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走,开“共享宝马”去!

2017-09-26 15:21: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走,开“共享宝马”去!

文 段曙东

前不久,来自辽宁沈阳的一则消息引起众人围观:一批共享宝马汽车在沈亮相。该消息称,出现在沈阳街头的共享宝马汽车是一家共享汽车公司投放的,计划共投放1500辆,覆盖沈阳市核心区域。据了解,用户需要下载APP,注册并上传驾驶证,缴纳999元押金用于抵扣违章罚款及用车费用,扫描车身的二维码就能解锁车辆。

据介绍,这批共享宝马每公里收费1.5元,每天200元封顶,在使用汽车的过程中,汽车的油费也由运营商埋单。此外,用户可免费任意在沈阳1400多个停车场的22万个停车位停放共享宝马轿车。

这厢还在憧憬着就要因此提前过上天天开宝马的好日子了,紧接着出现在某汽车论坛的一条关于共享宝马汽车的帖子,则让人看了不由得心里有点发紧。这篇题为“共享宝马被人用来玩漂移,网友感叹轮胎一天就要换了”的帖子爆料说,近日在沈阳,共享汽车公司投放了1500辆宝马1系轿车,不过共享宝马刚刚面世就被玩“坏”了,有人开着共享宝马车玩漂移,现场尘土飞扬。爆料者算了一笔账,宝马1系使用的是普利司通S001轮胎,市场售价1400元/条,按照所发布的视频里显示的漂移程度,大概一天就要玩废一条轮胎。此情此景,并联想到正式运营后可能遇到的这样那样的一些“坏情况”,让人不免为共享宝马的未来之路是否平坦充满担心。

消息人士介绍,这批宝马汽车登陆共享汽车市场,是紧随国家鼓励共享汽车发展政策的出台而来。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8月8日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鼓励分时租赁新业态发展,合理确定分时租赁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定位。新规出台后,共享汽车这个新兴行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驶入发展快车道?在此政策背景下,两则消息,有喜有忧,一喜一忧,喜中有忧,忧中见喜,倒是颇为符合新生事物的发展规律。

据了解,目前在北上广等十多个城市都已出现了共享汽车。在北京目前正在运营着的共享汽车企业就有10多家。这些城市的交通管理部门虽然都对共享汽车持支持、鼓励的态度,但各地都还未出台具体的扶持和管理细则。据统计,目前我国从事共享汽车的企业已有40多家,车辆总数超过4万辆,预计未来5年共享汽车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形势发展总是比人快,对于我们的城市管理者来说,当务之急是尽快在《指导意见》的指导下,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符合各自城市实际情况的可行的共享汽车发展实施细则,为这一新型共享模式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和规范作用。

以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分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直接关系到我们与之相处、为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这一点上,李克强总理在今年6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上关于积极支持分享经济发展的一番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在这次会上,他以微信的发展经历举例说,“几年前微信刚出现的时候,相关方面不赞成的声音也很大,但我们还是顶住了这种声音,决定先‘看一看’再规范。如果仍沿用老办法去管制,就可能没有今天的微信了!”“实践证明,微信确实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创造了许多新的业态,同时,更带动了大量的就业。尽管也非尽善尽美,但总体说,利要远大于弊。现在对待蓬勃发展的分享经济,以及各式新业态,要秉持‘包容审慎’态度,各地方、各部门要顺势而为,不要仍用‘老办法’去管制‘新业态’!”李克强总理在会上还要求,要清理和调整不适应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及相关制度,同时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审慎出台新的准入和监管政策。李克强总理同时强调,“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部门可以‘放手不管’,恰恰相反,有效监管的责任比过去更重了。要积极探索审慎监管和社会共治的管理格局,以科学合理的监管,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

鼓励创新、包容审慎。这就是我们有关部门在做好管理和服务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工作时的八字箴言。“要相信,中国人有聪明才智创造出这么多分享经济的新模式,我们也有能力探索出包容审慎监管和社会共治模式,释放中国经济巨大的潜力。”

走,共享宝马,大胆地前行吧!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