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简政放权 优化服务

2017-12-28 10:3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简政放权 优化服务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升服务效能

文 孙洪安

“真没想到,周末也能为我们办理受理事项,这可太方便了!”山东烟台东方威思顿有限公司近日体验了一把“延时服务”,正因为这一便民服务,让公司受益颇多。

前不久,该公司的产品获准参加竞标,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在10天内取得相关产品的制造许可,此时已是周五下班时间。按照往常,企业在网上提交申请后,审查受理材料至少要用去3个工作日时间。为了节省宝贵的时间,根据企业的特殊需求,烟台市质监局服务窗口决定开启绿色通道,周末加班为企业办理受理事项、配合审查组完成现场评审,同时向省局作了专题汇报,得到大力支持,为企业顺利参加竞标赢得了主动。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烟台市质监局窗口推出了“预约延时服务”工作模式,只要企业提前预约办理需求,该窗口工作人员就会根据企业的合理需求安排时间,尽量满足企业的需求。该模式推行以来,烟台市已有多家企业从中受益,得到了办事群众的好评。

2017年以来,烟台市质监局不断以便企利民为立足点,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工作力度,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为了方便企业和群众了解、查阅和申办许可事项,该局组织编写了《烟台市质监局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和《烟台市质监局行政许可事项操作手册》,将行政许可“八公开”事项在网站、网上大厅和现场办事大厅进行详细公布,做到阳光透明政务,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烟台市质监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对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由县级以上行政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下放县级审批,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进一步提高许可效率。

近两年来,烟台市质监局先后将计量标准器具核准、计量检定人员、计量授权、制造非重点管理计量器具许可、修理计量器具许可全部下放县级局审批,除移动式压力容器外,其它类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全部委托县级市场监管局办理。在简化程序优化服务方面,烟台市质监局全面落实行政许可“三集中、两到位”,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和“一站式服务”的工作模式。要求工作人员坚持热心、耐心、细心“三心”服务,把提高行政效能、让企业和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认真把关细致审核,保证工作标准和质量。

依托山东省质监局搭建的网络平台,烟台市质监局全面推行网上预先审核指导服务,通过电话和网络平台远程指导企业修正申报材料,让数据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大大缩短了企业和群众的办证时间,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负担。

2017年8月,烟台市质监局对保留的许可事项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限进行了梳理和论证,与全国20个地级市的相同项目在审批时限和提交申请材料种类上进行了比较,按照时限最短、材料最少的标准进行对接,确定了该局许可事项的审批时限和提交申请材料的数量。目前,所有许可事项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其中19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现了零跑腿。

如今,烟台市质监局严格按规定的时间点,不折不扣把行政许可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先后停止收取工业产品、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的申报审查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审查费,计量许可收费及强检计量器具检验费,真正做到了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环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