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白床单和安全感

2017-12-28 10:3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白床单和安全感

文 林鸣

入住一家新酒店,您关注的是大堂装修的档次?电梯是什么牌子?还是早餐够不够丰盛?都不是。如今多数客人的眼光都落在客房里的床单上——没错,是床单。近期“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的新闻曝光后,引发社会热议不断,差旅人士更是惊出一身汗。他们担忧地说,连五星级酒店都这样,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快捷酒店、经济型酒店更不能奢求了。大家在心里打起问号:以后到底住哪儿最安全?一位女白领干脆表示:“酒店不卫生也不是头一次被爆料,所以我早有准备,出差都是自己带床单、枕巾和洗漱用品,就是有些麻烦。”很多旅馆和招待所都会打出“宾至如归”的招牌,可是,当这个“家”出现脏床单、脏口杯等问题时,还好意思把自己的买卖当成顾客的“家”么?至于多久换一次床单,一位业内人士悄悄透露说“要看顾客是否察觉和服务员的心情。”

为公众消费保驾护航,不是一个新口号。随着市场主体多元、经营业态多样、市场竞争激烈、部门监管日益加强,消费安全本来应该不断升级。但事实并非如此。如今的市场上,假冒伪劣、过期食品、虚假广告、价格欺诈、行业垄断仍然屡打不绝,保障消费安全仍然任重道远。我们看到,个别新上市的汽车屡出问题,食品安全事件每每爆出;有的家电新品带“病”亮相......而这些却需要广大消费者“亲自体验”,由此带来的隐患和不安,也总是由他们单方面承受。这实在是极大不公。可以说,安全感是消费者优于享受的第一需求,没有安全感的消费会使人们的生活陷入苦闷;如果漠视消费者的安全感,保护消费者权益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事实上因为消费安全事件不断发生,助长了网上代购和海外旅游购物的风潮。这一方面表明国人购买力提升,但同时也表明公众心存担忧。一些厂商把客户轰到国外,却指责他们“不爱国”的说法,简直荒唐透顶。要知道,顾客的消费信心属于“贵重物品”,需要轻拿轻放,特别爱护。在消费这个舞台上,没有人愿意体会“冒险乐园”的游戏。

我们在购物网站上搜索发现,只要在酒店用得着的,例如一次性马桶垫、毛巾、内裤,隔脏睡袋、浴缸塑料套等都进入了热搜关键词。这说明,“白床单事件”已经引起消费者的不安。事实证明,如果有人动摇消费者的安全感,相关市场和行业就会爆发“地震”,并产生可怕的“蝴蝶效应”。无论食品事件的发生,还是价格欺诈事件,每一次都直接打击了国人的信心。业内人士认为,要想确保消费安全,至少要遵守两个原则:第一是产品质量安全;第二是消费环境安全。因此,必须通过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贯彻行业标准以及加大立法力度,使产品的生产环节能够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体系保障。必须让所有的生产和服务商家认识到,消费者的安全也是企业的安全。事实上公众只想扮演一种角色——做个优哉游哉、无忧无虑的“上帝”。如果让他们时刻面对步步惊心的陷阱、屡屡丧失信心,那么相关厂商离“翘辫子”也就不远了。无良厂商“粗鲁野蛮”言行,只能是给自己的买卖倒计时。

很遗憾,至今为止,我们没看到任何一家酒店发起“每日一换”的承诺,连“宣誓”之类的表面文章都没有。监管方面表示很难控制。也是,总不能一位员工的背后站着一名监管人员吧?此事只能拜托企业自律,良心经营。笔者在这里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酒店为什么多用白床单?”业内人士称,白色床单是酒店证明其洁净标准的一种有效方式。从视觉上,白色床单可以给人造成了光环效应,让客人觉得房间变得焕然一新,同时它也暗示着一种奢华,力求通过干净、洁白的床为客人提供干净且具有吸引力的房间。好比男士穿白色衬衫,以凸显他有能力保持自信一样。但如果出现这样尴尬的一幕:当一位客人走进酒店,随身“装备”竟然是这样的——里面有网上隔脏睡袋、一次性马桶垫、浴缸罩甚至漱口杯、迷你热水壶等,不知酒店方还能保持所谓的“自信”么?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