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榜单·观察> > 2018年度北京商业高峰论坛:商业大咖思辨中探路“消费升级”

2018年度北京商业高峰论坛:商业大咖思辨中探路“消费升级”

2018-12-21 15:19:23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国强)12月21日,2018年度(第十二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被商业界誉为“首都商业发展指南针”。来自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的多位领导及知名企业代表现身本届论坛,围绕“消费升级,我们该做什么”这一主题,展开观点交锋与思辨。当日,由北京商报联合北商研究院共同打造的北京商业发展年终报告《2018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并呈现“消费升级 重构商业新生态”的权威调查。

论坛由北京市商务局指导,北京市商业联合会与北京商报社共同主办,是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公益性品牌评选活动“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论坛聚集了北京市商务局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行业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来自商业零售、电商、生活服务、文化、旅游、金融等多个领域的近300名企业嘉宾到场。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发表主旨演讲

分享+交锋 商业大咖的战略布局

据悉,本届论坛特别设置了“消费升级,我们该做什么”这一极具话题性的主题,邀请嘉宾分享自己对消费升级的理解与战略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论坛创新性地引入“180秒解锁消费升级”环节,现场企业代表直击三大问题:“每个人眼中有不同的消费升级”、“消费升级趋势下企业如何作为”以及“如何破解消费升级中的痛点”提出见解。西贝副总裁楚学友、合生商业集团商业事业部副总经理王海燕、北京苏宁总经理郝嘉、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以及敦煌网副总裁周一骏等嘉宾登台分享了自己的独特角度,同时针对行业中普遍存在的痛点给出应对建议。

论坛现场还以街采视频的方式传达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与现场嘉宾展开一场精彩的隔空对话。在每年的压轴环节“圆桌对话”上,来自商业领域核心业态的多位高管就“供给侧改革与消费升级”畅谈企业布局,并透露2019年的最新发展策略。

2018 年度(第十二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圆满举办

解读+前瞻 “北京服务”主导消费升级

临近2018年收官和北京商务工作承上启下之际,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对一年的商业发展作出总结与前瞻。他表示,2018年1-11月,全市商务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其中,总消费增长好于预期,1-11月全市市场总消费额23277.3亿元,同比增长7.5%,阶段性超额完成年初设定的“同比增长7.5%左右”的任务目标。他特别强调,目前,服务消费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已超七成,持续成为带动总消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使北京在全国率先步入服务消费主导时代。与此同时,消费升级特征进一步显现,主要体现在两个转变,一是商品消费主导转为服务消费主导;二是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全市实现服务性消费12624.7亿元,同比增长11.6%,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水平。2018年,在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商务局及各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便民商业网点建设进一步得到推进,一系列鼓励措施相继出台,城市商业基础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得到优化。闫立刚透露,全市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家政、美容美发、洗染、末端配送七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约4.6万个,其中连锁网点约1.8万个,预计在年底前全市可以实现每个社区两个蔬菜网点目标。

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办方,北京市商业联合会会长于学忠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北京商业发生明显变化,便利店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便民商业扶持政策接连落地,线上线下协同打造的本地生活服务不断完善,零售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前所未有地加快,科技对商业的赋能作用越发凸显。在一切都处于急剧变化发展的背景下,北京商业企业不断推陈出新,改变经营模式,拓展更为优质的服务。随着营商政策不断落地,百姓的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商业领域或许将出现更多的风口和机会。传统商企也将面临更大的转型升级的挑战。本届论坛设置的话题讨论有利于企业拓宽思路,进而作出适合自身发展战略的新调整。

北京商报社常务副总编辑、副社长彭宇在致辞中表示,在任何国家,在任何时期,收入提高和技术进步都是消费升级的不二法门。对企业而言,面对消费升级该做的,绝不是将以往的“工业型消费”简单拼盘再端出来,而必须进行分子料理式的变革,赋予现代设计、现代包装、现代场景、现代情感和现代共鸣,才能赢得市场和年轻人。消费升级没有捷径,唯有匠心精神、服务精神和创新精神,让供给不断升级,在供给和消费之间螺旋式的升级中闯出一条中国经济的康庄之路。今天的论坛就是这努力之一。

对于2019年北京营商政策和环境的趋势和走向,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论坛中透露,2019年北京市将启动实施“十百千”生活服务业提升工程,重点打造10条特色示范商业街区,培育100家连锁品牌企业,建设1000个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实现全市新增末端配送网点2000个;鼓励全球新品进京首发、开设首店;推进文旅商联合促消费;扩大跨境电商进口,全面推进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市新建10家以上跨境电商示范体验店;研究出台全市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加大对全市商圈改造升级力度,率先启动公主坟、回龙观天通苑两个商圈改造提升,全面启动王府井、前门大栅栏两条高品位步行街建设;擦亮“北京服务”品牌,落实生活性服务业标准规范;做大做强“京交会”,打造服务贸易会展国家品牌等。

2018 年度(第十二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特设圆桌对话环节

数据+调查 “蓝皮书”摸底商业现状

作为本届商业论坛的重要内容,《2018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在论坛举办期间正式发布,呈现出以“消费升级 重构商业新生态”为主题的调查报告。报告由数十名活跃在商业一线的记者历时两个月深入调查采访写就,涉及商场/购物中心、电商平台、超市、便利店、餐饮、家居、酒业、生活服务等业态,通过大数据、公司研究、高层访谈等方式探究北京商业项目调整升级特征,深度剖析品牌发展现状。

《2018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显示,随着我国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进入30%以下区间,我国已成为联合国界定的富足国家,消费结构已发生根本性改变,消费者对品质生活、品质消费的需求日益旺盛。

北商研究院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北京市居民对文化演出、旅游等精神享受型消费的占比越来越高。对比2008-2018年十年间的电商爆品变迁可以发现,美妆个护宠物、母婴玩具乐器、礼品鲜花绿植等品类如今已占据主导;商品本身的购买已不再是核心需求,人们消费时对体验、优质的服务、智能科技等方面也越来越关注。来自2500位网友的问卷调查还显示,超五成受访者表示愿意为购物场所等体验设施与服务多付费,超四成消费者青睐良好的购物氛围;在支付方式上,自助收银机、扫码购成为消费者更喜闻乐见的支付方式,且高达86.1%的受访者能够流畅使用;在谈及消费升级时,55.32%的受访者认为消费升级是具有更多体验感的非商品领域的消费,55.32%的被调查者认为消费升级应能满足个性化定制需求,37.64%的被调查者认为是智能科技带来的高效率体验。

来自消费端的需求成为企业转型的方向,同时也可能存在难解的痛点。《2018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显示,由消费升级引发的新零售转型过程中,如何平衡效益与成本,如何让流量真正转化为销量,如何跨越技术与观念的障碍,实现真正的线上线下融合,都将是现阶段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据了解,随着2018年度(第十二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2018年度(第十四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也将进入最后的评审阶段。北京商业十大品牌评选自2005年创办,在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统计局等相关委办局的支持下,每年从各种商业业态中遴选北京商业的年度榜样。本年度的评选以“智慧商业 开放共赢”为主题,最终评选结果将在2019年1月初向社会公布,届时一批顺应未来消费趋势、引领创新发展的优秀商业品牌将成为首都商业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