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DIY”修理“小毛病”

2017-09-26 15:21: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DIY”修理“小毛病”

文 林鸣

作为世界级家电大国,销售的火爆场面和“维修难”的尴尬一直对立存在,并为大众诟病。主管部门和普通消费者达成共识:应认真“修理”维修业。加强对该行业明码标价的监督,设立门槛规范行业;加大力度集中规范家电维修市场。同时,对从事家电维修的机构和个人实行资质认证,划分等级,提高行业门槛,优化行业服务质量,然而,现实状况却令人不满,特别是街边小店的维修“黑幕”层出不穷,普遍存在暗箱操作;价格欺诈、以次充好等问题……无奈之下,许多人主动提出维修“DIY”——也就是自己动手修理小家电,做个不求人的消费者。

眼下家庭或多或少都有小家电,如微波炉、榨汁机、电饭煲和电热水瓶等等。但天长日久,年复一年,这些小家伙难免会出现常见、多发的小毛病。不过,只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就能轻松解决难题。比如,小家电容易出现电源线接口接触不良的问题,“嘭”地一声被烧并伴有糊味儿。其实这是由于平常使用太“暴力”,导致内部电线皮磨损断裂。遇到这种情况,有的人就因为害怕把电器丢掉啦。但是,心灵手巧的张女士却会自己动手修好。她从小到大就喜欢“拆东西”。“历史上”曾修好过饮水机、料理机等,甚至还修理过磁带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她的体会是:修理小家电是一种享受——如此说来,女汉子都可以试试。

如今各种智能设备的遥控器不计其数。家电离不开遥控器,就像鱼儿离不开水。如果遥控器发脾气怎么办?以空调为例,有小伙伴问,家里的空调没问题,可是遥控器却不听使唤,究竟是怎么回事?业内人士分析,一是可能由于电池电量不够,或者接触不良;再就是遥控器的发射信号口被遮住,信号发不出去。专家建议:使用遥控器时最好将遥控器正对空调,并且中间无阻挡;若使用的是万能遥控器,则需要将空调的频率调至适用的频率才能使用。

修车可是件大事!如果爱车突然“使小性儿”,是该去修理店看看呢?还是自己动手解决?其实,有一定动手能力的人都能自己解决问题,做到修车不用花钱,求人不如求己。究竟哪些毛病可以自我解决呢?比如当车灯有些发暗时,不必急着去4S店换灯泡。只需一个小动作,即可延长灯泡寿命——用酒精擦拭新灯泡,把上面的指纹和油污去掉。由于灯泡在点亮时工作温度通常会很高,手印等留在灯泡表面的油脂会造成灯泡散热不均匀,从而导致局部过热使灯泡寿命缩短。而更换轮胎、换保险丝、雨刷片等,应成为男女司机的基本功。

我们看到,城市里家电卖场密度高,产品琳琅满目,遗憾的是,维修用的常见配件却很难找到。微波炉的玻璃转盘极易被打破,但很少有地方能买到。一旦坏了,就不得不花时间等维修人员送货上门、或是到厂家指定的售后服务中心买,这都是耗神费力的事。一位工程师出身的顾客抱怨道:过去我组装过收音机之类的小电器,很容易买到配件,现在反而很难从正规渠道买到配件。像我们这些愿意自己动手修理小故障的人,只能失去维修的乐趣了。要是能够开设一家类似于电脑配件城、汽配城一样的家电配件商店,我们就可以花很少的钱,既修理电器又享受乐趣。这位先生还补充说:成年人修家电,就像孩子迷恋玩具一样。

我在这儿恳请制造商“开恩”,请尽量满足“大孩子”们的需求。当然,厂商有自己的难言之隐:现在市场上家电产品种类、型号非常多,销售配件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这些配件的利润都很低,销售量也不大,对于商家来说简直是赔钱。可是,为了“DIY”一族的福音,为了勤俭节约的大业,应该努力提供价格公道的零配件,甚至可以随机奉送。如果做到这样,你的品牌必能“俘获”更多客户的心。听一位家庭主妇言道,当她面对“罢工”小家电一筹莫展时,最快乐的声音就是听到她那位能干的丈夫说——“嗨,小毛病,好修!”没想到吧,DIY还能促进家庭融合呢。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