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发挥技术机构优势 对接产业发展需求

2017-10-30 11:1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技术机构优势 对接产业发展需求

浙江省嘉兴市质监局深入开展技术服务显成效

文 子墨

近来,浙江省嘉兴市质监局以实验室开放活动为主体,将实验室环境设施、检测仪器设备、共性技术成果等资源向各类企业免费开放,为其产品研发、质量诊断、试验验证等活动提供支持。全市质监部门已开放检测设备3500多套,提供实验室开放服务8000多批次,已有463家企业利用开放实验室资源开展各类研发试验近2400批次,这些服务为企业节省产品研发、检验检测等成本500多万元。

为了给企业创业创新提供多元支持,嘉兴市质监局以系统内的4家国家质检中心、9家省级质检中心为龙头,充分发挥技术机构主力军作用,在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同时,不断创新形式,推出“预约开放”、“实时开放”、“专场开放”等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该局发挥技术机构专业人才优势,选派70余名高技术人才点对点对接企业,实现柔性帮扶,共计服务企业654家次,解决难题百余个。

嘉兴市质监局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活动。目前,全市技术机构已承担标准创新和质量提升活动44个,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个、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0个、联盟标准10个,指导和帮助企业修订标准400个,标准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嘉兴市标准化促进中心收集整理了30多个行业的2148份标准,免费向企业提供标准查询、阅览服务;桐乡质监局充分发挥羊毛衫质检中心、皮研所两家省级区域技术标准联合创新基地作用,引领当地主导产业毛衫、皮毛、制鞋行业质量提升;平湖质监局指导企业制定的旅行箱包产品标准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国际互认的“浙江制造”先进标准;海宁市场监管局两年来帮扶企业制修订标准183项,参与了《室内装饰用聚氯乙烯(PVC)建材装饰膜》、《天花装饰膜》、《氨纶超柔经编面料》等3项联盟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实施,牵头制订实施了《耐蒸煮复合膜、袋联盟标准》。

嘉兴市质监局加强与中国计量学院、浙江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沿线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合作,推动成果转化应用,激发企业创业创新内生动力。全市质监系统已有25项专利获得授权,转化科研成果14个。其中,由科研人员研发的太阳能空气集热器已在茶叶烘干等领域得到推广应用并实现产业化;国家服装辅料产品质检中心(浙江)研发的绿色浆纱技术等先进技术也为传统纺织产业的转型奠定了基础。

嘉兴市质监局以帮助企业建立实验室、开展标准培训、提供质量指导等形式,加速融入企业创新链,为企业创业创新提供产品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等“一站式”服务;深化惠民利企收费减负活动,各技术机构已累计为小微企业、外贸企业、大学生创业企业等各类企业减负643万元;以蓝剑服务队等技术专家团队为依托,积极开展组团帮扶,实现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针对部分羽绒服装生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标签标识使用规范不熟悉的问题,国家服装辅料产品质检中心(浙江)组织技术专家深入产业集聚地为百余家生产企业开展标准培训活动;省电子电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针对浙江恒科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检测设备老旧问题,利用现有先进检测装备、技术与该公司进行比对试验,提高了产品质量现场监控能力,为自主品牌顺利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嘉兴市质监局已组织专家专场报告22场,开展技术咨询服务47场。

探索智能化服务,也是优化检测供给的重要内容。嘉兴市质监局加快应用“互联网+检测”新模式,推动检测服务开放共享,推动《基于EMP-LMP实验室管理平台的异地报告编制、审核系统建设》等26项“智慧检测”项目建设,实现了检测仪器数据智能采集、检测平台数据即时共享。该局综合运用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媒介,推出检测业务进度查询、报告真伪查询等在线服务功能,打造开放式检测服务平台。目前,浙江省太阳能产品质检中心依托第三方网络资源,检测服务已延伸至云南、广东、江苏、天津等地区。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