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当心,这些不点就着的“家伙”

2017-08-28 15:5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心,这些不点就着的“家伙”

文 本刊记者 施京京

正值酷暑,持续高温。常常有汽车自燃的新闻传来,其实还有一些工业产品,在这个高温高湿的季节都有可能“不点自燃”,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带来重大损失。近日,一位知名媒体人在家中不幸离世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警方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是客厅室内空调自燃,释放大量有害气体而窒息身亡。这一结果让人们不胜唏嘘。

从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到电力电缆、变压器等电气设备,都给人们快节奏的生活提供了各式便利,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而与此同时,它们的安全性能也与人们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为社会高度关注。在人们更加注重提高生活品质、保障健康安全的今天,如何让更新换代的家电等消费品、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电气设备,更加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不是带来安全风险?这是值得社会各界共同面对的话题。

“火爆”的电器设备

有些产品注定是”危险”的,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它们在沉默中爆发,祸起萧墙,猝不及防;它们的种类繁多,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们是工业化、城市化的“副产品”和“叛逆者”,它们共同的身份是“潜伏”的“杀手”。

在近日的“空调自燃”事故发生后,适逢高温天气,“如何防止空调起火”成为了人们谈论的热点。事实上,近年来空调起火自燃的问题时有发生,而且发生时间不限于夏季:今年7月7日,浙江省宁波市俞先生家里的挂式空调在使用过程中突然起火,短短几分钟,空调烧成了焦炭。幸亏发现得早,才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今年3月20日,海南省文昌市一居民家中的空调机突然起火引发火灾,所幸当地消防人员及时出警,成功将火扑灭,但家中财物被烧毁不少。2016年6月,安徽省阜阳市一户居民家中的一台柜式空调突然自燃起火,造成室内吊扇和墙壁被烧……

为什么原本应给人们带来舒适的空调,反而成了火灾源头?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介绍,空调自燃多是由于电线短路打火、电路过载导致绝缘材料着火等原因造成的。造成短路的原因很多,如空调进水、绝缘材料老化、室外机遮挡、高温导致的线路变形等。正常情况下,合格的空调产品使用的是绝缘材料,很难引起自燃,但当电路过载、材料老化,或旁边遇到可燃材料时,就可能引起火灾。

鲁建国指出,对于消费者来说,一些隐患是可以避免的,例如空调应当有单独的保险熔断器,安装的高度、位置必须有利于空气循环和散热,并注意与窗帘等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空调要定期保养,定时清洗,防止散热器堵塞,去除火灾隐患;空调有建议使用年限,超过使用年限后应更换或主动检修;不使用空调时应切断电源,若空调一直处在待机状态,影响使用寿命,且存在安全隐患。

除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人们日常使用的家电发生自燃的消息也屡见不鲜,并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就在今年4月28日,家住厦门集美凤林村的王先生家中着火,经过消防人员的奋力扑救,火势才得以控制。当火灭烟散后,王先生发现早上还是温馨的家园,下午就变得满目疮痍,家中装修和室内物品被烧毁殆尽。火灾事故调查认定书认定“起火原因系冰箱电器线路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导致火灾发生”。而2016年6月23日,浙江省台州市一位居民家中安装在副卧室墙上的电视机突然着火,导致室内物品全部毁坏。此次事件的起火原因已经查明,排除电器线路故障,人为纵火、遗留火种、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电视机故障引发火灾的可能性……

上海市黄浦区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指出,电器自燃的直接原因是部件过热以致绝缘体损坏甚至炭化、接线端接触不良或松脱引起电弧、机器受湿且积满灰尘而引起短路等。据了解,其实一些家用电器,如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在使用和待机的状态下,都可能因非外因而产生燃烧,轻者熏黑墙壁,最严重的是引起火灾。因此电表的布置、电线的选择、电线的布置、电器的正确使用都非常重要。“预防家电自燃首先是电器在关闭时都应该切断电源,同时,所有电器都应该进行清洁和保养,特别是长时间闲置的电器再次使用时。此外,电器出现异常时应及时切断电源,交给专业人士进行维修;电器更换的保险丝不应越换越粗,以免短路时不能及时熔断。”

