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检验检测机构如何开展内部的质量监督

2017-09-28 15:2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检验检测机构如何开展内部的质量监督

文 徐体华

2016版《资质认定准则》中规定“检验检测机构应由熟悉检验检测目的、程序、方法和结果评价的人员,对检验检测人员包括实习员工进行监督”,要保证技术机构的检测结果科学准确,检验检测机构对检验人员实行质量监督是非常必要的。

内部质量监督的含义

质量监督是指检验检测机构为了确保满足规定的质量要求,对检测人员出具检测报告或证书的过程进行连续的监视和验证,并对监督记录进行分析运用。

质量监督员的任职条件

一是坚持原则,作风正派。

二是熟悉检验检测目的、程序、方法和能够评价检验检测结果。

三是从事检验工作3年以上的工程师或相当于工程师的专业检验技术管理人员,一般情况下,熟悉业务的部门检验负责人被设置为部门业务领域的质量监督员。

质量监督员的设置领域

一是检验检测机构应当按检验检测能力范围设置质量监督员。

二是监督员数量设置应合理,监督员的技术能力应覆盖监督领域。

实例分析1:如某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检测能力范围有食品、化工、建材、煤炭、眼镜,如任命某监督员,该监督员只懂食品、化工检测,那么该监督员只能从事食品和化工方面的监督,该监督员不懂煤炭、眼镜和建材检测,那么他就不能胜任煤炭、眼镜和建材方面的监督员,煤炭、眼镜和建材方面的监督员只能根据本机构的实际情况另任命。

实例分析2:检查中发现某车检机构任命对检测业务不熟悉的办公室主任来担任监督员、检查中询问其办公室主任,监督的是什么,回答说:我只监督他们出具的报告签字和盖章完不完整。监督员应由熟悉检验检测目的、程序、方法和能够评价检验检测结果的人员担任,由不熟悉检测业务的办公室主任来任监督员是不合理的。通常检验机构由检测室部门负责人来担任本部门的监督员,如食品室由食品室主任担任,化工室由化工室主任担任监督员。

质量监督员的职责

一是督促检验人员严格按检测工作程序进行检测。

二是在检测过程中,对检测的项目、参数、检验方法进行检查,确认其正确性、合理性。

三是对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检测结果进行复检,或要求有关人员进行重新检测。

四是发现不符合时可要求停止相关检测工作。

五是对检测过程中的情况进行质疑,并及时处理影响判断结果的问题,发现偏离方针、程序的现象及时报告授权签字人。

质量监督的对象

质量监督的对象是检测人员,包括:实习人员;在培人员;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机构间比对或能力验证结果出现可疑或不满意的操作人员;发生被客户投诉的人员;操作新标准或新方法人员;允许方法偏离的人员;操作检验检测对环境条件有特殊要求项目的人员。

质量监督的内容

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设备操作能力;样品制备能力;方法选择能力;环境监控能力;检验检测操作能力、保证数据和结果的正确性、可靠性能力。

质量监督计划的编制

质量监督计划的编制应当一目了然。检验检测机构监督计划下得不合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未明确监督对象,长编计划下来看不出监督对象是谁;监督的内容不明确,仅用大部分的文字来讲解监督的重要性;监督的内容起不了监督的作用;监督领域不能覆盖资质认定范围;监督濒次一般情况每月一次,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另定监督次数。

下面以某综合产品检验机构食品领域的质量监督为例介绍质量监督计划的编制:

内部质量监督的重要意义及必要性

质量监督是检验检测机构贯彻法规和技术标准的监察措施;质量监督是保证实现检验检测机构质量目标的重要措施;质量监督是促进检验检测机构提高质量意识、健全质量体系的重要手段;质量监督是提高检验机构竞争能力、保障机构建立诚信体系的重要措施;质量监督是重要的质量信息源,质量监督能公正地、科学地反映检测报告或证书的质量状况,为最高管理者分析质量形势提供质量信息,从而制定相应的制度、措施的依据,确保检验检测机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实现,因此检验检测机构如何正确开展质量监督,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安市产品质量检验所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