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企业执行产品标准整改现状

2018-01-29 11:0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企业执行产品标准整改现状

——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为例

根据《柯桥区2017年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监督检查》情况,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对开展监督抽查结果开展了对标整改服务。主要涉及纺织、宠物用品、电力、环保、化工、金属件、印染、饲料、设备、材料件等10类行业。共整改有问题的标准264项,其中国家标准18个,行业标准7个,地方标准3个,企业标准236个。

文 童珈珈

整改总体情况

在监督抽查整改中发现的问题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未公开产品标准。如公开的《硅溶胶精密铸造工艺守则》不是产品标准。存在此类问题的标准有2项,占发现问题标准总数的0.01%。

二、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如公开的《羽绒被》企业标准中甲醛含量≤300不符合强制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应为甲醛含量≤75。存在此类问题的标准有1项,占发现问题标准总数的0.01%。

三、执行已作废的标准。如执行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已有最新标准替代。存在此类问题的标准有64项,占发现问题标准总数的24.24%。

四、执行非浙江省地方标准。如公开的产品标准执行了外省的地方标准。存在此类问题的标准有3项,占发现问题标准总数的0.01%。

五、引用已作废的标准。如公开的企业标准中引用了已作废的国家标准。存在此类问题的标准有30项,占发现问题标准总数的11.36%。

六、规定的技术指标、要求和相应的测试方法不完整或不合理。如公开的企业标准中平方米重量偏差定得过宽;同一个技术要求重复出现,但要求不同、内容矛盾;技术指标要求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规定值。存在此类问题的标准有101项,占发现问题标准总数的38.26%。

七、标准中缺少要求、试验方法等项目。如公开的《额定电压1kV及以下铜芯架空绝缘电缆》企业标准缺少绞合电缆成缆技术要求;《废气处理设备》企业标准缺少与技术要求相对应的试验方法。存在此类问题的标准有66项,占发现问题标准总数的25%。

八、其他问题。如标准名称错误,标准编号错误、标准内容矛盾,计量单位错误等。存在这些问题的标准有188项,占发现问题标准总数的71.21%。

主要存在问题

一、监管需要多、自觉制定少。从整改服务过程中与企业相关人员交谈沟通的情况来看,有些企业制定标准只为了应付检查,就制定而制定,定的标准形容虚设,不完全符合企业实际生产要求,在告知整改要求时拒不整改,盲目认为产品只要客户认可,却忽略了制定标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其技术进步、改进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维护自身利益的需要,自觉制定标准的意识比较淡薄。

二、规范生产多、提升技术少。企标制定内容中采用国外先进技术要求较少,生产工艺先进技术引进率较低,导致产品附加值较低,大部分企业只注重规范生产,守住底线,安于现状,缺乏创新意识,最终制约了其自身发展。

三、制定标准多、执行标准少。目前我国制定产品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已较为齐全,但企业将执行标准运用到实际生产销售过程中的符合性较低,大企业安于现状,中小企业由于技术力量薄弱以及计量检测手段落后,不能有效贯彻和实施标准,一些小企业甚至还处于无标生产状态。有的企业只重视产品标准的制定和贯彻,忽视与产品标准配套的其他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企业标准复审时间一般为3年,有些企业常年不复核标准,标准修订周期长,导致不适用市场需要。

提出几点建议

一、建立完善标准化监督机制。积极开展对标达标活动,对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责令限期改正,对拒不整改的实行惩罚措施。引导企业结合我国社会经济、技术发展的实际状况,主动采用高端标准,在学习和借鉴先进企业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需积极运用标准化去+某个传统产业,促使产业发生颠覆性转变和发展。

二、建立企业标准服务平台。依托柯桥区标准计量学会及相关行业技术专家,组建柯桥区标准技术信息服务平台。收集国内外各类产品技术标准,并免费为企业提供查询、供给服务。

三、加大宣贯和培养力度。加强对企业技术和专业标准化知识宣传与培训,开展标准推广、标准体系建设等服务工作,引导企业建立标准体系,提高企业的标准化主体意识,为企业的标准研发、标准创新建设、产品的国内外机构认证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工作。

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