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榜单·观察> > 特殊食品产业前景可期

特殊食品产业前景可期

2018-11-16 15:52:21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讯 在近日举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暨首届特殊食品展览会上,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备受关注,我国特殊食品产业孕育着巨大的生机和发展潜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我国存在更加复杂和关键性的营养问题,而且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国民健康的重要因素。其主要表现为营养不足、营养过剩以及老龄问题非常突出。

“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有2亿多,到2025年要达到3亿。所以老年人的营养保障和改善将成为我们重大的挑战。2017年印发的《国民营养计划》针对我国主要营养问题确定了今后十年间要实现改善的目标。”张志强表示。目前我国相对于日本和欧美国家来说,营养保健型食品品种还不够多。“目前,我国国民中76%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70%有过劳死的危险,20%患有慢性病,占全部死亡的86%。在中年人死亡原因中,有22%是心脑血管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进出口检验检疫首席科学家庞国芳表示,营养健康事业要迎着朝阳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认为,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我国已经解决了13.7亿人吃得饱的问题,基本上解决了吃得好的问题,现在正在解决吃得健康的问题。在实现目标的征程中,作为适用于老、幼、病、弱等人群的特殊食品正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居民消费水平以及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提升,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孕育着巨大的生机和发展潜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长、工信部原总工程朱宏任则表示,特殊食品是人类追求健康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特殊食品产业之所以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其发展潜力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

朱宏任还表示,随着我国人均GDP逐步提升,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特殊食品消费对象人群显著增加。同时,人口结构变动也带动了特殊食品的消费。2017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41亿,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58亿,占比达到11.4%,都已超过国际上一般认为的老龄化社会的数量界限,且呈加快之势。同时,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2015至2017年新出生人口达5114万,新生儿、低龄儿都对特殊食品有需求。鉴于现代人生活习惯的改变,产生大量亚健康人群,对他们而言,特殊食品已经成为常态化消费必需品。

“未来中国的市场还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为了深耕这个市场,我们要走出去学习世界的先进科技,引进来西方的一些方法、技术和人才,结合东方智慧,生产出更好的产品。如何确保消费者能够安心、放心使用我们的产品,就需要真正意义上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靠忽悠、靠夸大已经过时了,理性的消费时代已经来临。”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贞忠说。(庆胜)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