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微商·动态> > 网络餐饮平台食品安全问题多

网络餐饮平台食品安全问题多

2018-07-05 14:39:33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深圳讯(记者 黄劼)6月15日,深圳市消委会公布了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消费社会监督调查结果,饿了么、美团外卖及入驻商家存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范围经营等五大问题。

据了解,2017年1月1日至今年5月31日,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消费者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外卖类服务投诉164起,其中美团外卖投诉83起,饿了么平台72起,合计占全部投诉的94.51%。

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赋予了消费者委员会十项食品安全领域法定职责,特别是赋予消委会调查、函询权利和公开谴责权利,同时还赋予深圳市消委会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的权利。据此,深圳市消委会联合龙华区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深圳市食品安全管理研究会和深圳市美食文化促进会,对入驻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平台的70家餐饮单位开展监督调查。

此次监督调查发现,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及入驻商家,未严格执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规规定,存在五大问题:

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有5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有营业执照,但是不能出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占调查总数的7.14%。其中,美团1家,饿了么4家。

实际经营地址与证照地址不符。有4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实际经营地址与证照地址不符,占调查总数的5.71%。其中,美团3家,饿了么1家。

超范围经营。有22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超范围经营情况,占调查总数的31.43%,主要问题为超范围经营冷食类食品制售、生食类食品制售、自制饮品制售。其中,美团11家,饿了么11家。

公示证照信息不一致、未公示或未更新食品经营许可证。有32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公示证照信息不一致、未公示或未更新食品经营许可证,占调查总数的45.71%。其中,美团 16家,饿了么16家。

食品经营许可证未标注“网络经营”。有32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没有标注“网络经营”,占调查总数的45.71%。其中,美团15家,饿了么17家。

目前,深圳相关部门就调查结果已介入处理,深圳市消委会也对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进行了监督约谈,要求两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恪守法律,完善并认真执行其审查和监督制度,及时将不合法规的企业下线,确保只有具备资质并能够提供健康餐饮服务的企业才能入驻平台,保障消费者食品消费安全。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点外卖时要注意查看商家资质,并确认自己选购的商品在其经营范围内。如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拨打12315或通过深圳市消委会的“315消费通”平台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