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让世界充满电

2017-09-26 15:21: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世界充满电

文 林鸣

地球少了谁都会转。但如果少了一样东西,它转起来肯定很费劲。有科学家预言,假如全世界停电一小时,不光惹出大麻烦,还可能引发战争。日常生活中,如果是热恋和重要活动,关键时刻手机断电真能“要命”。一位白领人士甚至表白:宁肯自己不吃饭,也不能“饿”着手机。可以说,人类拥有的几乎所有产品都离不开电。世间耗电产品千千万,但和我们关系最大的,应属手机和电动车。

如今手机家族日新月异,随着功能不断更新,手机屏幕不断增大,手机电量消耗变得越来越快。很多人出门前,都要携带一块充电宝才觉得心安。现在好消息来了;一种“秒充”级电池可能问世。美国研究人员正在研制一种特殊的材料,使得未来有望实现电池的“秒充”。据研究领队解释:他们验证了充电时间在数十毫秒的MXene薄电极,其拥有极高的电子导电率。这为超快电能存储设备的开发铺平了道路,比如“秒充”电池。滴答一下,手机“满血”,该多么令人振奋啊。

科学家一致认为,电动车取代汽油车,只是时间问题。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列出了换车时间表。但是,核心的核心仍是电池。大家知道,目前困扰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除了电池容量外,还有充电速度。电动汽车一旦没电,可不会像燃油车那样三五分钟即加满油继续跑,而是需要停置数小时充电。英国科学家联合开发一种新型超级电容器,它能实现在几分钟内充满电,从而大大改善目前电动车充电时间长的问题。据说这种车经过短时间充电后即可行驶240公里——可以说是相当的“科幻”。中国科学家同样在努力,他们对石墨烯类物质和太阳能的研究不断传出令人鼓舞的消息。我们相信,“科学女神”终将填补理论与现实之间的鸿沟。这些高技术一旦取得成功,以电动汽车、手机为领队,一大批家电有望跻身“光明家族”。目前,我国已经为此积极做好“降落”的准备。近期媒体了解到,北京市已基本形成六环范围内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桩网络。到2020年底,首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等公用充电设施服务半径将小于0.9公里。北京市正在对既有电动汽车与存量公用充电设施开展新国标符合性改造,提高充电设施通用性和开放性;进一步完善充电设施管理服务平台,提供全市范围的公用充电设施的状态查询、充电导航、统一支付等便捷服务。媒体纷纷点赞,此举意在“让北京的道路交通充满电”。

为了获取“可持续动力”,有人尝试提出“充电质量”的概念。什么是“充电质量”?简而言之,就是最终通过的充电技术和产品应具备先进性、可靠性、安全性,而且,必须是环保绿色的——因为人类给这个星球带来的麻烦够多的了。我们看到,顶级能源学者几乎都在做着同一动作:举目望天。这些“当代后羿”可不是为了射日,而是一致看好太阳能。目前,前沿科学家努力研发出一种小型太阳能充电设备。据说它完全能够达到为锂离子电池充电的要求。即便是在光线较暗的地方,也能够发挥出充电功能。而且它很轻薄,仅有一张信用卡大小,可被插入到电子书等设备的电池部位,在各种环境中持续为电池充电。这种材料的成本较低,重量较轻,可大规模地应用于各种移动电子设备。或许,人们期盼的理想场景并不遥远——无论身在山岳荒漠,还是海角天涯,您只需拿出这张“卡”,冲着阳光轻轻一晃,电子设备便会立即“酒足饭饱”。浑身是劲地投入工作。

就现状而言,我们还需和“落后”的充电设备对付一阵子。专家告诉我们:科学的充电方法和优质充电器至关重要。致使电池“短命”的原因,就是不合理的充电习惯和充电器的质量差造成的。只有养成科学的充电习惯,电池才能用得久。近期,科学界不断传来“充电利器”问世的喜讯,这让我们对光明世界的到来充满信心。让世界充满爱,是人类的大梦;让世界充满电,是地球居民的美好理想。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