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各地速览

2018-01-29 11:05: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各地速览

浙 江

绍兴越城区发布

智慧电梯系列地方规范

本刊讯 前不久,由浙江绍兴越城区质监局、绍兴市标准化研究院等6家单位联合制定的越城区《电梯应急救援服务流程》DB330602/T002-2017等3个地方规范顺利完成,并于2017年11月16日正式发布实施。该系列规范主要包含《电梯应急救援服务流程》、《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运行服务规范》、《电梯安全运行物联系统的安装与维护规范》,制定时结合了智慧电梯相关单位的技术经验和实际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更好地指导城市智慧电梯的建设、运行工作,规范电梯安全运行物联系统的安装与维护工作,通过标准化的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服务,提供高效、专业的电梯应急救援,从而实现越城区内城市电梯故障及时发现,事故快速救援。(方建军)

舟山出台

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方案

本刊讯 近日,浙江舟山市政府印发了《舟山市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方案(2017-2020年)》。该文件的出台,将有助于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舟山的落地,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在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引领性和战略性作用。根据方案,到2020年,舟山市将新增省级以上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2个以上,新增市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3个以上,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20项以上,制修订市级地方标准规范10项以上,制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10项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品采用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比率达70%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达65%以上。 (周芷萱)

国家检定规程《频率表》通过审定

本刊讯 近日,全国时间频率计量技术委员会组织的JJG603《频率表》国家检定规程审定会召开。审定会上,浙江温州市计量院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就前期任务来源、修订规程的必要性、调研情况、编写依据等进行了说明。审定小组一致同意通过《频率表》国家检定规程修订送审稿。这是该院继JJF1400-2013《时间继电器测试仪》国家校准规范制订后,又一次承担国家计量技术规范的修订工作,标志着该院在相关领域技术研究方面又有了新的进展与成果。 (林慧)

宁波综合客运枢纽服务与引导

标识地方标准通过验收

本刊讯 日前,由浙江宁波市标准化院牵头制定的《宁波综合客运枢纽换乘区域服务规范》和《宁波综合客运枢纽换乘区域引导标识》两个地方标准规范通过验收,填补了宁波综合客运枢纽换乘区域缺少服务与引导标识相关标准的空白。其中,引导标识标准对标识基本符号、引导系统设计、设置、维护等四个部分做出了具体规定,并先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提出了二维码标识的设计设置要求。(剑平)

河 北

2017年度石家庄市

十大工业名牌产品评选揭晓

本刊讯 日前,2017年度石家庄市十大工业名牌产品评选结果揭晓,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博深牌金刚石圆锯片、河北汇金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汇金机电牌自动捆钞机、东方久乐汽车安全汽囊有限公司产品东方久乐牌汽车零部件等十个产品上榜。“十大工业名牌”是由河北石家庄市政府审定通过的该市企业生产的品质优良、市场占有率高、市场知名度高、企业信誉好、经济效益显著的工业产品。此次评选旨在深入推动质量强市战略,引导支持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全面提高质量水平,打造石家庄名片,增强石家庄市制造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焦强)

唐山丰南区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本刊讯 近日,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立足本职,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构筑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屏障。该局督促相关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建立问题和隐患工作台账,做到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同时,对企业隐患排查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集中检查,适时督办自查自纠和隐患问题整改情况。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检查人员216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72家,特种设备93台,发现2家单位存在事故隐患4起,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2份,并监督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整改完毕。(李志军 李子林 赵亚芳)

东光首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

示范区”获正式命名

本刊讯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下发公告,正式命名河北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区为“全国包装机械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示范期为2017年12月至2020年12月;一并公布的示范期内创建知名品牌骨干企业名单中涉及河北省胜利纸箱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河北冀星纸箱设备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示范区的创成,将进一步增强全民品牌意识,推动包装机械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综合效益。(孙洁)

为保障全市供暖锅炉的安全运行,河北特检院邢台分院抽调16名检验人员,对辖区内100余台供暖锅炉进行了安全专项检验。此次检验的重点是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供暖锅炉。检验中,对使用单位是否按规定配备持证上岗司炉人员、水处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档案资料是否完善,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应急救援的实施情况;安全附件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等内容进行了一一核对。同时,为力保不影响居民供暖用热,检验人员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提供技术服务,帮扶用户现场整改,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检验,共发现安全隐患31处,检验人员立即下达了检验意见通知书,使用单位均积极配合整改。(韩建林 苏立欣)

