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投诉·曝光> > 区块链乱象调查:虚拟币高收益“割韭菜”

区块链乱象调查:虚拟币高收益“割韭菜”

2018-07-25 14:34:56 来源: 中国质量万里行

时髦的科技概念,在一些人手中成为敛财旗号,当前区块链行业十分火爆,不少投机者、甚至上市公司都来“蹭热点”。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极端案例中,区块链成为集资诈骗、传销的敛财旗号;而更多的时候,是“搭便车”的投机者利用时髦概念浑水摸鱼、蹭热点,今年以来,个别上市公司披露有关区块链的“忽悠式公告”,谈起了“链爱”。

虚拟币傍上区块链

如今,各种打着区块链名义从事非法集资的组织,如智慧链、基因链等,它们广泛活跃于微信群等社交圈中,这些团队打着技术创新的幌子,以高回报为诱饵,采取拉人头、病毒式营销推广的方式,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蜂拥而至。

针对这种现象,尽管央行等监管部门已经发布关于代币融资涉嫌非法的公告,要求项目进行清退工作,但是实际推动过程中并没有引起市场主体的足够重视,导致一些项目借虚构场景、技术名义来进行非法活动。

而纵观“区块链”传销的多起诈骗事件,大多都是通过传销虚拟货币来完成的。传销头目盯上了区块链这一话题传播性高,专业性强的特点,用各种小白不懂的名目大肆宣传一番,将“传销币”包装成一种高端的有巨大升值潜力的币种,使得币圈小白纷纷落套。

今年4月,西安警方破获一起打着“区块链”概念的特大网络传销案,涉案资金达8600余万元。在一些案件中,不法分子以“区块链”为幌子发展会员、下线,既对受害人造成财产损失,又对正常的“区块链”研究、应用带来负面影响。这也可以说是区块链敛财的招数。

据专家介绍,近来“区块链”类诈骗案件频发,不法分子常以“投资虚拟货币周期短、收益高、风险低”为借口,骗取用户信任并诱使其转账进行投资。同时,他们往往隐藏网站域名和联系方式,使受骗者无法验证公司资质,因而轻信诈骗套路。

如何识别“区块链”传销币?

那么,区块链与传销币有区别吗?对此,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说:“随着数字货币受到热捧,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打着区块链、虚拟货币的旗号经营,去年就出现过有着400多种名目的传销币。还有一些平台利用高收益进行虚假宣传开展业务。”

吴震认为,区块链要想成功,有四个必要条件:必须多方参与;参与的多方都有积极性,数据真实性问题;实施难度。此外他认为,传销币和空气币有区别,传销币更底层,很多人利用老百姓不了解区块链,打着区块链名义做假虚拟货币,和区块链没有关系,是传销方式、金字塔机构等等。

对于市场上已经出现的打着区块链名义进行虚拟货币传销项目的公司,尽管它们花样百出,形式各样,但也往往具备数个共同点。

首先,以某些币界名人、投资团队作为背书,夸大宣传项目,可能实际上并不存在;

其次,发布白皮书(一般无技术场景及源代码),宣传虚拟货币的储藏价值和使用价值,而实际并无任何适用场景和技术研发;

再次,使用者推荐新加入者,将获得一定比例的数字货币或其他形式的奖励回报。

除此之外,识别“区块链”传销币需要认真看以下三点:

1、看名称

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最初是极客圈的产物,都是高精尖人才经过多年研发出来的技术,所以大多数正经的加密货币的名字,充满了科技的味道,并且通常会与所做的区块链项目内容有一定关联。

不过,也因此对普通人来说其含义不那么容易理解。最简单的比特币、以太坊,“比特”和“以太”这些科技圈的名词,未必所有人都了解其含义。

而传销币主要的目标对象是普通群众,他们对科技、对加密货币不是那么了解,所以币的名字的基本规则是通俗易懂,一般会与吉祥、财富、健康这些凡人普遍渴望的事物挂钩。比如吉祥币、盛通币、珍宝币、通宝币、富豪币、稀量币、五行币、盛源币这些典型的传销币,名字都很媚俗,但却容易理解,大多数正规的区块链项目都不会起类似的名字。

2、核查官网与具体项目介绍

传销币普遍通过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渠道传播,许多传销币并没有官网,这可以作为一个识别的依据。毕竟加密货币也算互联网科技圈子的事物,如果连宣传的网站都没有,的确值得怀疑。

不过,部分传销币还是有官网的,不过有些直接被安全防护工具给拉黑,这样也省的想参与的人去识别。有些可以进去,但从官网可以见到一些端倪。传销币都是为了圈钱而生,官网往往闭口不谈项目,即便有,往往项目介绍的模糊,除去可以保证投资人赚钱,其余不知所云。

另外,传销币往往会把他们的背景介绍的很大气,除去各种商业精英、专家背景,有些甚至还上了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比如环保币,官网若即若离的提到了“联合国”,虽然没有明确说明他们与“联合国”有合作,但很容易让人误解。

3、传销币的显著特征:包赚不赔,拉人头发展线下

虽然很多正常的加密货币也需要做营销推广,也需要宣传项目优势,并希望被更多的人知道与使用,但宣传归宣传,绝对不会许诺包赚不赔,更不会用拉人头发展下线的方式推广。但是对于空壳的传销币,目的就是圈钱,所以必须给投资者描绘一幅美好的“钱景”,然后直接或变相的用拉人头发展下线的方式聚集资金。

面对潜在的诈骗危机,投资者如何避免上当受骗?专家建议,一方面应客观理性看待区块链的价值,不要相信“天花乱坠”的承诺,尤其要避免盲目投资;另一方面,遇到“区块链”相关的投资项目时,不要轻易向个人账户转账,务必通过官方渠道验证其公司信息,以防陷入投资骗局。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