电气设备有着强大的功能,但一旦发生事故,带来影响的波及面也相当广泛。家电的“不点就着”大多发生于室内,但近日北京地铁10号线的设备事故也给众多乘客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行程改变——7月14日早高峰期间,10号线双井站发生设备故障,部分乘客称在地铁站台看到疑似爆炸发出的火光。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乘客看到的火光并非爆炸,而是高温下绝缘子被击穿产生的拉弧现象。北京地铁公司经过分析研判发现,故障原因系接触轨绝缘子受高温高湿环境影响,被直流电击穿导致接地短路。乘客在现场看到的现象,是直流电击穿绝缘子瞬间产生的拉弧现象。一些乘客反映,10号线客流量大,发车间隔短,设备超负荷运转,建议调查故障发生频率,及时更换老化设备。为此,北京地铁公司将在所辖15条线路展开普查工作,普查此类绝缘子的工作状态,一旦发现隐患立即更换,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多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介绍,2011年至2016年,我国共发生电气火灾52.4万起,造成3261人死亡、206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92亿余元,均占全国火灾总量及伤亡损失的30%以上,其中重特大电气火灾17起,占重特大火灾总数的70%。电气火灾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给经济的健康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正因为这些产品的隐患大多不是我们设计出来,有意为之的,所以人们往往只会在意它们的好处,经常忽略它们由于种种原因诱发的“叛乱”与“逆袭”。理论上说,人类的物质生产能力越强,面临自己创造的物质安全风险隐患就越大。

家电自燃、电气设备起火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避免风险的产生?这都是一直以来人们迫切想了解更多的问题,也引发了各界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和监管部门持续的关注、探讨和研究。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调查发现,电器自燃很大一部分源于超期服役,特别是电子元器件和线路老化所致。以空调为例,空调壁挂机的使用寿命一般在8至10年,超过年限,空调可能不会彻底罢工,但由于各部分机件的老化、磨损,工作效率、经济性和安全性都会大打折扣。再如,传统的显像管电视超过10年就进入高危年龄,如果还继续服役,并且放在不通风的地方,一旦电视机内部积聚热量,极易导致电子元件冒烟起火,并诱发自燃。

对此,山东省家用电器行业协会会长曹海奎进一步解释说:“国家出台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关于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的规定是指导性、参考性的 ,并不是家用电器超过了安全使用年限就必须淘汰。但是,家电产品超期使用,会出现零部件老化、锈蚀等现象,极易引起漏电、火灾。此外,超期服役的家电,其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极易发生挥发、外泄,且电磁辐射大大增加。”

有毒有害物质的挥发,无疑将给发生自燃的电器带来更深一层危害。据曹海奎介绍,根据工信部《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自2016年7月1日起生产的电器电子产品需要加贴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志,标注环保使用期限,披露有害物质含有情况。“在现有技术水平下含有有害物质的家用电器的平均环保使用期限为10至15年。”

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电器内部的热量更加不易消散,这也是为什么夏天更容易出现电器自燃的原因。据广州质检院院长陈立伟介绍,该院在对空调器开展的高温环境下起火风险监测中发现,空调器长期在恶劣高温环境下工作会导致电气线路和零部件温度过高,使得电气绝缘老化加速,存在短路起火的风险,同时空调机零部件出现故障的概率变大,部分故障情况可能会导致起火。而导致风险的主要原因包括现有产品标准中发热项目测试方法不完善,产品防火设计不完善,建筑设计不规范。陈立伟指出:“我国民用建筑条件较为复杂,空调产品的安装受建筑实际条件的影响较大,现有空调产品标准中功率、温升仅规定了在正常安装条件下测试方法,没有考虑到各种实际安装恶劣工作环境,会导致产品实际运行中功率、温升超出设计值。另外,部分建筑设计的空调外机安装位置空间过于狭小,而且外面装设的百叶窗严重影响空调散热,存在安全隐患。”