临漳

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本刊讯 为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工作要求,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河北临漳县质监局多措并举,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部署和统筹推进,成效显著。该局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将监管事项100%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全县相关监管对象、全局执法人员认真进行核对,分析比对后全部入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制定临漳县质监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对检查对象、抽查比例、抽查频次、检查方式、结果处置、信息公开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按规定严格执行。该局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业务素质,积极开展抽查,有效促进了全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刘广庆)

围场

创新监管模式助力安全隐患排查

本刊讯 近来,河北围场县市场监管局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为契机,主动创新监管模式,以培训学习、重点排查、预警级别和走访宣传为主线,对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进行高效率监管。该局成立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小组,分层分类进行排查,根据企业的“三落实、二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和日常巡查、维护情况,将企业隐患预警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形成脉络清晰的隐患预警监管,并以“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共赠送社区和企业《特种设备安全法》200余本,办事指南100余份。(张彦彬)

霸州

宣贯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

本刊讯 为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关于广泛开展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宣贯学习活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好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宣贯学习活动,积极推进获证组织换版工作,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河北霸州市质监局近日组织辖区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证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宣贯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成效。(周文)

为保障燃气、燃油锅炉的安全运行,河北辛集市场监管局日前对该市燃气、燃油司炉工进行了免费培训。培训中,该局特种设备科人员主要对燃气、燃油锅炉的构造,操作的基本知识,天然气的主要成分和特性,易发生隐患和事故关键点的预防与排查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并向100余名参训人员分发了相关宣传材料。此次培训既增强了司炉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操作知识,又不给企业增加负担,受到广大司炉人员的好评。(辛记)

河间“三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本刊讯 近来,河北河间市场监管局立足“三抓”,做好特种设备标准化工作。该局一是抓牢培训,帮助企业建立标准化管理台账,定期走访收集意见,针对性进行集中培训和上门服务培训。二是抓好服务,建立“一对一”服务制度,及时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应急救援方案和标准化管理台账等,协助企业按标准化管理要求按进度抓实标准化建设。三是抓实督查,抓住隐患整改督查和定期督查,严格执法,重点查处企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安全隐患20条,下达《监察指令书》14份。(李梓)

山 东

蓬莱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本刊讯 为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打造便捷、高效、优质的行政许可窗口,山东蓬莱市场监管局政务中心窗口紧紧围绕“放管服”总体要求,积极推行三项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一是推行贴心服务,在窗口设立咨询专线电话,将办理各项业务的条件、流程及需提交的资料印制成“明白卡”,研究制定简单适用的许可资料模板。二是推行便利服务,定期发布最新工作动态、政策变更等事项,为群众提供工作时间外的咨询服务,推行互联网预审服务。三是推行延伸服务,在窗口设置企业网上申请、年报公示工作“自助区”,启动邮政快递营业执照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腿,有效降低了申请人办事成本。(孙红芬 韩玉斌)

近日,山东枣庄薛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供暖季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导企业加强冬季锅炉安全管理,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取暖锅炉安全节能使用。督导组对相关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听取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关于供热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管理、应急防范措施等方面的汇报,检查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查看有关档案和人员证件、培训记录、设备检验及应急演练记录等资料,并现场检查了特种设备的运行状况。(张璨)

寿光新增5个山东名牌产品

本刊讯 前不久,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和山东省服务名牌认定工作。寿光市仙霞服装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5个产品获得“山东名牌”产品荣誉称号,山东全福元商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心购物全福元”服务品牌获得“山东省服务名牌”荣誉称号。至此,寿光市山东名牌产品达到76个,山东省服务名牌达到6个。(汤春霞)

邹平核查处置超期未检特种设备

本刊讯 连日来,山东邹平县质监局组织人员认真开展了超期未检特种设备核查处置工作。该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长期停产、处于倒闭状态企业的特种设备等进行了现场检查,对于没有及时办理停用或注销手续的80台特种设备,根据《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报请滨州市质监局采用公告的方式注销了使用登记证。(王卫国)

湖 北

近日,湖北宜城市质监局计量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集贸市场开展了计量器具免费检定行动。此次行动共对集贸市场内固定摊点和流动摊点的近200台电子秤进行了检定,对检定合格的电子秤加贴了绿色标签,对检定不合格的电子秤责令用户停用,并予以登记。该所将继续做好计量器具量值监管工作,严厉打击不良商家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计量器具量值的准确可靠。(郝若君)

