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发挥质监职能 促进质量提升

2017-10-30 11:1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质监职能 促进质量提升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实施

文 张肖微

为强化企业的质量意识,河北沧州市质监局在全市企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献县建筑扣件等15个县(市、区)的15类产品作为重点,深入开展了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行动,按照“打击、疏导、帮扶、规范、提高”的总体工作思路,严厉查处各类质量违法行为,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质量提升,无证生产、假冒伪劣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以来,沧州市质监局认真把握“融入中心抓质量、多元共治保安全、转变职能促发展、适应形势强质检”这一工作思路,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实施,进一步发挥了质监部门职能,凸显了质监部门作用。

沧州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设创新驱动质量强市的指导意见》,作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精神,建设质量强市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被写入《中共沧州市委2017年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17年度全市百项重点工作之一。为推动县(市、区)党委、政府重视质量工作,沧州市质监局强化质量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牵头对各县(市、区)质量工作进行了认真考核,进一步压实任务、落实责任,推动质量强市向质量强县延伸。

建设质量强市,离不开标准引领。沧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纳入2017年改革工作要点。为推进标准化改革,沧州市质监局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沧州市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未来五年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的目标、措施及各相关部门责任分工。

沧州市质监局完善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标准化委员会、行业主管部门和标准化孵化基地作用,逐步打造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以标准化技术机构为桥梁的新型标准体系。改革企业标准管理制度,在全市全面实行企业标准自我公开声明,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承诺,强化标准化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公开企业执行标准1600余项。组织开展重点消费品生产企业执行标准情况调查工作,与全省同类企业进行标准比对,提升标准水平。鼓励企业标准创新,支持企业主导和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积极申报省政府标准化资助奖励。紧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在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新能源等工业企业积极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同时依靠标准硬约束淘汰钢铁、水泥等落后产能。今年以来,全市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9项,承担起草的3项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6项省级地方标准、2项市级地方标准已发布实施,2项国家标准、8项省级标准获批立项。

培育品牌和技术服务是质监部门服务产业、服务社会的两个重要抓手。沧州市质监局突出品牌和技术两个平台建设,为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提供支撑和保障。该局以各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加强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努力打造一批产业集中度高、质量可靠、效益良好的区域品牌,提升产业层次,并辐射带动其他区域特色产业质量提升,推动全市的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在积极推动下,“东光包装机械”、“泊头机械装备”入围年度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百强榜,“全国包装机械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沧州市第一个、全省第二个国家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目前,“全国裘皮服装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河北省食品用塑料包装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5个省级品牌示范区正在按计划进行建设。

今年以来,沧州4家企业获得“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新增河北省名牌产品63项、优质产品42项、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5家、服务名牌6项,数量创历年新高。沧州市质监局在首届“中国品牌日”期间,组织15个县(市、区)局召开座谈活动,向近千名企业负责人宣传“中国品牌日”活动内容,组织20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到名优企业进行参观。河北省首个县级质量培训学校成立,为党政领导干部、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一线产业工人等开展质量培训,培养更多“工匠”和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沧州市质监局注重发挥质监部门的独特优势,努力打造更多的高水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河北省质监局的大力支持和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国家毛皮产品质检中心(肃宁)的检测楼已完工,河北省包装机械产品质检中心(东光)已全面完成筹建任务,河北省节能炉具及散热器产品质检中心(任丘)已获批筹建,河北省石油产品质检中心(黄骅)正在积极进行整改。沧州市质监局加强对现有检验检测项目的更新改造提升和检验检测技术的科学研究,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检验检测项目正在抓紧谋划,15个科研项目正在进行中,沧州市计量所承担的《深层核子湿密度仪校准装置的研究》被评为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进步三等奖。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