产品设计或配件有缺陷,亦是导致电器自燃的重要原因。不合格的电子元件在气候潮湿时容易产生绝缘电阻降低,或高温环境下导致导线表面软化现象,引发火苗。据河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孙丽君教授介绍,加热用电设备达不到安全标准,使用的电器材料质量不过关,加热容器的电气配件不合格等,都可能导致用电事故。此外,有些应当用绝缘护套的电器设备未按规定装配,一些电器在设计阶段不过关,带电部件缺乏必要的散热装备等,也是引起安全事故的原因。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在2016年全年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抽查了36种2150家企业生产的2216批次电子电器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2.1%,电源适配器、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空气净化器、移动电话、无线路由器、彩色电视机、移动式插座、移动电源、电磁灶9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不到80%。在电器安全不合格项目中,主要包含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内部布线、元件、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这些问题都可能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据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介绍,2017年上半年的缺陷消费品召回中,电子电器产品召回共计59次,涉及产品118.82万件,存在的问题包括电池过热、电源线过热、起火、漏电等。

此外,产品维修不规范也给电气设备尤其是家电安全造成了隐患。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副会长王岩表示,经过多年治理,家电维修业逐渐规范,但目前仍存在“黑网点”等乱象。这些“黑网点”有的具备一定安装维修技术,有的维修人员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也不了解各种型号家电维修所要遵守的规范细则,不仅容易损坏产品,还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不合格电气产品生产销售情况严重、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不规范、电器产品及其线路维护管理不到位、电气安全监管未形成合力等,是当前电气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如是说。电气火灾事故在给人们生命财产带来损失的同时,也暴露出电器产品生产质量、流通销售,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维护管理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

应当说,我们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就是在对一轮又一轮满足需求的供给进行治理中实现的。在现代市场经济活动中,高质量产品的出现,既是市场竞争和选择的结果,又是高水平生产秩序治理的产物。

消除电气设备安全隐患,需要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管控产品质量安全;政府监管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监管;消费者、用户单位、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要共同参与,让全社会形成共治合力。在此过程中,加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明确并层层落实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社会单位的责任和任务,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加强电气设备质量安全,企业是责任主体,要切实肩负起质量安全责任。“饭碗在质量的托盘上,没有质量,企业就无法生存和发展。”广东康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罗小甲说。他认为,对于家电企业来说,质量事关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是立足市场的根本保证,必须以质量求发展,重视对质量的控制,对产品高标准、严要求,从原材料采购、设计研发、生产、销售、运输等各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尽最大努力杜绝不合格品流入市场,让消费者享受到健康安全、放心满意的家电产品。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些年来,我们形成了完善的科学管理体系、专业化的生产体系、质量控制体系,主要产品通过了3C、CE等认证,在市级以上质量监督抽查中从未出现不合格,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环境污染、公共卫生等事故。”获得“2016年度乐清市市长质量奖”的温州罗格朗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只有不断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强企建设,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施标准化战略和品牌战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为促进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电气产品安全涉及到公共利益,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难以及时发现隐患或预知风险,在产品自燃等事故发生时往往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因此,电气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更待加强。