保康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本刊讯 前不久,湖北保康县质监局组织辖区内电梯维保单位开展了电梯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升辖区内电梯使用单位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该县电梯安全协会等40多家单位代表现场观摩了演练。此次安全应急演练加强了对电梯使用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其认真落实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配齐持证安全管理人员,认真记录电梯运行状态,切实履行电梯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该局工作人员还向现场观摩群众、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发出安全提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唐孟莹)

黄冈畅通投诉热线为民服务维权

本刊讯 2017年,湖北黄冈市质监局稽查分局充分发挥12365热线作用,积极受理和处置各类咨询举报投诉,为民服务维权,取得了良好成效。该局认真接听并受理每一个咨询举报投诉电话,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断畅通消费者咨询举报投诉渠道,建立12365热线门户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你点我查”,受理各类咨询举报投诉;加大12365热线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维权服务氛围;不断加强咨询举报投诉受理和处置痕迹管理,对移交移送案件施行适时督办,按时限要求办结;分析和运用12365数据,适时发布运行通报和警示,为执法打假和专项整治提供参考依据。(熊新胜)

江 苏

建湖确保特种设备安全

本刊讯 近日,江苏建湖县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大落实专项行动。该局突出对公众聚集场所的锅炉、电梯,易燃易爆场所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吊运熔融金属的起重机械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进行检查。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建立清单、挂账销号、实行闭环管理,对拖延整改、屡教不改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确保隐患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该局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6家,排查一般事故隐患27条、严重事故隐患5条,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5份,所有隐患均已督促使用单位按要求落实整改。(张秀红)

东海推进质量强县工作

本刊讯 2017年以来,江苏东海县市场监管局以建立产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为目标,多措并举推动创建“质量强县”工作,促进企业和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提升。该局一是加大考核力度,制定《东海县质量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细化质量工作考核任务分工;二是提高质量强县创建意识,广泛开展世界标准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质量月等活动,加强质量教育、推广质量文化;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积极帮助企业申办各类认证认可,鼓励企业参与有关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引导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增强市场竞争力;四是实施名牌兴企战略,使企业走上从“创品牌”到“创名牌”的发展道路。(李其维)

泗洪

强化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检定

本刊讯 2017年以来,江苏泗洪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计量工作职责,发挥技术优势做好安全防护用强检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对安全防护计量器具数量较多的大中型企业,该局采取集中上门检定维修的服务形式,极大地提高了检定工作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受到企业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该局累计检定安全防护计量器具2000余台件,在检定过程中对检修不合格的计量器具进行了强制报废,确保了辖区计量器具的数据准确,进一步减小了安全隐患。(姜广修)

内蒙古

赤峰承担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本刊讯 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委托,内蒙古自治区质监局近日在赤峰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召开现场验收会,对该所承担的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基于损伤模式的固定式压力容器定期检验方案智能化生成系统开发”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通过验收。该项目构建了固定式压力容器损伤模式数据库、标准逻辑数据库和现场检测数据库;根据损伤模式和固容规之间的内部联系,制定出典型固定式压力容器的检验检测方案及其检验流程;采用数据库方案和可视化编程语言,开发了多模块、智能化的软件系统,使固定式压力容器定期检验方案实现了智能化生成与应用,填补了我国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的一项新技术空白。(朱亮 梁国玉)

福 建

仙游检查特种设备安全

本刊讯 前不久,福建仙游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旅游区、游乐场等公众聚集场所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该局采取现场查看设备、核对工作人员证件、检查日常维保记录和隐患台账等方式,对气瓶充装站等重大危险源、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及大型游乐设施等开展了专项检查,督促企业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及时自查自改安全隐患,落实风险管控措施。(郑云林)

新 疆

昌吉州提高电梯维保质量

本刊讯 新疆昌吉州质监局通过近年来电梯应急救援平台的数据统计分析,发现电梯事故大多因维保不到位造成,为此有针对性地加强维保单位监管,制定了电梯维护保养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方案和工作细则,率先开展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共随机抽查维保电梯49家、电梯256台。目前,抽查方案、检查对象库、检查人员、抽查结果等全部公开发布。通过维保抽查,以市场手段倒逼维保单位落实责任,提高了全州电梯维保质量。2017年,该局成功处置应急救援72起,解救被困人员147人,在电梯数量不断增加的前提下,实现了电梯事故的不断下降。(陈翱)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