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2017-10-30 11:1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文 窦红平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指出“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任务”。高等职业教育要以“诚信品德、工匠精神”的培育作为切入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贯穿于各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我们在教育实践中提炼出“121” 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该体系包括:“一个核心”、“两条路径”、“一项保障机制”。其中,“一个核心”,即:人的全面发展;“两条路径”,即: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网络学习空间;“一项保障机制”,即:诊断与改进机制。该体系拓展了人才培养的时空限制,将学生终身学习纳入到教育教学规划之中,是高等职业院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质量的措施

高等职业院校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学分制、菜单式、模块化、开放型”教学。尤其要通过推进个性化学分制度改革,提高培养人才质量。完善的通识教育体系,多样化的学分获取途径,学校制定专门的学分认定与折合办法,以推动和保障“个性化培养方案”的全面实施。根据个性化培养学分认定的项目或活动的不同性质,可将其分为竞赛类、证书类、专业技能拓展类、课程类、心理教育类、综合素质拓展类等六大类别。各项个性化培养学分认定的项目或活动均会被赋予一定的学分,学生通过参加该项活动并通过考核即可获得相应的学分。

网络学习空间——人才培养质量的平台

高等职业院校借助网络平台,推动“一生一空间、一课一空间、一师一优课”方案。以学生学习空间为载体,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形成职业教育数字资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格局,为学生终身学习提供机会。教师利用网络空间完成备课、课堂教学、课后跟踪评价等完整的教学过程,同时,空间教学还对教与学的全过程进行记录。师生间、学生间通过空间及时交流互动,打破教与学的时空局限。推动传统的封闭、灌输式教学方式向开放、互动式教学方式转变。

诊断与改进机制——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

高等职业院校要以撰写《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和填报“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为契机,通过采集分析人才培养状态数据、综合统计数据,掌握自身发展中的优势与不足,认真总结撰写并及时发布《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达到自我评估的要求;并引入第三方评价,学校可以与具有一定权威性的高等教育管理数据与咨询的专业公司合作,委托其对学校毕业生开展跟踪调查,定期发布《学校社会学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从而构建了一个自我评估与外部评价相结合质量评价体系。同时,以行业企业用人标准为依据,设计诊断项目,积极构建立体式质量监控体系:一方面,全员参与,即:吸收行业专家、企业、家长等相关人员参与学校教学质量的监控,建成内部监控主体与外部监控主体相结合,以学校为主体、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机制。另一方面,全程监控,即:强化过程管理,构建由招生录取、教学过程(包括校内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校外的实习、实训)到毕业生就业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监控体系。健全的诊断与改进机制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

作者单位: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