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量强区 转型升级

2017-09-28 15:2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强区 转型升级

——广东佛山南海区狠抓质量提升促进经济发展

文 部宏

2017年3月30日,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召开了“定标准、提品质、创品牌”质量强区大会。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强省、质量强市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质量强区活动,构建起“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协会拉动、社会带动”的大质量工作格局,以“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战略方针,促进产品、工程、服务、环境、食品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

在会上还举行了全球产品跨界创新“品牌南海”馆、质量创新、品牌先行行动以及“标准化+电梯安全监管”、名标工程、创建南海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南海区村级工业区环保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全球采购中心、豆制品(豆腐)团体标准等十三个项目的启动仪式。这十三个项目是南海区今年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尤其是全球产品跨界创新“品牌南海”馆、质量创新、品牌先行行动以及“标准化+电梯安全监管”、创建南海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南海区村级工业区环保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项目。

为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打造新的南海版“广州十三行”,南海正全力推动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建设,重点携手南方日报社联合打造珠三角工业文明展示中心暨全球产品跨界创新“品牌南海”馆。“品牌南海”馆采取合作共建的模式,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组织落实建设。目前该展馆已选址在南海金融公园地下南负一层,总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规划展厅有五大部分,分别是序厅、百年征程、时代担当、匠心佛山、品牌南海。这五大部分以时间作维度,通过文明演进的更迭,借助南海深厚的商贸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闪光点,展示不同时期南海人民开拓创新,引领改革浪潮,不断打造南海品牌的历史风采。全面展示南海改革创新的成果、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让来访者充分感受品牌南海的魅力。

质量创新、品牌先行行动以及“标准化+电梯安全监管”项目是以名牌带动和标准引领为重点,坚持以质取胜,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坚持“抓质量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务必强质量”的质量发展理念,从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全区发展质量总体水平,促进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首先,提高产品质量,奠定坚实的品牌基础。争取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综合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重点领域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其次,引导支持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推广卓越绩效、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引导优势企业争创国家、省、市、区四级政府质量奖。再次,针对日益增加的电梯作业行为,以标准划分职责,使职责明确化;以标准规范管理,使监管透明化;以标准指导工作,使工作程序化。从而完善电梯监管工作,确保电梯安全运行。最后,大力推动名牌带动战略,以品牌价值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名牌培育力,提高企业管理者创建名牌意识,指导和服务企业完善品牌建设体系,争取广东省名牌产品在3年内新增60个,名牌产品总数突破280个,成为全市拥有省名牌产品最多的区。

根据南海区委区政府提出“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发展战略,创建南海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能够突出产品品质制造,打造品牌产业、品牌企业,成就品牌产业,培育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大型骨干企业,提升南海铝型材总体质量安全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把南海铝型材打造成中国制造出口质量的闪亮名片,为南海制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南海区村级工业区环保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是随着整个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原村级工业园这种粗放式、低层次的业态已无法适应新时代要求。按照佛山市“广佛同心参与全球竞争”和南海区“六个轮子一齐转,生态经济齐发展”的战略部署,南海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村级工业区环保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计划在2019年全面完成685个村级工业区的整治任务。以“摸清底数、清单成册、标示上图、村前公示、动态管理、群众监督”为工作思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坚持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优化生产生活环境为核心,以“三旧”改造和招商引资为主要抓手,以产·城·人融合发展为目的,继续深化全区所有村级工业区的排查,边查边改更新企业清单,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区改造提升和产业社区发展,在群众监督下全面开展村级工业区环保整治工作,最终实现南海区城市、村居、产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