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标准手段为工具 质量导则有妙用

2017-09-28 15:2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手段为工具 质量导则有妙用

——广西柳州市用标准促进质量政策落地

文 中共柳州市委书记 郑俊康

作为国家首批、广西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城市,柳州市委、市政府紧紧把握质检总局质量强市示范创建核心精髓,在形成具有可复制、可推广并有示范价值的经验亮点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柳州市立足西部传统工业城市实际,为了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在推动提升供给质量、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发展中的作用,针对质量意识薄弱,质量发展涉及面广、政策宏观性强、管理部门多头、统筹协调难度大,质量技术专业性强,长期以来缺乏有力抓手等一系列问题,提出将质量技术手段与质量政策相结合,编制《柳州市城市转型升级质量发展导则》(下文简称《导则》),上升到地方党委、政府政策高度,打造统筹协调推进城市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规范并指导地方政府质量工作和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用标准促进质量政策落地,以质量驱动城市发展转型的质量创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导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有关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目标和要求为准绳,以广西自治区《关于实施质量强桂战略的决定》和柳州市《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决定》为依托,融合国家、广西和其他先进城市在抓质量工作上好的经验和作法,总结“十二五”规划以来柳州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成功经验,立足实际,谋划未来发展,对涉及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含有质量基础要素和质量发展要求的政策措施进行识别和提炼,并加以重新梳理整合,运用标准化手段,通过导则这一标准形式,形成具有规范性、统一性和权威性,符合柳州实际和特点,能够确保实现质量发展目标和要求,提升政府统筹协调指导城市转型升级的有效工具。

第一,《导则》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质量提升精神,有利于推动城市转型升级质量发展规范化和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导则》巩固强化“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充分发挥质量发展在城市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同时,通过借鉴其他先进城市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政策制定和实施水平。从顶层设计入手,能形成长效机制,更好地促进地方质量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

第二,《导则》总结过去,面向未来,有利于增强质量政策的落地和措施的可操作性。质量工作覆盖面广,系统性和专业性强。《导则》从城市发展全局出发,从指导各部门如何开展质量提升的实际需求出发,明确了不同领域质量工作通用要求,并以具体的量化指标和作业内容规范各部门开展质量工作应达到的程度和效果,有效解决了政策性文件有关质量工作要求不具体、不明确、不规范的问题;同时,《导则》的标准形式,能够起到具体指导社会和政府各部门实施质量发展的问题,强化质量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和操作的可持续性,保障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的转型升级持续发展。

第三,《导则》将质量发展规范要求与实际需求相结合,有利于引导各部门进行质量创新。作为宏观质量管理的主管部门,统筹推进地方质量工作和质量发展是质监部门的重要使命。《导则》创新了宏观质量管理和质量发展机制,既对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等重点质量领域质量发展基本要求进行了规范,又为各行业部门以《导则》为基础延伸制定各自领域质量发展分导则提供了范式参考,在保证政策落实执行框架内,有效调动各部门围绕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整体质量发展。

第四,《导则》构建的质量工作和质量发展标准化、常态化指导促进机制,有利于满足国家对质量强市示范创建考核验收的新要求。《导则》的制定和颁布是地方政府对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创建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具有创新性;将质量基础要素和质量发展要求以标准形式规范化、具体化,将形成一套常态化的机制,指导地方质量工作和促进质量发展,对其他示范创建城市也将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和借鉴价值。柳州的经验和做法可复制、可推广,满足国家对质量强市示范创建考核验收的新要求。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