今年4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出关于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治理自2017年5月开始至2020年4月结束,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建章立制、集中整治四个阶段进行,将全面开展电器产品生产质量、建设工程领域电气、电器产品使用管理领域综合治理。通知指明了工作目标:全面排查整治电器产品生产质量、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行为,排查整治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违章违规行为,力争通过三年综合治理,实现电器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质量明显提升,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全国电气火灾事故显著减少。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付建华指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狠抓电器产品生产流通、设计施工、使用管理等各环节、各领域监管,建立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闭环式”管理机制。质量监督部门要加大对电器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生产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违法行为,严把电器产品质量源头关;工商部门要加大对电器产品批发市场以及销售门店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销售流通不合格电器产品违法行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电力等部门,要督促建设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电气设计和施工;电力部门要加强对电力行业各企业的监管,督促电网企业开展输配电线路和受(送)电设施安全检查,加强安全用电知识教育宣传;公安部门与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协作配合,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依法做好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严厉查处因电气原因引发火灾的违法行为。教育、公安、工信、民政、交通、商务、文化、卫生、安全监管、旅游、文物、宗教、民航、邮政等部门,要按照职责规定做好电器产品使用管理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付建华还强调,各地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本地电气管理法规和技术标准,健全用电安全日常管理制度,完善建筑电气防火性能、电气系统维护保养及电气检测等方面要求。

同在今年4月,质检总局针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突出问题导向、细化监管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印发了《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并在7月召开了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电线电缆专项整治,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据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质检部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电气设备的质量安全监管,为杜绝电气设备安全隐患,将进一步加大对电器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电器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的日常监管,严厉查处无证非法生产行为;严厉打击生产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违法行为,严把电器产品质量源头关。

“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中,我们将严格落实电器产品生产企业资质审批、认证管理,加大对获证企业的日常监管,严厉查处无证非法生产行为。严查电线电缆、开关插座等生产企业在绝缘材料、阻燃原料、线芯材质、线径等方面不按标准或降低标准生产的违法行为;严查套牌、贴牌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充分利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及时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和不合格电器产品名单,进一步完善电器产品质量源头监管机制,提高管理能力,规范生产秩序。”该负责人指出,在电气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一方面将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力度,扩大抽查覆盖面,对问题产品加大抽查频次,强化过程管理,强化抽查结果公布和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另一方面将发力解决电器质量安全相关标准尤其是强制性标准的缺失滞后问题,提升标准的供给水平,大力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用先进的标准来支撑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电气产品质量安全治理中,“社会共治”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力量,这其中,消费者和各类社会单位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需要全民参与,各类社会单位要力争通过综合治理工作,推动制度健全、责任落实,提升电气安全管理水平。”付建华表示,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引导社会加强舆论监督,推动电器产品质量提高,鼓励群众举报电气安全隐患,形成全民关注参与电气火灾防治的浓厚氛围。

行业协会是“社会共治”的中坚力量,在推动相关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在电气领域,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电器产业已经成为浙江温州乐清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乐清柳市镇被誉为“中国电器之都”。曾几何时,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行业性区域性质量问题,通过多次整治和深入调研分析,发现主要原因是小型断路器配件的质量不稳定及供应商的质量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据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协会会长刘逢燕介绍,为严防小型断路器安全隐患,该协会制定实施了塑料外壳、热双金属片、线圈等关键零部件的一系列联盟标准,指导企业按照联盟标准组织生产,建立产品质量保证体系,签订质量承诺书,并将联盟标准推广到整机企业,倡议规模以上整机企业将联盟标准纳入企业的产品标准体系,带动产品抽检合格率稳步上升,将隐患消灭在源头。

“我们出台了《绿色供应商产品管理办法》,制订‘绿色供应商’的考核条件,包括必须保证配件产品质量达到联盟标准的规定要求,实施精益生产方式、5S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等,确保了质量源头的可靠性、稳定性。”刘逢燕说。据了解,该协会作为温州改革和加强行业协会质量安全管控工作的试点行业协会,建立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点,开展了行业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监测点能及时报告相关质量安全风险信息,会同监管部门开展分析、研判、处置工作。协会还承担了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的整改确认工作,指导不合格企业分析质量问题的成因,从而有效整改。

每一处风险,都可能造成后果严重的事故。抓好每一个细节,落实各项责任,才能牢牢守住安全红线,遏制电气设备“不点就着”的势头。形成监管合力,发挥社会共治作用,是当前全社会努力的方向,也只有如此,才能全方位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真正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