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榜单·观察> > 直销企业品牌价值二季度榜单

直销企业品牌价值二季度榜单

2018-07-26 16:11:29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监测时段:2018年4月至2018年6月)

一、榜单概述

二季度,直销企业品牌指数排行榜中,平均品牌指数为252.81,其中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品牌指数领跑,达到544.48;68家企业品牌指数超过200,占比超过七成,直销企业品牌价值不俗。实力指数方面,榜单中直销企业平均实力指数95.46,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凭借高对外投资数和知识产权数获得达到191.69实力指数,占据榜单中直销企业的最高值。形象指数方面,指数高于200的企业4家,处在100至200之间的企业44家,低于100的企业43家,形象指数处于中下游的企业占比超过95%,整体形象处于中低端行列。美誉指数方面,指数超过100的企业仅有9家,而指数不超过10的企业达到22家,占比超过两成,整体舆论好评率欠佳,公共印象有待提升。

二、品牌指数排行榜:头部直销企业产品聚焦日化、保健品

二季度,榜单内直销企业平均品牌指数为252.81,68家企业品牌指数超过200,超过整体企业数的七成,品牌传播和影响力不俗。不容忽视的是,品牌指数不足100的企业也有3家,最低品牌指数72.21与最高指数544.48之间相差6.5倍,直销行业头尾部企业的品牌价值差距较大。

在品牌指数排行榜中,直销企业前五强分别是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其中产品涉及日化品的3家,药品和保健品各1家。日化品和保健品成为直销企业的主打产品,从排名前十的直销企业涉及产品来看,经营日化品和保健品的企业是主流,占据9个席位。其中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在搜索次数、网络新闻数和微博讨论数上独占鳌头。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涉及药品,在知识产权和对外投资数上占据优势。 

三、品牌指数具体指标表现

1.实力指数:医药行业表现亮眼,“后起之秀”实力不容小觑

本季度,共有43家直销企业实力指数超过100。其中,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显著优势位列榜首,实力指数达到191.69。从行业类别上看,医药、保健品行业企业表现亮眼,仅榜单TOP10中,该类型企业就多达7家。而具体评价指标上,榜单TOP10企业中,90%的企业在注册资本、知识产权、对外投资三项指标上均位于前15,仅续存年限一项存在明显差异。其中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家企业,续存年限位于第19至60之间,但实力指数分别位于榜单第6、第1、第4、第7和10位,为直销行业的“后起之秀”。 

2.形象指数:企业形象指数差距大,各项指标层级分化明显

二季度,榜首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表现突出,“搜索返回数”“网络新闻数”“微博讨论数”和“微信文章数”四项指标均位于第一或第二位,形象指数高达282.11。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葆婴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各项指标均衡,顺利跻身榜单前五。整体而言,直销企业形象指数差距明显:平均值为111.27,低于平均值的企业达到47家;头部十家企业和尾部十家企业平均值分别为194.57和53.35,差距达3.65倍。同时,各项指标呈明显的梯级分布态势,以“搜索返回数”为例,形象指数榜单后40企业中,4家企业突破10000,其余36家企业均位于100以下。由此观之,强化营销宣传,增加品牌曝光度,仍是大量尾部企业提升品牌形象的重点。 

3.美誉指数:医药健康行业美誉高,多数企业仍有潜力可挖

二季度,直销企业美誉指数排名前5的企业分别为:欧瑞莲化妆品(中国)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主要为医药健康、护肤化妆行业企业。直销行业企业美誉指数平均值46,低于均值的企业有占比高达57%,其中不乏好评率突出但评价数有限,或公众形象可观但评价数极低,最终导致好评率不如人意的企业。相关企业在品牌美誉上,仍有较大潜力可挖;建议后期可畅通用户评价体系,并通过加大宣推力度引导用户参与评价,以优质产品和服务赢得用户好感。 

四、总结

1.头部企业传播各有所长,整体品牌宣传和自媒体运营表现欠佳

综合排名靠前的直销企业产品来看,品牌指数排名靠前的企业发挥快消产品的天然宣传优势,在网页媒体宣传、社交媒体制造话题和自媒体运营吸粉等方面各有所长。但从整体来看,直销企业整体上在品牌宣传和自媒体运营方面表现欠佳,形象指数超过200的仅有4家,占比不足5%,而形象指数在100以下的企业占据整体的近5成,形象指数处于中低端水平。

2.实力指数短时间难有变化,美誉指数方面整体有待提升

从品牌指数组成来看,实力指数受注册资金、投资和知识产权影响,运作周期长,短时间内很难有大幅度的变化。从企业角度来看,能兼顾美誉指数和形象指数的直销企业凤毛麟角,虽然完美、安利等企业借助日化品产品话题性优势,在形象指数方面占据优势,但在评论数和好评率方面则表现平平。从整体排行榜数据来看,美誉指数低于10的企业达到22家,占比超过两成,整体舆论好评率欠佳,公众形象有待提升。

五、建议

企业品牌实力指数短期内趋于稳定,因此直销企业主要从形象指数和美誉指数两方面着手,以提升整体的品牌价值。

1.注重新媒体的运营,形成新媒体矩阵合力

在短视频盛行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直销企业一方面要积极运营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账号,形成新媒体矩阵合力,多层次多方面提升品牌曝光度,宣传品牌价值,提高品牌的形象指数;另一方面也要利用新媒体矩阵,激活粉丝和用户的自媒体属性,形成品牌的二次曝光和用户体验宣传,积极提升企业品牌美誉指数。

2.注重运营内容话题参与性,多平台共振共振宣传

    传播过程中,内容的话题参与度、争议性是决定传播能否扩散的重要因素。直销企业品牌要在各类媒体账号已有的粉丝基数上,增加运营内容的话题性参与度,积极与粉丝开展良性互动,在以福利刺激、话题引领提升粉丝和用户粘性的同时,积极维护媒体关系,形成多平台共振,提升品牌宣传影响力。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