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三破三立 提升质量

2017-10-30 11:1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破三立 提升质量

——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纪实

文 李小松 焦强

在河北石家庄深泽县布艺核心产区白庄乡小堡村,已形成了拥有研发设计、原材料采购、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的中高档布艺产业集群。回顾30年的发展历程,小堡布艺真正突破技术壁垒,也是近几年的事情。由于布艺企业普遍存在材质不精等困局,该县质监部门针对这些情况,推动制定了布艺行业团体标准,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进一步提升布艺行业整体质量。这也是该县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举措之一。

根据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统一部署,深泽县紧紧围绕建设质量强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工作主线,以“三破三立”之举,切实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倾力打造一批质量优良的知名品牌,探索具有深泽特色又可供借鉴的质量发展之路。

打破思想意识阻碍 树立以质取胜意识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品牌已经涵盖经济和社会诸多方面,成为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品牌经济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深泽县日化、气门、布艺、机械制造等支柱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由一个个设备陈旧、工艺落后的家庭作坊,发展到现在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产业聚集基地,但是一些企业仍存在品牌创建意识不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偏低等问题。

为此,深泽县政府成立质量强县和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责任分解、压力传导,形成了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响应、质量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县政府多次召开质量管理与提升培训会,与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提质增效促进企业发展,先后邀请河北省质监局质量强省办公室、石家庄市质监局、石家庄市纤检所等多名专家详细分析了深泽县各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通过现场授课,使企业充分认识到企业的发展与质量管理水平、质量安全、产品质量、品牌效应等因素密不可分,从而打破思想意识上的阻碍。

突破品牌建设难题 树立信誉第一标准

近年来,深泽县以县域经济发展为中心,大力实施“质量强县 名牌兴企”战略,围绕日化、汽车配件、农机等县域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以培育帮扶创建省名牌产品、优质产品为抓手,全力促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附加值的名牌产品。

目前,深泽县品牌创建工作初见成效。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12项、省优质产品6项,河北农哈哈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研究的“免耕播种关键技术与装备”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质监部门的帮扶下,“农哈哈”品牌在获河北名牌的基础上,又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等。“公司每年组织人员、机具先后在意大利、德国、俄罗斯、南非等国家参加国际农机展会,在全世界的各个地区展示我们的产品,发挥品牌效应。”该公司董事长张焕民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实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引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取得了积极成效。

“安全、健康是本世纪末及下世纪人们消费所追求的目标。我们不仅要对产品的质量安全负责,还要有利于我们生存的地球环境。”河北纳利鑫洗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康瑛鑫表示,该公司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具有较强的生产能力和完善的检测化验设施,最大限度地保证产品质量,并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已经实现了从原料到成品的产业链生产模式,3个产品荣获河北省名牌产品、1个产品获河北省优质产品。

近年来,受经济利益的驱使,部分日化产品经营者存在制假售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小作坊隐藏式造假现象偶有发生,影响了县域经济的健康长远发展。为此,深泽县坚持“一手抓品牌建设,一手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以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为重点,建立假冒伪劣产品“黑名单”,全面扎实开展“质检利剑”和“双打”活动,始终保持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5起,取缔非法窝点14家。该县每月组织联合执法达8次以上,公安、市场监管、质监协调联动,从生产、流通多个环节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打击假冒伪劣活动;建立假冒伪劣产品“黑名单”,以12365举报中心及相关受理投诉电话为依托,及时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推进技术机构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加大技术机构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检验水平和质量保证能力。

冲破科技创新壁垒 树立创新为王战略

“目前知名的品牌不多,各领风骚两三年,再加上部分工艺相对落后,因此改进生产工艺、产品升级转型迫在眉睫。”深泽县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全县质量工作的牵头单位,该局以创新工作为载体,支持企业切实加强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标准化、计量认证等质量技术基础建设。

小堡村在地图上是个不起眼的村落,但是这里出产的布艺产品产销量占全国布艺总量的80%。为帮扶深泽县布艺核心产区白庄乡小堡村的布艺企业,该县政府主动与河北科技大学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联系,为企业产品提档升级牵线搭桥;积极引导企业借助互联网实现快速崛起,白庄乡被阿里巴巴公司授予2016年度“淘宝镇”称号。该县还邀请石家庄市纤检所专家,针对布艺行业实施规范化管理、培育产品名牌进行深入浅出的授课,谋划制定布艺行业团体标准,促进企业转型,提高了产品知名度。目前,小堡村拥有布艺企业850余家,产品涵盖1000多个品种,年产值约15亿元。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