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投诉·曝光> > 重庆江津查处21起传销、会销违法广告案件

重庆江津查处21起传销、会销违法广告案件

2018-09-27 15:38:16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重庆讯(陈静 文洪宇 记者刘文新)记者近日获悉,重庆市工商局江津区分局织密宣传引导、日常巡查、社会监督、部门协作“四张网”,强化传销、会销广告监管。截至目前,该局共查处传销、会销违法广告案件21起,罚款上百万元。正在查处的一起传销案件,已有效冻结涉案金额2400余万元。

江津区工商分局商标和广告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江津区工商分局正积极探索广告监管手段,强化广告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发现隐蔽性、欺骗性、危害性更强的传销、会销组织,促进广告市场的健康发展。

织好宣传引导网,规范市场营销行为。今年年初,江津区工商分局成立了专门的宣传工作队,针对传销、会销违法广告的新特点,开展进校园、进乡镇、进企业、进商圈、进社区“五进”活动。活动开展至今,发放宣传资料3.5万份,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张,推送公益短信2万条,播放视频广告3000余次,开展集中宣传咨询活动82次。

今年以来,江津区工商分局多次组织辖区从事会议营销的主体负责人、直销企业负责人、大型物业及社区负责人等,召开行政告诫座谈会,传达贯彻有关打击传销、违法会销行为专项整治的会议精神,宣讲《广告管理条例》《重庆市户外广告管理条例》等,告诫经营者严禁搞虚假夸大宣传,指导签订“六不”承诺书。

织好日常巡查网,落实属地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派出所、工商所的作用,对车站、广场、酒店、城乡接合部,以及老城区等地区,实行“全覆盖、零容忍、无死角”排查,一旦发现可疑人群和活动迹象,立即启动联动机制,力争把传销和会销违法广告消灭在萌芽状态。

织好社会监督网,精准助力端窝打点。江津区工商分局全面推行“四个一”全网监督模式,包括派发投诉举报的“一张联系卡”、建立12315“一个信息台”、发放致群众的“一封公开信”、构建全社会参与的“一个监管网”。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提供传销、违法会销案源。截至目前,共接到消费者来电、来访咨询20件,受理办结消费者举报14件,办结率100%,挽回经济损失25万余元。

各社区、村(居)委员会通过开展户口检查、社会治安综合检查、计划生育检查和常住人口访问的方式,加强对会销、传销活动的监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打击,精准助力端窝打点。

织好部门协作网,形成联动监管合力。江津区工商分局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下的广告监管工作机制,将打击传销及非法会销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形成党委政府牵头抓、工商公安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助抓,人民群众参与抓的“四抓”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按季度主持召开打击传销、非法会销联席会议。加强与金融、市政、食药监、建委等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治理打击传销及非法会销。

今年4月初,江津区工商分局接群众举报,调查发现某公司在重庆市及各区县销售相关产品,涉嫌传销。该公司要求加入人员以认购商品的形式,缴纳1万、2万、4万、8万元不等的费用,成为该计划银卡、金卡、白金卡、钻石卡会员,牟取非法利益。仅江津区就有700余人参加该计划,涉案金额上千万。5月22日,江津区工商分局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第(八)项的规定,向江津区人民法院申请冻结该公司和王某等17名传销人员的涉传资金1.1亿元。法院于5月28日分别对该公司和王某等传销人员作出了行政裁定。截至6月1日,共计有效冻结涉传资金2400余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调查中。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