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榜单·观察> > 全国直销企业第三季度品牌价值榜单

全国直销企业第三季度品牌价值榜单

2018-12-13 17:29:27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国强)《中国直销企业第三季度品牌价值榜单(2018)》日前由直销频道隆重发布。本榜单是通过系统抓取整理统计周期(2018年7月1日0时-9月30日24时)内,直销企业在百度口碑等相关评价平台的舆论评价数据,结合各直销企业在主要网络平台,包括微博、微信、网页、新闻等的传播热度以及企业基础信息等指标,综合计算排名而得出,用以衡量其品牌价值所带来的潜在的和实际的商业变现能力。清博大数据独家提供数据支持。

据悉,直销企业品牌价值指数由实力指数、形象指数、美誉指数三个评估维度构成。实力指数由注册资本、企业年龄、对外投资数、知识产权四大指标按既定比例进行加权计算得出;形象指数由搜索返回数、网络新闻数、微博讨论数、微信文章数加权计算得出;美誉指数则由舆论评价、好评比例、公共印象三大指标按比例进行加权计算得出。

直销企业品牌价值指数排行榜中,排名前三者分别为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品牌价值指数在500以上,远超其他企业。直销企业平均品牌价值指数为230.79,其中34家企业超过平均指数,占全部直销企业的37.36%,与去年平均品牌价值指数相比,今年第三季度有所下降。

直销企业平均品牌价值指数为309.37,39家企业超过平均指数,占全部直销企业的43.8%。

一、直销企业第三季度品牌价值指数排行榜

医药保健品企业品牌价值霸榜前十,实力形象及美誉指数多项领衔

在品牌价值指数排行榜中,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占据榜单前五位,其产品主要涉及药品、保健品、日化等。

五强直销企业普遍拥有多项知识产权,实力指数位居前列,并极为重视品牌形象的打造,网络新闻数与微博、微信文章数双高,有效提升品牌知名度,带动微博讨论数、搜索返回数上扬,评价数、好评率、公共印象居高,形象指数与美誉指数远超其他。三大指数名列前茅,最终作用于品牌指数的提升,影响超前。

而第六至十名的直销企业,其产品生产主要涉及医疗器械、药品、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等领域。榜单前十几乎全被生产日用品、药品、保健品的直销企业霸占,与上述企业产品贴近民众日常所需,市场需求大,供需较稳定不无关系。同时也得益于上述企业重视多渠道输出品牌信息,企业品牌网络曝光率充足。

二、品牌价值指数具体指标表现

实力指数:超半数企业突破平均水平,实力分布呈现扁平格局

实力指数是由公司注册资本(30%)、知识产权(30%)、续存年限(20%)、对外投资(20%),四项指标按照规定权重加和得出,是对公司运营实力的多维评估。

第三季度,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占据企业实力指数榜单前五甲,其中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实力指数超160,远超其他企业。

排名前五公司的资本注册,其他几家均位居前十二,康美以近50亿注册资本位居第一,完美以3.15亿稍微低一些;对外投资数纷纷入围榜单前十,知识产权数皆位于榜单前十一位;在企业年龄上,存续21-31年,存在高低分化不一的现象,因此实力指数居高。

直销企业实力指数最高值为176.79,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此问鼎;平均值则为97.01,94家企业超平均水平。其中,实力指数超150的企业有3家,实力指数在100至150区间内的企业有44家,在50至100之间的企业有35家,实力指数不足50的企业为9家,整体呈现出高低两端分布较少,中间层级高度集中的扁平化发展态势。另分析可知,实力指数排位靠后的直销企业普遍在对外投资数及知识产权上存在明显不足,部分企业相关数值为0,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实力指数的提升。

表1 直销企业实力指数排行榜

形象指数:完美中国多项指标获第一,各企业网络平台宣传欠缺

评估形象指数的相关参考指数为综合抓取各平台数据所得到的“搜索返回数”、“网络新闻数”、“微博讨论数”和“微信文章数”。

第三季度,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木集团有限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葆婴有限公司拿下形象指数前五,其中品牌价值指数位居榜首的直销企业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在“搜索返回数”、“网络新闻数”、“微博讨论数”三项指标上以绝对优势占据第一,毫无疑问,以254.83的超高指数拿下形象指数第一。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微信文章数”表现强势,以220.38的形象指数拿下第二。

直销企业平均形象指数为85.19,与榜首企业254.83的形象指数相差甚远,这与榜尾企业形象指数普遍偏低密切相关,分析各项形象指标评估因子发展现状可知,直销企业形象指数的普遍不高,主要受到网络新闻数与微博讨论数较低的影响。榜单有61家企业,微博讨论数低于10条,77家企业网络新闻数低于10条,网络平台宣传力度十分欠缺。而一些宣传力度较大,形象指数偏高的直销企业,其搜索返回数也优势明显。

表2 直销企业形象指数排行榜

美誉指数:医药健康企业美誉度居高,各类企业整体表现平分秋色

通过综合获取直销企业在百度口碑等评价平台的舆论评价数据,结合各企业在主要网络平台(包括微博、微信、网页等)传播热度等数据,得到“舆论评价数”、“好评比例”、“公共印象”三部分参数,综合这些数据加权计算得出与企业的宣传、产品、运营模式、公关策略有着紧密关联的企业美誉指数。

直销企业美誉指数排名前5的企业分别为:欧瑞莲化妆品(中国)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美誉指数13以上的有3家,100至130之间的9家,50至100有26家,不足50的有52家。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大连双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株福尔制药有限公司、浙江致中和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全美世界(浙江)药业有限公司、天福天美仕(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珠海保税区永健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圃美多(中国)有限公司、福维克家用电器制造(上海)有限公司位居美誉指数位居末位。

表3 直销企业美誉指数排行榜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