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质监局助力电商产品质量提升

2017-10-30 11:1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扶优治劣 保驾护航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质监局助力电商产品质量提升

文 虞海东

前不久,湖北襄阳谷城县五山镇“试水”自产茶叶网销的老张,在快递公司发货时,恰遇质监部门免费检定电子秤,通过校准的秤再称重,显示老张50包茶叶多出0.78公斤。“总怕装得不够,这下放心了”,老张对做好电商第一单信心满满,也对质监部门的免费检测服务表示赞许。据悉,这次对物流快递行业全覆盖免费检测,是谷城质监部门服务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

制造业、特色农业产业、服务业是谷城县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该县相当一部分传统产业正在依托电子商务,延伸上下游价值链,大步迈向“互联网+”时代。“作为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生命线之一,电子商务产品的质量、标准、品牌建设,是决定电商产业能否做大做强的至关重要因素。”这是该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梅志军对发展本地电商产业的理解和看法。

为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产品质量监管的新要求,助力辖区电商产品质量提升,谷城县质监局通过打造电商产品品牌、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开设热线受理平台、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落实免费检验检定政策等一系列“组合拳”,持续强化对电商企业、电商产业的服务支持工作力度。

谷城县质监局以季度、月度为时间节点,上门为符合条件的电商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完善标准、计量、质量和内部管理四大体系;为加强标准化工作,该局积极配合襄阳市质监局做好电子商务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鼓励和引导电商生产龙头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的制修订。截至目前,全县电商企业组织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达到十四个,有力推动“谷城制造”向“谷城创造”转变。

为整治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违法行为,谷城县质监局以构建“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机制为重点,配合省市质监局组织开展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以及电商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行动。2016年至今,该局共立案查处各类质量违法案件15起,有效防范了网销产品区域性质量问题的产生。

谷城县质监局切实做好电商产业链检验检定免费服务,一方面利用12365热线平台、办事窗口等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积极受理电商企业和卖家的委托检测业务,缩短业务受理和检测的流程,实现快速受理、快速检测、快速出具报告,为电商企业和卖家节省时间成本;另一方面,贴近电商产业“首尾”两端,做好计量服务引导工作,先后出动执法监管、计量检定人员136人次,共对40家快递、物流经营单位的计量结算行为进行了计量监督和免费检测服务,形成了监督管理工作合力。

为推进电商企业名牌创建,谷城县质监局从政策咨询、申报材料等方面入手,对电商企业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反馈和指导,着力提高电商企业持续争创名牌产品的积极性。2016年以来,通过连续的精心培育、组织申报,该局助力石花酒业、正全科技、圣光种业等六家电商企业的6个产品获评湖北名牌,占全县有效湖北名牌数量的55%;湖北汉家刘氏茶业等三家企业还获评省级标准化示范企业。

在加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法律知识宣传方面,谷城县质监局还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向电商生产企业大力宣传《电子商务商品分类编码规范》、《电子商务商品编码与追溯管理规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及相关产品执行标准等法律法规,帮助企业提升电商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和规范经营意识。下一步,该局将加强信息共享,着力构建促进电商产业共推共促的长效机制,实现支持电商产业有力度、有成效、有声势,真正为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