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2017年第3批产品质量国抽结果揭晓

2017-12-28 10:3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7年第3批产品质量国抽结果揭晓

7类50种产品质量不合格率达10.1%

文 本刊记者 施京京

近来,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第3批童车等5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涉及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产品、电工及材料产品等7类产品。据悉,本次共抽查2838家企业生产的2847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经检验,2550家企业生产的2559批次产品合格,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9.9%;检出28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0.1%。其中,机械及安防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低于5%;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介于5%至10%之间;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电工及材料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于10%。

“本次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15.7%、24.3%、60%,不合格产品检出率分别为4.4%、8.6%、12.3%。”据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日用及纺织品抽查了441家企业生产的441批次产品,包括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休闲(运动)服装、皮凉鞋、童鞋、玩具、童车、轮滑鞋7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2.2%;电子电器抽查了362家企业生产的362批次产品,包括电饭锅、电冰箱、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厨房机械、有源音箱、LED控制装置、机顶盒、手持式信息处理设备8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0.8%;轻工产品抽查了306家企业生产的313批次产品,包括家用清洁剂、软体沙发、办公椅、儿童家具、单臂操作助行器、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6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7.9%。

此外,对于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本次抽查了475家企业生产的475批次产品,包括建筑用密封胶、建筑防水卷材、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新型墙体材料(砖和砌块)、建筑用夹层玻璃、绝热用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6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9.5%;农业生产资料抽查了164家企业生产的164批次产品,包括钾肥、通用小型汽油机、铡草机(青饲料切碎机)、潜水电泵4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9.8%;机械及安防产品抽查了601家企业生产的603批次产品,包括消防应急灯具、加工中心(含数控铣床)、冷水水表、单相电能表、人民币鉴别仪、机动车辆制动液、汽车轮胎、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发动机润滑油、摩托车轮胎10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4.1%;电工及材料产品抽查了489家企业生产的489批次产品,包括塑料外壳式断路器、家用和类似用途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数字通信用聚烯烃绝缘水平对绞电缆(数据缆)、电力变压器、复合外套无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光伏并网逆变器、电弧焊机、滚动轴承、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9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0.8%。

据了解,本次抽查有两大特点:一是实施了“双随机、一公开”,随机确定检验机构、随机确定抽查企业,强化了监督抽查抽样的随机性;二是突出抽查集中产区。结合产品区域分布特点,对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厨房机械、有源音箱、LED控制装置、机顶盒、手持式信息处理设备、通用小型汽油机、铡草机(青饲料切碎机)、潜水电泵等产品集中产区的生产企业进行了重点抽查。质检总局还对346家上次抽查不合格的企业进行了跟踪抽查,发现有128家企业由于已不再生产同类产品或已停产停业等原因未抽到样品,实际抽查到218家企业的产品,201家企业的产品本次抽查合格,有17家企业连续两次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企业,特别是拒绝监督抽查的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对抽查中发现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应依法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按照有关规定监督销毁或者作必要的技术处理。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较高的产品,如童鞋、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轮滑鞋、儿童家具、办公椅、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铡草机(青饲料切碎机)、通用小型汽油机、光伏并网逆变器、数字通信用聚烯烃绝缘水平对绞电缆(数据缆)等,将加大对生产企业的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