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2017年度质量消费白皮书

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2017年度质量消费白皮书

2018-03-12 14:34:47 来源: 中国质量万里行

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2017年度质量消费白皮书

通报十大消费维权热点

3月10日,由《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平台主办的“2017年度质量消费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暨百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倡议承诺活动”在北京举行。

2017年度,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共收到有效消费投诉88694例,已处理62260例,投诉解决率70.2%。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9664余万元。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的质量消费白皮书显示,商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问题仍然是消费者日常消费生活中的维权重点;与往年相比,质量类投诉首次出现总量占比下降,售后服务问题超越商品质量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首要问题;消费者对虚假宣传、合同问题、价格问题方面的消费维权意识增强。

商品质量投诉主要集中在电子产品、汽车、服装鞋帽、家用电器、食品、房地产、日用商品、美妆首饰等8个行业,其中电子产品与汽车行业的消费投诉量,占全年商品类投诉的一半。电子产品投诉主要为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相关消费问题,占全年商品类投诉量的31.5%,产品品牌几乎涵盖目前市场上所有品牌;汽车投诉位于商品类投诉的第二位,占全年商品类投诉量的18.5%,从消费者反映的情况看,汽车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变速器、车身系统三个“重灾区”;家用电器行业的消费投诉,占全年商品类投诉量的16.1%。

服务质量投诉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网络通讯、邮递、旅游、家居家装、健身美容、教育培训、金融、医疗保健、生活社会、保险服务等12个行业。其中,家居家装类消费投诉较2016年增幅明显,装修公司合同违约类投诉约占七成,工程质量差、装修公司服务质量差也是投诉热点;互联网服务占据全年服务类消费投诉总量的68.8%。

“2017年度质量消费白皮书”还通报了2017年度中国质量万里行十大消费维权热点,包括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电商销售陷阱、“吐槽”品牌酒店服务、在线旅游软件“搭售”、“养车”太贵、网络“水军刷单”、手机维权难、互联网金融里的新型诈骗、“坑老”陷阱频发、网游世界的“票务迷局”等。

发布会上,格力、华为、京东、联想、滴滴出行、无限极、同仁堂等国内近百家企业发出倡议并承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产品质量,保障消费者权益;强化质量管理、不断提升和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积极与政府机关部门、消费者、媒体保持良性互动,自觉接受政府部门、社会舆论和消费者监督。

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出席活动并发言,他表示,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平台通过处理消费者质量投诉,并反馈相关企业,促进双方和解,架起了一座消费者和企业间良好沟通的桥梁,既反映了消费者对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期望和呼声,又有利于促进质量问题的社会治理,是质检总局12365平台的一个重要补充和很好的工作伙伴。

严冯敏 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

严冯敏指出,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平台每年接受处理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投诉达到8万多条,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各企业要支持该平台投诉反馈的工作,切实解决好消费者的投诉,有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平台也要做好对企业的服务,充分利用这些大数据,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做好质量提升工作,找准质量提升的短板和“痛点”,加强质量创新,提供好数据支持。

谷 旭 中国质检报刊社社长

河 山 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会长

武高汉 中消协原副秘书长

刘国荣 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

中国质检报刊社社长谷旭、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会长河山、中消协原副秘书长武高汉、中国质检报刊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李本军、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刘国荣、《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社长汪鹤林等出席发布会。同时,有来自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以及腾讯财经、新浪财经等20多家新闻媒体参会。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