对整个直销行业与传销混淆不清及立法的异议、保健食品重新认识的异议和中、西医理论及市场份额的异议等等,不分青红皂白的声讨和谴责声阵阵袭来,直叫人防不胜防。消费吃瓜们象打了鸡血似的潮涌般井唝,直销业及保健品行业第一次集体感冒发烧,藐视冒犯了天罡地煞犯了众怒。

由此,我们暂且放下是非不说,冷静疏理一下这种现象产生的根源,才能找到一个共同的答案。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纵深发展,新型商业模式日升月异、层出不穷,同时带来了销售行业的乱象不断。值得引人思考和忧虑的是,大多数群体的市场判断思维未能顺势而为,其辨别习惯还停留在以惯性思维去评判当下的是是非非。人们相信自己随意相信的东西,所接触及看见的现象常受个人理解及法制层面限制所致,故而为当下的市场秩序起了乱上添乱的推波助浪作用。

由于直销与非法传销界定模糊难以辨别,甚至造成一大批跨行业专家的分辨能力的缺失,对当下这种夹缝中生存的直销行业普遍存在着模糊的认识,这是一个很麻烦的事实。针对权健事件所衍生出的诸多问题谈一谈自己的一些见解。

一、此次权健事件的发生,是行业转型以来整个中国直销业一次断崖式的大面积地震塌方。

不能否认:这些年来直销行业一直存在着产品功能、致富导向、商业运营模式诸方面的虚假宣传及拉人浮夸现象,面对这种不记后果的炒作现象,部分公司管理与系统、市场严重脱节,并一直未能有效制止,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整体形势是严峻的。首先,国家规定的直销产品限定在六大类之间,是有着深刻的社会意义的。可又有多少人能懂这种限制式产品发展的良苦用心?严格遵守限定内的产品范围已成悖论。炫耀致富禁而不止、商业模式流于空泛、拉人头、报大单心照不宣⋯⋯。

权健作为一个本当已获牌的直销企业涉嫌违法传销就彰显了这种案例必然结果。权健初创时以经营保健品直销和传统医疗领域的"双翼驱动"战术本身就种下了一个难以了结的恶瘤!这种踩在火山上跳舞的现象,不出事才怪呢!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权健多年在这种双翼并驱的市场销售过程中,经销商们将产品治病、肿瘤治疗这些不可混淆的敏感话题与保健品扯在一起是非常顺其自然的,销售人员极易突破底线,于是它就成了导火索,最后终将引爆!今天我们冷静地回头一看,透过权健事件,政府监管部门展开全国性的"百日行动",彻查行业夸大、虚假宣传、全面整顿违规直销、严查非法传销,还行业一片净土,政府这种隔山敲虎式的严管行为,对未来直销行业健康稳步的发展其实是一件非常了得、非常及时的好事!

二、现在舆论的火引燃出了保健食品的功能之争、中、西医疗领域的市场份额之争。

这诸多议题,随着网络舆论逐步升级,且亦有愈演愈烈之势。我个人认为:保健品本身不应争议,老祖宗早就告诉后人,它是帮助人们保健养生。

对于西医我不敢妄加评断,但中医中药及保健食品在诞生之初,就应是阳光灿烂。作为以保健食品为直销业主打产品而言,保健食品严格的管理体制和市场监管的结果更决定了它是一种品质等级和安全等级很高的食品。

但是,个别企业自律行为的缺乏,特别是公众对于保健食品概念和属性的误判,使得被誉为朝阳行业保健食品蒙上了阴霾,很多不是保健食品的违规产品被贴上了保健食品的标签,真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湯"。同时在规范的过程当中,保健食品也成为了触及很多社会矛盾的焦点。于是,保健食品被异化了。它承载了本不该承载的功能,严厉禁止宣传保健食品是万能的包治百病神药,更不能解决很多健康以外的社会问题。这种达不到预期就开骂保健食品的恶果,最终,保健食品会被越抹越黑。也是这个时代和行业所缺失的悲哀。

2018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问答》,《问答》里明确指出:“保健食品具有明确的法律定位,保健食品的监管法律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我们的正确做法是,呼吁大力打压传销和变相传销,打击包治百病的夸大宣传,同时去芜存菁,对良心企业应大力宣传推广,做到上对得起天,下对得起地,中间对的起自己的良心。社会应该客观评价保健品的社会价值,在打击保健品诈骗犯罪的同时,切不可冤枉正规的保健品行业从业者。更应该树立一批好的企业,好的个人,立正气,规范大健康产业,让中国这一人口大国、疾病大国在健康领域有正确的法规可依,有公正的新闻报道,有公正的司法管理,有冷静客观的社会评论。只有这样正确的社会管理,才能实现中国的健康梦、强国梦!

三、网络自媒体乱象丛生,如不加监管和规范的话,未来一定会是政府买单。

网络自媒体的诞生和普及,为亿万百姓提供了无限广阔的信息交流及学习思考的平台,这是一个时代的需求,是好事!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因现代科技催生出来的网络自媒体行业,已经看到了衍生和污染社会环境的苗头,如任其狂野、放纵地发展下去,一定会直接导致和产生一个非常混乱的自由主义生态环境。

最主要的是,现代人因信仰缺失而压力山大、人心向背且内心浮躁,极易随心所欲、导致社会混乱。皆因它并不像传统新闻媒体、报业机构那样长期由主管部门约束和审核管理。大部分自媒体人不可能对自己进行自我约束,甚至不对自己说过的话负责,铺天盖地的添油加醋只能使事物的发展凌乱。

大多人的观点只是一味的追求阅读量和点击率,他们极易不关心事态和舆论的发展导向,最后的结果是往往事实被扭曲、大众被误导。这无形中将会为政府监管部门增加非常繁重的管理难度!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现实情况下,人们都希望别人听见自己的声音。在房地产和金融业都进入寒冬的情况下,“直销业”正在成为一些自媒体的“备用粮仓”,这个说法是否成立有待商榷。但想来真令人不寒而栗,因直销业本身是非常脆弱的!现在我们看到的是,许多跟这个事件无关或者有关的人和事都在蹭热点,一些直销公司莫名其妙就被推上风口浪尖。这是好是坏不得而知,但却实在令人担忧。

四、期望直销进入主流社会或是被大众认可,这是一件令人奢侈的事。短期之内,根本不可能。且这条路还会非常的漫长。

作为非主流产业,我们当下最重要的是怎么面对呢?

通过这一次一联串发生的事件和现象,我们的每一个企业、系统及经销商们,都应该在思想上、认识上和措施上做到上下统一,步调一致,不可流于形式。迅速采取有成效的整改措施。

深刻总结和认真检查、反思过去或经营上有无夸大或违规行为!配合政府监管文件要求,通过不同的形式,组织召开管理及市场人员的内查工作会议。严查产品和市场虚夸行为和现象,来一次真正的刮骨行动!

坦然坚守自己,遵守行业法律法规,接受政府监管部门的严厉监管,踏实做好终端市场的贴心服务,直销行业才会有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